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對這個世間有貪戀,放不下、捨不得,那就不是菩提心


時間:2015/8/19 作者:心源

1 十念必生如果沒有菩提心,決定不能往生,十九願是菩提心,發菩提心。所以世尊為我們介紹往生的條件,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一向專念是十八願,發菩提心是十九願。

2 什麼叫發菩提心?這個非常重要。《觀經》裡面跟我們講的菩提心是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這叫菩提心。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裡面所說的是直心、深心、大悲心,這叫菩提心。我們把經、論合起來看,意思就很清楚。直心就是至誠心,真誠到極處,一絲毫虛假都沒有。你要用這種真心念佛求生淨土,決定得生。念佛人不能往生淨土,他對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不真實,為什麼不真實?對於這個世間他有貪戀,他放不下、捨不得,那就不是菩提心。所以發菩提心,身心世界真的放下,沒有一絲毫留戀,要有這樣的心,與阿彌陀佛才起感應道交的作用。你還有一絲毫放不下,你就去不了,那就是障礙。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五十一集)1996/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