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培養小孩慈悲心


時間:2015/10/26 作者:聖新

慈悲心是各種善行的根本。慈悲大致可分為兩方面,第一種是救貧苦,第二種是戒殺放生。第一種是對人,第二種是對動物。

救濟貧苦的善舉容易被社會大眾所接受,可是戒殺放生就難了,這主要是一般人不明白其中的意義,而我們又很少加以宣揚。

一個人如要長壽,不但要救濟貧困的人,而且要慈心愛護所有的動物。譬如說:看見小孩無知地捕殺蝴蝶、蜜蜂、金龜子、小鳥等小動物,或者用線縛住小動物在虐待玩弄時,應加以勸告或禁止。因為這種行為不但損傷生命,而且會增長殺的習氣;長大以後,容易成為一個沒有仁愛心的人。唐朝有大詩人杜甫曾寫詩描述這種玩弄動物的兒戲,並且感嘆地說:

干戈兵革斗未止,鳳凰麒鱗安在哉?

吾徒胡為縱此樂,暴殄天物聖所哀!

因為這樣,我們教訓子女,要從小培養他們的仁愛心,看到所有的動物遇到困境,例如:飛蛾赴燈,小蟲被捕,鳥雀受傷,螞蟻被踏,魚蝦被網,走獸被逐…..都應本慈悲的智慧,盡心盡力加以方便救護。

除此之外,還不可隨便把熱水澆在地上,因為地上和地底下住著無數的小動物,這麼做,不但會傷害到他們的性命,同時也會使我們遭到短命的惡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