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認清修學中的「魔障」


時間:2018/9/17 作者:靜者

「魔障現前」是我們在修學過程中經常遇到的問題。現至跟前的有時是出家眾,有時是在家眾,有時是一些尚未皈依,但對佛法略有了解的人。他們的共同點都是在不斷看別人的過失,找別人的過失。甚至把找尋別人過失,當成個人生活的一部分或一種樂趣。這其實是一種「促進別人成佛,累及自己成魔」的思維。為什麼這樣講?

從現實來看,如今很多人學佛不是為自己,而是「為別人」。是裝樣子,做姿態,表里不一,真偽難辨。他每天對別人要求苛刻,對自己卻寬仁大度。為人為事沒有準則,一分鐘一個行事方式,一分鐘內心世界一次浩蕩變劫。

與他人相處時更是變幻無常,眾人在一種做法,人群寥寥是另一種做法,獨處時又換成其他做法。因為什麼?我講過,「他」的人生核心是多面性的,行為就像一個「多面手」。這其實並不是一個真正的修持者該有的行為,而是一種虛榮,一種炫耀,是一種內在不真實的表現。跟這類人相處其實很可怕!因為你始終看不清楚他的內心世界,他的所作所為會不斷的迷惑你,障礙你。而你的「心」一旦為之所惑,他做得事情,就讓你有了認同感,而你很可能就會不由自主地跟著他去做。

而這些事情都是對的嗎?很多時候它是違背良知,違反道德底線的。你跟著做了,就在不知不覺間成為了他傷害攻擊別人的「幫凶」。嚴重時甚至會斷人慧命,造下無間地獄之罪。

末法時期的眾生,心性難調難服。尤其是這類人,你說什麼他都不會聽。因為在他心裡,上天屬一,他屬二!你的所言所行在他看來都是無用。那怎麼樣才會有用呢?就是他自己身陷苦海,吃了「大苦頭」,他也許才會慢慢明白,慢慢去反思覺悟。當然也有「冥頑不靈者」,遍嘗苦楚,仍是不肯回首。直到生命盡頭,他也終究沒明白。這樣的人就真的是可憐可嘆了!「我執」如此之深,不撞南牆誓不還,撞了南牆還要與頑石比堅!如此這般,當真讓人束手無策,施助無門。

他不知道學佛的真正意義何在!為什麼而修學佛法?或許從言語上他能說得一二,可讓他落在行動上,立刻就原形畢露了。這樣的人,跟他打交道很困難,而他的心態一時也難以改變。所以,只好脫開他,遠離他,你才能保證自己那顆清淨心不被污染。

那這類人我們應該如何正確的去看待呢?他是不是只能障礙我們,毫無益處呢?也不完全是。從他們的角度來看,是在找我們的過失。但從我們的角度看,卻是在磨礪自己的心性,使我們更加勇猛精進地修學。有時候他的誹謗或許會誘導一些心智薄弱者去幫助他攻擊別人。在對方承受力不夠的情況下,可能就真的被打倒了;但對於那些真正「有功夫」的人來說,卻可以促使對方更快成就。

總之,「功夫」不到家,就趕快遠離他;「功夫」到家了,也不妨「會會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