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揭秘生活中的因果:祭祀與超度


時間:2015/10/11 作者:清蓮

這次回家時,我見到了一位久未謀面的親戚。前天晚上閒聊之間,她說起她的親人過世後的情形。

她幼年曾過繼給姨媽當養女,後來姨媽中年就去世了。姨媽去世後一年左右,她有次夢到姨媽非常急切地拉住她,找她要錢用。夢中的姨媽衣衫襤褸,狀況很悽慘。她在夢中知道姨媽已經去世,又被她這副模樣嚇壞了,於是一面驚恐地掙扎,一面說道:「我是個小孩,我哪裡來的錢。」掙扎過程中就嚇醒了。從此以後,她就膽小得要命,放學後到了家門口,都要家人下樓去接才敢上樓的。這次她才說出了當年那麼膽小害怕的原由。

她姨媽不僅在夢中出現,而且經常下半夜在家裡折騰,也屢屢在房前屋後出現,持續數年。大概是因為她生前家境很好,捨不得離開的緣故。後來她的家人搬家後,她曾經居住的那套房因為屢屢鬧鬼,無人敢住。我過了幾年到那裡時,看到那房子還在閒置著。所以我親戚的這個夢,我是傾向於相信是真實情形的。找一個七、八歲的小孩子要錢用,可以想見這姨媽是在那邊落難到了什麼境地了。

我親戚的外公於七年前去世。這幾年經常夢到,每一次都向她哭訴:「我在這裡沒吃的、沒穿的,你媽(指她親媽)根本就不管我。」她每次在夢中都知道外公已經去世,看他現在的處境如此悽愴,她都悲痛得無法自抑,每一次都是在夢中哭醒。講述這件事時,我父親也在場,他說也來找過他,也是在夢中向他訴苦:「我女兒根本就不管我。」

老人的女兒,也就是我親戚的親媽,是信**教的,不讓燒紙,也不允許任何形式的祭祀。她的父母與姐姐都前後去世了,只剩下她一家子。這個女兒遠嫁千里之外,幾年都回不了一趟娘家,兒子也跟著她信**教,家裡各時節的祭祀就完全斷了。親人在那邊受如此之苦難,真是令人嘆惜。

我親戚的外公的為人我很了解,是那種很老實巴交的,一輩子也沒閒話給人講的。死後落餓鬼道,我想是福報消耗盡了的緣故。不一定落鬼道都是罪孽所致,餓鬼道的最大特點是沒有福報或是福報很薄。所以人生在世,無論如何也要學會布施,多為自己積點福報。同時也要懂得惜福,天大的福報也經不起太過的揮霍。指望著兒女後代不太靠譜,誰知道他們是怎樣的世界觀?要是信了某些宗教,或者堅信無神論呢?求人不如求己,宜未雨綢繆,不然到時候就身不由己了。

像他們這種情況,就是落了「入處餓鬼界」,這一層餓鬼界是可以與人世間有交流的。人間的祭祀,他們也可以享用得到。但餓鬼界普遍福報嚴重不足,長期處於饑渴或半饑渴狀態。所以親人去世,誦經超度是非常必要的。像這種情況,一般多念幾遍《地藏經》,並回向給他們,就大多能超度出來,生往人天兩道。不管信不信,這事還是應當做一做。親人受盡煎熬,度日如年。多少年養育之恩,不能因為觀點不同或不願相信,就舉手之勞而不為。即便不信,念幾遍經又損失了什麼呢?退一步講,至少在年節時期應當記得祭祀——當是一種傳統的緬懷方式也好。如孔子所言:「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孝之至也。」通過這些方式同樣可以寄託哀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