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要相信每個人都是好人


時間:2015/10/31 作者:信願居士

今天是觀音菩薩出家日,日子殊勝。每個人都要有悲心,慈悲兩個字大家都聽習慣了,反而不知道他的意思。簡單的說,就是你要學會相信每個人都是好人,世界上絕對沒有壞人惡人,小人。

有的人來廟裡求,說遇到小人,或者生意上,或者職場上。要怎麼解釋。我也講個故事,有個人,他幫人搞裝修,結果別人少給他八萬,硬要不給他。然後他來求菩薩,說,如果我拿回這八萬,我就拿四萬來布施。結果菩薩還是不顯現聖卦。後來承諾要八萬全部拿來布施,菩薩顯了聖卦。後來我跟他說,你要知道,這一切有因果的。一定是你前輩子欠他,否則他怎麼會這麼心安理得。對不對。

佛門講的,隨緣消舊業,切莫造新秧。哪怕反對你,傷害你的人,都不是你的小人,敵人,你不要這麼去認為。這樣子就失去慈悲了。傷害你,是你給消業障。有個人在本命年,他老闆一直來找他痲煩,他工作了十幾年,感覺特別難過,想到人心這麼壞。我跟她說,今年是你本命年,你要感謝你老闆來給你消災。惡業現前時,總會有個東西讓你難受痛苦,其他災難就沒有了。你要做如是想。你老闆不找你痲煩,可能老公家人來找你痲煩。

這世界上沒有壞人,惡人,只有善人。大家都是善人。這個世界上,只要有一件事,你看的不爽快,難受,你就無法解脫。為什麼?這說明我們心中有地獄。心中對立出一個可以排斥的,可以追求的。你就無法圓融。

真的修行人,看這個世界上,對好的事情就起慈心,對壞的事情起悲心,悲憫眾生不知道因果無明,而犯錯。而不會說,我恨眾生。你有恨,有不滿,心中就有節點,有地獄。你相信壞人也是為了你好,那你也解脫了。

法華經上說,具足貪嗔痴,又見邪見相,我弟子如是,方便度眾生。佛說了,在末法時代,我的弟子會現邪見相,來度化眾生。

要培養悲心,也不容易,期待大家把觀音菩薩普門品背誦下。這普門品,功德很大,歷代祖師都特別推崇,尤其對在家人。要廣結善緣,念普門品回向給眾生,是很好的。念了,你就轉動你周圍的磁場,慈悲起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