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有時放生後倒霉?


時間:2015/9/29 作者:水木年華

為什麼放生之後有惡果?

放生時,心情是什麼樣子的,如果住於相放生,得的福德就很有限。如果心裡,為了求功德、福德、財富、名利、健康等放生,所得的福德就很有限。比如放生一條魚,心中有自私名利的目的,那麼就是很有限的福德。但很多人以自私心,放生一條魚以後,以為會有很大的福德回報,而所期盼的福德回報又沒有出現,為什麼沒有出現,可能是出現的福德回報沒有期盼的大,所以,以為沒有出現。或者,福報時候沒到,所以沒有出現。但此時恰巧又因為過去孽緣而出現了惡報,有些人就疑惑了,提出疑問,為什麼放生了得惡報。其實不是放生了得惡報,一是放生時心有自私影響了福德,所以福德有限,沒有期望的高,所以以為福德沒出現。二是過去的惡報恰巧出現。三是本應有的大難,因為放生的感應,變成了小的惡報,而逃過一大劫難,自己渾然不知道,此為大過小懲罰。大過小懲罰,不違背因果,放生的善因,把本應該出現的大的劫難延後了或是消弱了?這個真的不好說,但可能不起現形了。

有一對師徒,師傅是高人,旅途中,借宿一家農戶。農戶看師徒穿得破破爛爛的,很瞧不起,態度傲慢無禮,不給準備晚飯,隨便把師徒打發在地下室睡覺。睡覺前師傅用泥和水把地下室牆上的一條大裂縫個精心補好後就睡覺了。第二天師徒繼續趕路。晚上又借宿在另一家。是一個窮人家。女主人非常殷勤地為師徒準備晚餐,把最好的食物招待師徒,準備最好的房間和被褥。師徒睡到半夜突然聽到女主人號啕大哭。原來是她家唯一的一頭牛死了。主人夫婦近乎絕望了。第二天師徒繼續上路。徒弟問,為什麼第一家主人那麼壞而你還幫他修補牆上的破縫。第二家主人夫婦那麼好,你為什麼不用法術救他的牛。師傅回答,第一家的牆縫裡有一罐金子,我怕他們看到就用泥土把金子遮擋住了,留待有福有德之人。第二家原本女主人應該半夜死掉,我哀求勾魂使者,並且講了女主人的善行,已徵得閻君允許,用那頭牛代替女主人死掉。以為行善得惡報的人可以仔細想想第二個女主人的事情。

無住相放生,修心。放了一條魚,舍了一些錢,也就放下了自己對錢財的執著,也就放下了執著,也就放了自己的自性。把自性從五蘊山中放出。或以慈悲心放生,對它命慈悲,就捨棄了對自己生命的慈悲、愛戀、執著,而放下,從而無住相放生。無住相布施,度吝嗇、貪婪,久之,薰習自性,最後達到不執著、放下一切,而後彰顯自性,自性功德是無量的,所以無住相布施,福德不可思量。

心無所住,而行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即使是放生一條魚,心中無所住,而放生,就會有不可思量的福德。因為是在用布施擦拭摩尼珠,久之摩尼珠之光,靜極光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