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科學宇宙觀(第二集)  


尊敬的諸位法師,諸位大德同修,大家晚上好。阿彌陀佛!剛才我們第一堂課學習了《華嚴經》裡面對於宇宙方面的一種大約的描述,雖然是非常粗線條的描述,我們從《華嚴》的經文當中,已經能夠體會到我們這個宇宙是這樣的廣袤、這樣的寬廣。我們在這樣的大宇宙當中,是一個非常渺小的個體,雖然是渺小,但是又是跟這個宇宙息息相關。了解這個宇宙真相之後,我們把我們自己定位在大宇宙當中,不要光顧著眼前那麼細小的時空。所以學《華嚴》自自然然能夠把我們的心量擴大,經中常說的「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心量擴大,我們的福報、我們的智慧也隨之擴大,所以學《華嚴》確實有很多的好處。

我們接下來繼續探討第二個方面的專題,是宇宙的生滅。這宇宙是怎樣形成的?怎麼樣發展、演變?最後會不會滅亡?這也是現代宇宙學探討的一個重要課題。在當今時代宇宙學當中最富影響力的,可以說是大爆炸宇宙學的理論,這是美籍蘇聯物理學家伽莫夫在一九四六年創建的。這個理論大致是這樣說的,我們這個宇宙是在大約一百五十億年之前,在一個很微小的、密度很高的、溫度很高的基點那裡爆發出來,這就是所謂的大爆炸。那個小點爆炸之後逐步形成我們現在的宇宙,而且這個宇宙還在不斷的擴張,也就是這個爆炸的慣性力還在不斷的進行。因為這個體積,從原來很微小的一個體積,現在爆炸演變出那麼廣大無限的宇宙,這體積已經增加無限倍,溫度也隨著下降,原來是超高溫,沒有辦法想像的溫度,現在已經冷卻下來,相繼也就出現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星系、星球,有恆星、有行星,甚至有生命,這就是佛法里講的有情眾生和無情眾生,這麼出現的。這是科學家大爆炸理論所做的詮釋。

這個理論提出來,當然它有它的弊端,可是確實是找到不少的證據來證明這個理論,譬如說現在我們科學家觀測到的宇宙確確實實是不斷的在膨脹,向外膨脹;換句話說,它既然是膨脹,那總有一個膨脹的最開始的原點,它肯定是從一個點慢慢膨脹起來的。這樣推斷,估計這個宇宙是從那一點爆炸出來的。而且物質也是從密度高到密度低來進行演化;換句話說,我們這個物質是不斷的往外膨脹,所以它的密度愈來愈小,就好像一個爆炸的趨勢一樣。另外還有關於宇宙紅移的現象,這個都是物理學裡面的範疇,我們就不多的涉及。還有各種各樣的,譬如說觀測到太空當中的各種微波、輻射,種種的跡象,似乎都支持著大爆炸宇宙學的這個理論。

可是有很多根本性的問題,大爆炸這個理論沒有辦法解決,譬如說,這宇宙既然是大爆炸發生的,那爆炸之前是什麼樣的狀態?這個沒辦法解答。這個爆炸是怎麼引起的?這個宇宙不斷的膨脹,那膨脹到最後會是什麼樣的結局?這些根本的問題現在的理論也沒有辦法圓滿的答覆。

我這裡姑且引用美國太空總署(就是NASA)一位物理學家叫做奧敦沃博士,他描述這個宇宙在爆炸之前、形成以前那種狀態是什麼樣的。他說,宇宙形成以前的狀態,既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甚至連真空都沒有,這個狀態並非我們一般心目當中所思量的空無狀態,這是科學家告訴我們。換句話說,我們沒辦法想像那種狀態是什麼樣子,因為它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就是六祖講的「本來無一物」,一物都沒有。因為有物它就必定有時間、空間這些性質,它根本都沒有,空無。可是空無,物理學家也說,並不是我們心目當中所思量的那種空無狀態;也就是說,我們根本想像不出那個空無的狀態是什麼樣的狀態。我們在腦海里概念當中所想的空、所想的無,不是那個樣子的,這佛法里講什麼?「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根本就是不可思不可議,就那種狀態,沒有辦法用語言來描述,沒有辦法用思惟來想像。這個宇宙本來狀態,佛法里講一切現象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是自性變現的,所以它變現的那個體,佛法用自性、用法性、用真如等等這些名詞來描述。這個比科學家強,科學家他找不出這些詞,但這個詞也不是真正的描述,它只能是一種勉強的說法,因為說是說不出來的。

