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法只是一個法,成就完美的品質才是最重要的


時間:2015/11/15 作者:佛前明燈

許多佛子都以能遇到佛法為榮,其實佛法只是一個法。以前有個老居士往生前,說了一句話:「能說不能做,不是真智慧。」佛法只是一個法,這個法是用來做什麼的,用來成佛。什麼叫佛?具足所有完美品質的人,就叫做佛。這個完美品質,包括慈悲、喜舍、智慧、寬容、自在。

遇到佛法不足為榮,能修行佛法,才是榮耀。佛法的目的,是為了修出完美品質。學佛,是學完美品質。這一點要記住啊,不是學佛法,佛法只是船,過河的船啊。這一點不能忽略了。

有的人學偏了,以為讀讀佛經,看看開示,然後上佛學院,才叫學佛。凡是一切,能趨向完美品質的法,都叫佛法。而這個完美品質,是用來修行的。佛法,是修行的法。

有的人,沒學佛不要緊,一學佛越偏見。常常拿佛法來要求別人,佛法是用來給自己修的,不是給別人看的。印祖說,看一切人是菩薩,唯獨自己是凡夫。這才是學佛的境界。

學佛的過程,總是容易迷失。要如何保證不迷失,判斷的標準,就是問問自己,是不是往美好品質方向發展。還是往偏見、自私、自我的方向發展。佛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這是非常莊嚴的相。這些相,表法佛陀具足所有優秀的品質。這些品質,就是佛陀經過累劫修行一起來的。

許多高僧大德,法相都十分莊嚴。唐朝五台山弘揚《華嚴經》的澄觀國師,佛陀的三十二相,他就差七相。你想,百劫修相好,修成一個相,要具足一百劫的時間。那些修行者的法相,都是自己累劫捨生命修來的。這也說明,相貌可以隨著個人的修行而改變。

我們做的一切善事,都為了成就內心的莊嚴,內心莊嚴了,相貌才能莊嚴,才能擁有美好的品質。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