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供燈的功德不可思議,全部是佛的境界


時間:2015/11/10 作者:清心

佛陀在經典中說:「供燈的功德不可思議,全部是佛的境界,唯有佛陀才能了知,不要說凡夫難以思惟,就是任何聲聞、緣覺、天龍八部、智者都沒有辦法知道。若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乃至沒有受過戒的人所供的燈,即使如閃電般迅速滅了,滅的原因或是燈芯不行,或是燈油不足,或是風太大了,但這種功德,任何聲聞、緣覺、天龍八部、智者都無法了知,唯有佛陀的智慧才能了知。」

《譬喻經》中有這樣一個公案——惟衛佛涅盤以後,有個盜賊到寺院裡準備偷三寶物。當時他看不清要偷什麼,發現佛前的燈就要滅了,他就用箭去把燈芯挑正,使佛前的燈恢復光明。當燈光亮起來,當他忽然抬頭看到燈光照亮的佛像的容顏是如此的莊嚴、恬靜與慈悲,剎那間,他的心中也明光一閃,頓時心中生起一念的懺悔:「別人都拿財物來這裡供養,而我卻來偷!」他當即發願今後不再偷盜,革心向善。以此一念清淨,他九十劫的罪障逐漸消除,福德不斷增大,到釋迦佛應化在世時,他當時發的願力成熟了,證得了聖果。他就是「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

在《大藏經》中,對供燈的功德介紹得很詳細,有部經叫《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裡面宣講了供燈的十種功德:

一、照世如燈。供燈者生生世世如同世間的明燈,轉生為人也是人中之王,智慧的光明能照亮整個世界。

二、肉眼不壞。供燈者肉眼非常明亮,不會變成盲人,也不會成近視眼。有些人眼睛看不清楚,需要戴度數很高的眼鏡,一層一層的,這說明以前沒有供過燈,這輩子應該好好供。開玩笑!但確實有這個功德。

三、得於天眼。供燈者將來會獲得五眼中的天眼。

四、善惡智慧型。能辨別善法和惡法,懂得一切因果取捨。現在世間上許多人極為盲目,不知善惡取捨,而供燈者的智慧超越其他人。

五、滅除大暗。具有超勝的智慧,能滅除自他相續中的一切愚痴黑暗。

六、得智慧型明。自己的智慧超民眾人,不受外界的各種誘惑,有辨別取捨的能力。

七、不在暗處。生生世世不會轉生在邪見或者黑暗的地方,住於光明的殊勝之地。

八、具大福報。轉生為具有大福報的眾生。世間人認為大福報就是有錢、有地位、有轎車、有房屋、有人民幣或者有美金。其實我認為真正有福報的人,終生不會造罪業,具有修持善法的機會。沒錢不一定是福報淺薄,一個人即生中遇到佛法,行持佛法的機會圓滿,就是有大福德的人。

九、命終生天。命終後不會墮入惡趣,而會轉生天界。其他經典中也說,長期供燈的人不會生於惡趣,而是上生天趣,即使投生人間,也生於高貴種族的家庭中,生生世世不會轉生到邪見者的家庭中。

十、速證涅槃。很快的時間中能證得聖者的果位。

此經所介紹的十種功德,大家應該要記住,如果以信心來供燈,功德決定會得到的。佛堂上供奉著佛像、經書和佛塔,大家有能力的話,應該儘量不間斷地供水、供燈。在供燈的過程中,發心非常重要,一定要想遣除一切眾生的無明黑暗。

《賢愚經貧女難陀品》中講過這樣一個公案:佛陀在舍衛國時,國中有個女人叫難陀,她生活貧窮,依靠流浪乞討為生。因常常看到波斯匿王等王公貴戚在佛面前供養,她就想:"我前世沒有積累資糧,以致今生貧窮卑賤,現在遇到如此廣大的福田,一定要種下福德。"於是她四處乞討,終於化到一枚錢。拿著這枚錢去買油做燈時,賣油人說根本不夠,但是出於同情,就給了她兩倍的油,剛好夠做一盞燈。貧女非常高興,把油燈放在佛陀面前的眾燈之中,默默發誓:"我是個很貧窮的人,只能用此小燈供養佛陀。願以此功德,讓我來世得到智慧的明燈,滅除一切眾生的愚昧黑暗。"發誓之後,她便頂禮而去。第二天,所有供燈全部熄滅,唯獨她這盞燈依然明亮,燈油、燈芯毫無減損,如同新點的一樣。目犍連去收拾燈具時,想把它滅掉,等晚上佛講經時再供,但以各種神通也沒辦法熄滅。(大家都知道,目犍連是神通第一,他的神通並不是像現在的魔術師或能力大一點的人,他用小指來撼動整個三千大千世界,也一點問題都沒有。但這麼大的神通都無法熄滅這盞燈。)佛陀告訴他:"你們聲聞弟子的神通,根本不能滅掉發大乘菩提心之人的燈。"並授記貧女未來成佛。這盞燈在印度引起了很大的轟動,舉國上下無論男女老少,爭相做燈供佛,歷時七天七夜。以此因緣,佛陀宣講了自己前世當牟尼王女的整個經歷。所以,供燈時發菩提心是很重要的。

供燈的功德如此殊勝,那麼怎樣如理如法地來供燈呢?買的話,供酥油燈的功德大。假如你實在很懶惰,也應該供一些蓮花燈。

最重要的燈是智慧明燈。在供燈時,發心非常重要,並精誠地觀想所供的燈火遣除了一切眾生的無明黑暗。縱然你僅僅供一盞燈,你要觀想無量無數盞燈,遍滿於三千大千世界那麼多的燈,百千萬佛剎中每尊佛前有一億個燈盞,每盞燈又高又大又亮。可念點燈偈:「燃起佛前燈,滅除心頭火,願此大智慧,照破眾無明。」

光明和溫暖皆是佛陀的恩賜,從今天起,開始在佛前供燈。我願是佛前的一盞燈,我願是您心裡的亮。

以清淨心攝持的供燈功德非常大。你們方便的時候,應該多看一下《佛說施燈功德經》,這裡面講了很多功德,供一盞燈的功德都難以描述,不要說供十盞燈或者百千萬盞燈了。所以希望你們應該發心,儘量在自己的佛堂上供燈。假如實在很懶惰,也應該供一些蓮花燈等,這樣也會有功德。但不如供酥油燈的功德大。

供燈的注意事項:

1、供燈的話應該長明,即使無人看守也是一樣,我們是佛子,所以給三寶供燈,是一件大好事,不會出什麼問題的。可是如果有此因果的話,不要說個人家沒人看守,即使是在寺廟中,也會引發火災,這是因果顯現,循環定律,是無法逃避的,但若無此因果,則什麼問題都不會有,安全得很,不必擔心,請師兄細想是否如此。

2、油燈一旦燃盡,一定要馬上撤下來,並且擦拭乾淨,重新添油供於佛前或者是將其放起來,切不可以空燈供於佛前,不要說燈,任何器物都不能空置佛前,這對我們自身的福報大為不利。

3、一般儘量不要掐斷燈的燃燒,可是如果實在不方便的話,也可以這麼做,

但最好不要用嘴吹,以鑷子掐滅或者是扣滅。但無論怎麼說,這麼做不是很如法。

願佛法的慧燈遣除世間的一切黑暗,每個眾生都能獲得智慧的明燈!

——若本文對您的內心有所觸動,懇請隨喜轉發,這樣可以讓更多人受益,可能很多人會因為您而改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