所以佛,你看他描述這樣的一種本體的特性,他用「八不」來描述。「八不」是什麼?不生不滅,這兩個;不常不斷,這兩個;不一不異,這又兩個;不來不去,這八不。不生不滅、不常不斷、不一不異、不來不去,就是它沒有生也沒有滅,它不是永恆的,也不是中斷的,不是一個也不是多個,它不來又不去,就這麼種狀態。大家想,能不能想出來是什麼狀態?想不出來,佛告訴我們不可思議,不可思就是你不能想,不可議不能說;換句話說,我講這麼多都是廢話,明明說不可思不可議,還在思還在議,這沒辦法。所以佛是方便說,還能夠講一講,但是不能執著語言,也不能夠執著我們這種想法、我們的思惟,這才有可能看到咱們的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這就是宇宙未生前本來面目。所以科學家似乎感覺到有這麼一點訊息,但還是差得很遠。

所以宇宙怎麼來的?《楞嚴經》上有這麼一句話講得好,說「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你看佛講話多麼簡練,簡簡單單幾句話把整個宇宙怎麼形成都告訴我們了。諸法所生,就是一切宇宙萬有的現象唯心所現,這個心是我們的真心,不是我們心臟那個心,那個不是真心,那個心怎麼能現?也不是我們這個能思考、能想像,在《中峰三時繫念》裡面講的緣慮心,不是那個心。是什麼心?是靈知心、是真心,每個人本來就有,只是因為迷惑了而不能證得這個真心。但是宇宙確實是這個心的作用,唯心所現,宇宙是這麼現出來的,包括一切因果,大到世界、小至微塵,無限大、無限小,整個宇宙因心成體,因為有了心才有這個體;換句話說,物質世界怎麼來的?物質世界是因為心所現出來的,因心成體。

換句話說,我們的心能改變物質,因為心是創造物質的本體,很多宗教裡面把這個本體稱作神、稱作上帝、稱作阿拉。實際上不管你用什麼代號、用什麼名詞去稱呼它,都是那樣東西,它是我們宇宙的本體,所謂造物主就是我們的真心。你看日本江本勝博士,他這十多年來做的水實驗給我們證明了,發現什麼?人的心念對於這個物質結構會改變。他用水來做實驗,水結晶,假如我們用善念對水,它的結晶非常美;我們如果用惡念對水的話,水結晶就很醜陋,證明心對於物質有這樣的一種能量,能改變它。為什麼能改變?因為一切物質因心成體,心產生的,當然心能改變它。

我們講了,我們想善、想惡這個念其實是一種意識心、緣慮心,能分別、能執著的。你剛才不是講這個能分別、能執著的緣慮心是我們的真心嗎?實在講能分別、能執著,我們現在能思惟、能想像的這個心,它的體還是真心,因心成體,什麼都是,不止物質世界,連精神世界的體還是真心。所以佛稱我們這個思惟分別執著的心叫妄心,妄心還是真心,不僅妄心是真心,一切萬事萬物都是真心所現的,換句話說,它跟真心還是一不是二。佛常常用夢來給我們做比喻,因為這個事情非常難懂,如果佛不用比喻,我們真的很難明了。這宇宙,我們現前這所有的物質、人、桌椅板凳,你看這個圖書館裡面放了這麼多書,這實實在在的,哪是我的心變出來的?它本來就有,確實難理解,怎麼說它是我的心變現的?佛用夢來給我們做比喻。夢,大家都發過夢吧?都做過夢,晚上睡覺一閉眼開始作夢,你看作夢的時候你不是夢到山河大地?你可能很殊勝,夢到來到淨宗學院,坐在這麼莊嚴的講堂裡頭,旁邊有《大藏經》,這麼好的同學都坐在一起,聽著鍾老師在那瞎白活,都是在作夢,你夢到了。請問一下,到底誰在作夢?你見到種種的夢境,見到人、見到事、見到物從哪來的?我們作夢的心變現的,因為我們心在作用,所以夢境就產生了。

