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有了方向和目標,很多糾結都會迎刃而解


時間:2015/10/30 作者:妙音居士

有了方向和目標,很多糾結都會迎刃而解

通過禪修,我們的心得到充分的安住;通過心的安住,我們了解到出世的正因——戒定慧之道;有了無漏的戒定慧之道,我們就能看清楚這個世界以及人生的真相;在思維人生真相,如實地修持戒定慧的時候,我們知道一切法都是因緣和合、不可得。

在這個苦空無常的世間,哪裡是我們最終的生命去向,誰能夠成為我們的導師呢?我們將依照什麼樣的法則才能看清楚我們的人生真相、確立我們人生的方向呢?我們又應該與哪種殊勝的團隊去連結呢?通過這些思考,我們唯一的選擇就是皈依。

我們需要佛陀以種種的方法來給予我們生命的營養,養護我們的法身慧命,從而拓展我們更無窮無盡的生命。我們皈依,是真正地入佛門,通過佛陀這一扇窗戶,雖然我們還沒有看到宇宙的真相,但是我們藉助佛陀的語言,也能夠了解到一切生命的真相。

隨著持戒以及修行地不斷加深,我們看到的實相就越來越廣闊。佛陀的聖教是非常地廣大無邊的,每個人,不管在什麼樣的人生境界上,佛法對他來說都是一種提升。如果我們想要為自己的生命做一個永久的祝福,那麼我們就一定要選擇以「了生死」作為我們自利的一個最實在的方向和答案。當你有了這個目標的時候,很多人生方面的糾結、看不清、放不下的很多問題,都會迎刃而解,這時我們就少分地與諸法相應了。

我們了解到宇宙的苦空無常,知道一切事情向外求是不可能獲得解決方案的,所以我們會轉而去了解生命的模式,遵照佛陀的教導向內去尋找。我們認識到「假心」,尋找到「真心」,明了到現前這一念心——對於其唯明、唯知、唯覺的這一分不可思議的生命本體,如果我們能有少許的觸摸的話,我們就會看清楚一切妄念的不實在,操縱我們生命的黑手就會被找到。所以,佛法不是一種學說,而是一種生命的科學和宇宙的真諦。

在這種基礎上,我們會如是地觀察到不僅自己在受苦,而且會發現這種苦難的根源來源於迷惑,來源於無明和造業,所以我們努力地想讓戒定慧充滿我們的生命。我們淨化了貪嗔痴,淨化了無明的緣起,而建立了智慧的緣起。在此之上,我們會做更殊勝的思維:再了不起的一個人,只要他有貪嗔痴,就會永遠會陷入到生命的怪圈而不能自拔;我們有了佛法這一雙慧眼,看清了真相,我們的生命有了方向,有了安全的保障;可是還有很多生命在受苦,我們要去幫助他們離苦得樂,而唯一能夠成功地解決這些苦的根源的就是為他們分享佛法。這樣我們就會從一個只關注自己的人,轉變成能關注別人的人。

為什麼要關注別人呢?因為我們每個人都不是獨立存在的,每個人都有父母,他的生命就是這樣來的。每個生命,都有著同樣的內在危機和外在危機——內在的危機就是這一念心的貪嗔痴;外在的危機就是生老病死這些種種不可控制的生命劫難。當我們知道戒定慧乃至於無窮無盡的六度萬行,是解決這些問題唯一的方法時,我們就會去尋求生命的答案,這是一個出發點,也是出世的正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