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知恩圖報才是好人


時間:2019/2/11 作者:學佛娃娃

從世間的角度來講,父母、老師、親戚朋友乃至陌生人,只要是對自己有恩,都不能忘記,若有機會一定要報答。這是做人的一種原則,這樣今生來世都會快樂,都會順利如意。

第一報父母恩。父母恩有很多,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生育之恩,另一個是養育之恩。

現在有些人不知道知恩報恩,根本不管父母,還總找藉口:「我工作忙……」你再忙也不能忘記父母的恩德啊,你小時候無法自立、無法自保的時候,父母是怎樣照顧你的?現在父母老了、病了,你就應該侍候父母,把父母的事放在第一位,不顧一切地去照顧他們。

很多人有時候也買點東西送給父母,父母就高興得不得了,特別好哄好騙。想想看,如果你小的時候父母也不管你,只是偶爾來看看你,給你幾個玩具,這樣能行嗎?若你就是這樣長大的,那你現在這樣對父母也行。人應該公平公正,這才是做人的原則。

不知道知恩報恩的人就是壞人,不知道知恩報恩的人不可能有其他的功德,將來一定會墮落惡趣,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

老師的恩。現在很多人對老師根本沒有知恩報恩的心。有的人說,「我交錢了,他教我是應該的。」錢算什麼啊,錢財和文化能等同嗎?用錢財能衡量文化嗎?這些都是身外之物,無法與文化知識相比。

老師教給你知識,對你有恩,這種師生關係不能顛倒。知識文化是如意寶,這個如意寶是老師賜給你的。一個智者得到了這個如意寶,一定會非常珍惜,一定會記住這個恩德,並且想盡一切辦法來報答。

朋友、親戚的恩德。親戚朋友幫助過你,一點一滴都不能忘掉。一個好人是不會忘掉這些的,即使當時的幫助和利益很小,也一定會去報答的,而且是百倍、千倍地去報答。這才是好人。

陌生人的恩德。比如說在街上或其他地方遇到了困難,不認識的陌生人幫你度過了難關,這也不能忘掉,之後要想盡一切辦法去報答他。

以上是從世間的角度講的,無論恩德大小,都應當知恩圖報。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