現前,我們現在是在作夢還是不在作夢?這個咱們先別提,莊子曾經講的,莊周夢蝶,到底是自己夢到蝴蝶還是蝴蝶夢到我?咱們不要跟他兜圈子,我們就看現前,不管它是不是真的夢境,但是它的作用是一樣的,有這個現象就好像有夢境一樣,有夢境就有心,沒有心絕對沒有境。我們現前的境界肯定有心,這個心是什麼?我們的真心。唯心所現,所以看到境界,我們就能推測肯定有心、肯定有這個本體,沒有本體不會現出境界。我們好像能夠明了了,大概是這麼個道理。然後您能理解《楞嚴經》裡所說的,「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這句話真的就把整個宇宙形成的原因告訴我們。

《華嚴經》裡有類似的說法,在「菩薩問明品第十」裡面有這麼一段經文講到,「法性本無生,示現而有生,是中無能現,亦無所現物。眼耳鼻舌身,心意諸情根,一切空無性,妄心分別有」。這兩段經文講的就是宇宙的根源,宇宙的根源從哪出生的?法性所變現的。法性本無生,示現而有生。法性是不生不滅的,它是永恆,可是我們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沒辦法去攀緣它、沒辦法接觸它,所以常常說法性空寂,就是因為我們六根沒辦法去接觸。眼見不到,耳聽不到,鼻子聞不到,舌頭嘗不到,身體觸摸不到,意,意念都想不到,所以咱們不能想,一想肯定沒辦法接觸到法性。可是它的作用就是示現,它能生能現,示現而有生,所以這個有生就是我們這個宇宙。怎麼生成的?示現,就像作夢似的。作夢的心能不能找到?找不到,你拿那個作夢的心給我看看,找不找得出來?找不出來。可是示現而有生,你肯定有作夢的心,才會有夢境出現,你才會有示現,才會生夢境出來。

可是這個作夢的心,是中無能現,亦無所現物。你要去找找不到,這個能現的心在哪?找不到。既然能現的心都找不到,所現的物哪裡是真實的?你說夢境哪裡是真實的?明明夢到有好吃的、好穿的,想要。就好像有一個笑話,一個酒鬼非常愛喝酒,有一天晚上作夢,他喝醉了,作夢,夢到他在家裡,有人送來一瓶好酒,他非常歡喜,然後跟老婆講:趕快把這酒去溫熱了,拿給我喝。他老婆拿走了。結果很久很久都不回來,他等得著急了:怎麼還不回來?結果一著急,他醒了。醒了之後他非常的後悔,剛才不要叫老婆拿酒去溫熱就好了,我就咕嚕咕嚕喝掉了。愚痴凡夫就是這樣子,本身就沒有所現物,酒哪有真實的,夢境當中的酒哪是真的?如果從這個不是真實的東西裡面,你要找真實,你想得到真實,錯了,這打妄想。我們現前一切萬事萬物不都是這樣嗎?師父常講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無所有不是說你真什麼都看不見,不是,夢境,夢境是無所有。是看到好像有,明明看到那瓶酒,不能說沒有,看到了。看到怎麼樣?它還是無所有,還是畢竟空,它沒有實體的,夢境當中哪有真實的?不可得,你想喝酒還是喝不到。說老實話,他喝了酒還是沒喝,夢境當中哪有喝酒?不可得,所以你得和不得都是不可得。我們明白了就得放下,你得不到的,得放下。畢竟空的,得放下,無所有的,得放下,放下你就得自在。咱們的煩惱都是因為放不下來,就跟那酒鬼一樣,想要還得不到,後悔這就是煩惱。認識了之後,根本沒有煩惱出生的地方,本身就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

