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緣何六方諸佛證誠贊勸(一)


時間:2015/10/23 作者:阿原

一、順佛本願聞信念佛

首先來看第一個問答。第一個問答很白話,師父讀一遍,讓大家對照一下。

問:六方諸佛證誠贊勸,與阿彌陀佛有何關係?

答:六方諸佛證誠贊勸,乃是阿彌陀佛第十七願諸佛稱揚願之實現。法藏菩薩睹見諸佛剎中,或有國土之佛,雖有功德而名聲不遠;或雖名聲遠聞,他佛不稱揚;或雖多佛稱揚,但不能覺悟眾生,故往生者少。是故法藏菩薩愍諸眾生,不知佛勝行,不識佛德名,乃自修歡喜讚嘆功德,回與眾生而發此願言:「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此願乃是阿彌陀佛,為令本願名號皆聞十方世界,故誓令六方諸佛證誠贊勸,各說本願名號。若六方諸佛不證誠贊勸於十方世界,則彌陀尊號如何令十方眾生聞信?是故,為令十方眾生聞信名號,誓願六方諸佛證誠贊勸。由於六方諸佛證誠贊勸,十方眾生聞信起行,念佛往生極樂淨土,得無上大利功德。

這個問答很白話,相信大家很容易看得懂。簡要解釋大意。

六方諸佛證誠贊勸,與阿彌陀佛當然有關係,若無關係,世尊何必要引出六方諸佛證誠贊勸。因為世尊智慧知道,娑婆世界的眾生煩惱很重,不相信一佛所說,所以引出六方諸佛的證誠贊勸,要讓眾生破疑生信。

同時六方諸佛的證誠贊勸,與阿彌陀佛的願力是息息相關。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第十七願諸佛稱揚願,就是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誓言將來成佛之後,佛號要讓十方諸佛宣揚流布,令十方眾生得遇、稱念、往生、解脫、成佛,所以第十七願諸佛稱揚願,是有法藏菩薩大慈大悲的願心。縱然第十八願,用名號要廣度盡一切眾生,若無第十七願諸佛的宣揚,名號無法讓眾生得遇到,名號再怎樣有不可思議功德利益,也沒有用。師父經常譬喻,一間公司董事長,請了很多員工生產產品,產品生產之後,若沒有推銷出去,賣出去有金錢收入,那產品再怎樣的優良也沒有用,對不對?當然要經過廣告或者是業務員的推銷,使產品能夠賣出去,才有金錢收入。

阿彌陀佛成就了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要利益十方眾生,十方眾生若不知道有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要怎樣獲得利益?所以透過十方諸佛的流布弘傳。我們娑婆世界,就是因為有釋迦牟尼佛演講淨土三經,使我們娑婆世界眾生,才知道有一個西方極樂世界,有一尊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願,用佛號要廣度我;為我成就不可思議的願行功德,納入在名號裡面,只要我信受稱念,我就擁有名號的諸善萬行功德,使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成就阿鞞跋致菩薩。這樣的利益就是透過釋迦牟尼佛對我們的宣講,我們才知道的,對不對?所以釋迦牟尼佛就是我們的本師,我們的根本老師;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導師,接引導師,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老師。所以我們不但要跟釋迦牟尼佛感恩,也要跟阿彌陀佛感恩,跟這兩尊佛鼓掌感恩(掌聲)。

六方諸佛證誠贊勸,就是第十七願諸佛稱揚願的實現,所以十方諸佛都一定會宣揚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也就是十方諸佛都會宣揚念佛法門。諸位!你將來成就妙音如來,你也會回響阿彌陀佛的第十七願諸佛稱揚願,宣揚阿彌陀佛的教法。不但你是在因位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乃至成就妙音如來,你也會回應第十七願,而宣揚阿彌陀佛的教法,所以念佛法門,確實是非常的特殊。

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就是睹見,在諸佛的國土之中,「或有國土之佛,雖有功德,而名聲不遠」,這是每一個諸佛的願力不同所造成的;「或雖名聲遠聞,他佛不稱揚」,因為沒有諸佛稱揚願;「或雖多佛稱揚,但不能覺悟眾生,故往生者少」。法藏菩薩看到十方的國土有這樣的缺點,所以「悲愍眾生,不知佛勝行,不識佛德名,乃自修歡喜讚嘆功德,回向給眾生」,發第十七願言:「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第十七願的意思就是,假使我法藏將來成佛,十方世界諸佛,若無稱揚讚嘆、弘傳我的六字洪名,我就不要成佛。法藏菩薩成佛了,所以十方諸佛就一定會宣揚法藏菩薩成佛的德號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諸位菩薩!你將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宣揚出去,你就是在做諸佛的工作,你也就是阿彌陀佛的使者。所以勸人念佛,你就是在作佛事,做諸佛救度眾生之事,那你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勸人念佛,你不就是在宣揚阿彌陀佛的名號給不知道的人知道嗎?那你就是阿彌陀佛的使者,阿彌陀佛會加持你嗎?當然會。你每天在宣揚阿彌陀佛的名號,每天在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你臨命終了,阿彌陀佛沒有現前來接引你,哪有可能?你若每天宣揚師父的德行——我是沒什麼德行,不過你若都說我的優點,讓人家對我講的阿彌陀佛淨土教法有信心,我一定會很感激你的,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將阿彌陀佛的名號流布出去,你不就是對阿彌陀佛最好的感恩圖報嗎?對不對?念南無阿彌陀佛,對阿彌陀佛的感恩,將這句佛號流布出去,鼓勵自己的父母念佛,鼓勵自己的兄弟姐妹念佛,鼓勵左鄰右舍念佛,鼓勵同事同學念佛,你就是在做諸佛的工作,就是如此。

第十七願,是阿彌陀佛為要令本願名號,皆聞於十方世界,所以誓令六方諸佛證誠贊勸,各說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若是六方諸佛,不證誠贊勸於十方世界,那阿彌陀佛的尊號,如何令十方的眾生聞信?眾生若無得聞,怎能相信?一定是先得聞之後相信,起行念佛。

「是故,為令十方眾生聞信名號,誓願六方諸佛證誠贊勸」,所以這段六方諸佛證誠贊勸的經文,實在是阿彌陀佛第十七願諸佛稱揚願的實現,也就是阿彌陀佛的名號,十方諸佛都共同的讚嘆。

「由於六方諸佛證誠贊勸,十方眾生聞信起行,念佛往生極樂淨土,得到無上大利功德。」所以東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這六方諸佛的證誠贊勸,用心是非常的良苦,也是回響阿彌陀佛的第十七願諸佛稱揚願。

所以,從這樣的道理,使我們知道,佛佛不但互相讚嘆,互相宣揚佛名德行。諸佛如來,究竟圓滿的聖人,不會像我們凡夫,人與人之間互相鬥爭,互相相害,諸佛如來都是互相扶持、互相讚嘆、互相肯定、互相宣揚對方的德行,這是很值得我們效法的。

六方諸佛證誠贊勸的經文,帶給我們這樣的啟示,所以我們雖然現在在凡夫因地,我們多肯定別人、多讚嘆別人、多扶持別人,你的修行,慢慢就與佛越來越一樣,對不對?對。(選自《阿彌陀經精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