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千萬不要把佛像當裝飾品佩戴在身上


時間:2015/11/18 作者:一無所得

佛像是佛法的象徵之一,具有表法的功用和神聖的屬性

佛像到底可不可以戴在身上?佩戴佛像是什麼時候開始流行的?佛教經典中有佩戴佛像的說法嗎?真的是「男戴觀音女戴佛」嗎?佩戴佛像到底會為我們帶來什麼後果?……

首先,不論是玉質的,還是其他任何材質製成的佛菩薩像的徽章、吊墜、掛件,乃至項鍊、手環之類,在此懇切勸誡:千萬不可戴在身上。原因為何?請往下看。

佛像是佛法的象徵之一,具有表法的功用和神聖的屬性,宗教的神聖性需要具體的象徵物來體現,佛菩薩是人天導師,是眾生出離生死苦海解脫苦難的依怙,佛菩薩作為我們恭敬、禮拜、學習的對象,是我們的目標、榜樣和追求,我們看到佛菩薩的像,就能時刻記得要學習佛的慈悲;歆慕佛的莊嚴;開顯佛的智慧。但是我們把佛像帶在身上,不論是為了好看,還是為了獲得保佑,都是極大的不恭敬。試想,神聖的佛像怎麼可以成為裝飾物?我們最崇敬的人天導師怎麼可以成為貼身保鏢?有人可能會說,哪有那麼嚴重,佛像就是佛像。說這個話的人就是對佛法要義缺乏了解。要知道,佛有法、報、化三身,佛像本來就是佛的應化身之一。試問,我們會不會把自己的父母當做裝飾或者擺設,會不會把父母當做自己的家丁或保鏢?道理不言自明。事實上,佩戴佛像,不僅在佛教經典中找不到一處記載,其實佛門高僧也早在百多年前就已經痛陳其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