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今生一直吃肉,死了到哪去?


時間:2015/11/20 作者:清心

今生一直吃肉,死了到哪去?

《楞嚴經》上說:「食肉之人,死墮惡道,受無量苦。」惡道指的就是地獄道、餓鬼道、畜牲道。因此,我們知道一個吃肉的人,總有一天會無法轉生為人的。

我們再看看八指頭陀的話:「池魚忽泣作人語,曰客曰客吾語汝,我亦曾作富家子,汝曾為魚登我俎,今我為魚填汝肚。」說明了吃肉的人,墮入地獄道、餓鬼道之外,還要轉生為各類畜牲,以償還血肉債。

自己不殺生,買別人殺好的來吃可以嗎?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這是每一個人都能體會得到的。至於這些「不如意」的原因在哪?就很少人去探索了!

《楞嚴經》上說:「食肉之人,所求功德,悉不成就。」《華嚴經》上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

動物和我們都是血肉之軀,由於我們的購買,便有人幫我們殺好,這種借刀殺人的間接殺生,使我片想求的功德都求不到,而造成家庭不平安、身體不健康、兒女不孝順、事業不順利……等,種種的不如意。從另一方面說:吃肉對修學佛法,也會產生很大的障礙。

《入楞伽經》上說:「夫血肉者,眾仙所棄,群聖不食……夫食肉者,諸天遠離,口氣常臭……肉非美好,肉不清淨,生諸罪惡,敗諸功德,諸仙聖人之所棄捨!」

《楞嚴經》上也說:「食肉之人,諸天遠離,眾生怖畏!」因此,一個吃肉的人,是得不到天龍八部的護持的,所以他的道業很難有所成就,人生的不如意事,也自然的增多了!

叄淨肉可以吃嗎?

前面已經說到殺生食肉的果報,其中當然包括「叄淨肉」。為了讓大家有個具體的了解,我們還是從經典上,去追尋叄淨肉的本未原委吧!

《涅槃經》肉迦葉問佛:「何故先聽食叄種淨肉,乃至九種淨肉?」佛說:「是因事漸次而制,當知即是現斷肉義。」以聲聞乘來說,佛涅槃前聽許吃叄淨肉,佛涅槃後,便是一切肉不可食。以菩薩乘而言,佛涅槃前後,一切肉皆不可食用。

如今釋迦牟尼佛已涅槃二千多年了,那有允許他的弟子吃叄淨肉的道理?這可在《楞伽經》中的一段經文,得到強而有力的證明,佛說:「未來之世,有愚痴人,妄說戒律,壞亂正法,誹謗於我,言聽食肉,亦自曾食。」又說:「大慧!我於諸處,說遮十種,許叄種者,是漸禁斷,令其修學。」這種情形,是佛還在世的時候,為引度眾生,而採用「漸進」的方式,讓眾生修學佛法。當他要離開這娑婆世界的時候,又把叄淨肉的事情交代得非常明確,他說:「今此經中,自死他殺,凡是肉者,一切悉斷。」告訴修學佛法的弟子「凡是肉者,一切悉斷」。

假如還有人不明白佛陀的旨意,而說叄淨肉可以吃,那他要背什麼樣的因果呢?佛說:「若有痴人,謗言如來,聽人食肉,當知是人,惡業所纏,必當永墮不饒益處。」因此,不但我們自己不能吃叄淨肉,也要告訴別人叄淨肉不能吃。

肉邊菜能不能吃?

既然一切肉都不能吃,那麼在交際應酬中,不吃肉,只吃肉邊的菜──肉邊菜,行嗎?

《涅槃經》內迦葉問佛說:「若乞食時,得雜肉食,云何得食?應清淨法。」佛說:「當以水洗,令與肉別,然後乃食。」

由這段開示可知,肉邊菜是需要將肉和菜分將,再把菜洗得乾乾淨淨的,才能食用。但這是僧人乞食的時候,在客觀環境上,一點變更的方法都沒有的情況下如此。

於《楞伽經》最後一段有描述為何要素食的理由,以下簡單節錄讓前賢參考。

1.楞伽經:

「一切眾生,從本以來,展轉因緣,嘗為六親,以親想故,不應食肉。」

「是故修行者,慈心不食肉,食肉無慈慧,永背正解脫。」

2.梵網經菩薩戒本:

「若佛子,故食肉,一切肉不得食。斷大慈悲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若故食者,犯輕垢罪。」

3.楞嚴經:

「貪愛同滋,貪不能止,則諸世間卵化濕胎,隨力強弱,遞相吞.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 ,惡業俱生,窮未來際,以是因緣,經千百劫,常在生死。」

「阿難。又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殺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上品之人,為大力鬼。中品則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下品當為地行羅剎。彼諸鬼神 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 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砂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

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斷殺生。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殺修禪定者, 譬如有人自塞其耳,高聲大叫,求人不聞,此等名為欲隱彌露。

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歧路行,不蹋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若諸 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游三界。何以故?服其身分,皆為彼緣。如人食其地中百穀,足不離地。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分,身心二塗,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真解脫者。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