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為何說念頭不正會招引魔障


時間:2015/9/13 作者:要去親近彌陀

有一位同修跟我講,他昨晚做了個夢,夢見我們念佛堂這裡頭全是佛菩薩,念佛堂外全是冤親債主。大概這些冤親債主都來了,大家都寫了牌位,都來了,想沾一點功德。那就看你是不是真念佛,你要真念佛,他就得到功德,他很歡喜,甚至他也念佛求生淨土,就往生了。要是他看到你不真念佛,雜心閒話,打手機,還跟人有起矛盾、起對立,這個心態很容易招感魔。所以佛七當中為什麼會有人著魔?就是這個原因,沒真念。你開始念的時候冤親債主全來了,都瞅著你,看你是真是假。你要真念佛,他們就獲得利益了,他們高興;你不真念佛,他們就氣,你把我們招來了,現在又不肯真念,讓我們白跑一趟,看我怎麼收拾你!這不是開玩笑的,是真的。所以真念始能得真感應。

『自欺只可引魔軍』,不能自欺欺人。念佛就要真發起出離心、發起菩提心,希望我與一切眾生同生極樂國,我要早去,回頭我馬上乘願再來廣度眾生,這是真正菩提心。不能搞假的,要用真實心來念佛,你要是再搞假的是自欺,自欺就引來魔軍。魔軍就是你的冤親債主,你看無量劫來你多少冤親債主?無量無邊,就是今生可能也都傷害了很多很多眾生。如果我們不是真乾,那著魔就很容易。特別是現在這個時代,法弱魔強,妖魔鬼怪現在全出來了,這是《左傳》上講的「人棄常則妖興」。現在人把倫常道德都廢棄掉了,「仁義禮智信」五常德現在不講了,所以妖魔鬼怪全部興起來了。我們念頭稍微不正就會招這些魔,每一個修行人必然會遇到有魔的,就看你能不能考驗過關。《無量壽經》上講「降伏魔怨」,這成佛之前必須去降伏魔怨才能成佛。你往生西方就是成佛去,你要是不能降伏魔怨,那你又被它拖到三惡道去了。所以我們的用心要真,真心裏面沒有貪瞋痴慢疑,沒有自私自利,沒有名聞利養的心,沒有想追求五欲六塵的心。有這些念頭那就是魔來了,要趕快警覺,趕快跟他了斷,否則你就與魔為伍了。這些念頭起來,立刻提起佛號,把這些念頭換成阿彌陀佛,念佛的時候就沒有了。因為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本尊,我們念他的時候心肯定是現佛,不念佛的時候心就會現魔。

大家都做過三時繫念,這裡頭中峰國師有一句開示講得很好,「因忘自性彌陀佛,異念紛馳總是魔」,這跟夏老這個詩異曲同工。你把自性彌陀名號給忘了,失念了,異念紛馳,這裡講的意念紛紜,那就總是魔了,自己都變成魔了。你自己念頭不正,魔來加持你,讓你那個念頭強烈一百倍。所以有時候你可能自己都不敢相信,為什麼我會做出這檔事來?這不應該是我做的事情,我怎麼會有這些煩惱習氣,我怎麼會這麼惡劣?自己都不敢相信。這確實也不是光你自己的問題,因為你剛開始念頭不正只是一點點,魔就給你加持放大一百倍。但是那個因是你自己造的,魔是個緣,我們因不正,緣就來了。我們心馬上歸到阿彌陀佛,立刻就是阿彌陀佛加持,也是讓你功夫提升一百倍。

摘自:《無量壽共修念佛法會講話》,定弘法師主講,(第三集),2012/12/3香港大棠度假村,檔名:57-106-000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