這些東西、這些事物怎麼得到的,怎麼有的?下面一句經文講,眼耳鼻舌身,心意諸情根。就是因為我們有這六根,六情就是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它有強大的分別執著的作用。本身這個宇宙,一切空無性,就好像作夢似的,一切都沒有的,都是無所有、畢竟空的,真實是這樣的。可是我們,妄心分別有,有了妄心這就是迷,以為它真有。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它開始分別、開始執著,把它固定下來以為真正有,以為東西真能得到,以為真有人對我好、真有人對我不好,真有順境、真有逆境,真有善人、真有惡人,這都是以為的。妄心分別有,這個分別是來自什麼?來自妄心。所以真正明了這個道理,眼前這些六塵境界,色身香味觸法,就是說你所看到的、所接觸到的,統統是虛幻的,大夢。那何必在這種虛幻的境界裡面去自尋煩惱?順境的時候起貪愛,逆境的時候起瞋恚,人家瞪我一眼心裡還不高興,這自尋煩惱,真叫「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所以你看《華嚴經》裡講到的,給我們揭示宇宙人生真相,不僅是告訴我們這個宇宙人生真相,還告訴我們明了宇宙人生真相,我們應該怎麼做,怎麼樣用心,怎麼樣能夠得大自在。

我們再來看看科學家他們對宇宙是怎麼描述。他說宇宙最初形成是這麼一個原點,這個原點有多大?根據他們的數學計算,這個宇宙最初形成,就是爆炸還沒開始、馬上要開始爆炸的一剎那,那個點有多大?它的直徑有十的負三十三次方(10-33)厘米。十的負三十三次方(10-33)也就是(0.00……001)零點零零零零(三十三個零)一厘米,就是公分,這個概念咱們恐怕沒辦法想像它是怎麼樣小的一個程度。如果用一個比喻來說明可能能夠理解,比方說我們從頭上拔一根頭髮,這根頭髮算它橫切面的直徑。譬如這是一根頭髮,它的直徑假如是零點零一毫米,這個比較細的了。這個頭髮平面直徑上能擺多少個這麼個宇宙原點?可以擺一百萬億億億個這樣的原點,一百萬後面三個億;換句話說,一根頭髮裡頭,它的直徑就含容著這麼多的宇宙的信息。

我們現在的宇宙這麼大、無限大,所包含的信息內容跟最初的時候那個原點的信息內容完全一樣,平等平等,只是一個大一點、一個小一點,一個是濃縮的、一個是比較稀鬆的,就這麼個區別,所以我們才知道,真叫大小不二。你看看《華嚴經》裡面賢首大師所立的十玄門,其中有一個叫「微細兼容安立門」,這是講什麼?大小不二,大小平等。經上比喻大至須彌山,須彌山不是在我們地球上,剛才我們提到的單位世界的中心就是須彌山,這個是很大。咱們別說是須彌山,拿我們地球上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瑪峰,夠大了。須彌這麼大,可以放在一個芥菜子裡頭,叫「芥子納須彌」,為什麼?大小不二,芥菜子不小,可以容納須彌山;須彌山也不大,可以放在芥菜子裡頭。這點如果我們很難理解,我舉一個比喻,你看咱們淨宗學院圖書館有《大藏經》,一部《乾隆大藏經》一百二十一冊精裝本,現在可以把它放在一片CD上面,CD夠小了,可是它含的信息內容跟《大藏經》一百二十一冊完全平等,大小不二。現在更了不得,計算機的晶片很小很小,它能夠存著好多部的百科叢書,《四庫全書》都能存在裡頭,大小不二。

《華嚴經.十回向品第二十五》裡面有這麼一句經文說,「一毛孔中悉明見,不思議數無量佛,一切毛孔皆如是,普禮一切世間燈」。這段經文講什麼?是講大菩薩的境界,他們能夠看到這樣大小不二的無障礙的法界。他怎麼樣?在一個毛孔裡面,人體最小的一個單位用毛孔來代表,一個毛孔裡面可以看到不思議數的無量佛,無量無邊的佛。每一尊佛的教化區是一個佛剎,像釋迦牟尼佛娑婆世界有十億個銀河系,這一個佛剎。他這裡是不思議數,就是你想都想不到這麼大的數目,無量的佛、這麼多佛剎在哪裡?在一毛孔當中。你想想,這個講絕了,大小不二,小的這麼小,大的這麼大。而且是不是一個毛孔能夠現這麼多佛剎?一切毛孔皆如是,全身這麼多毛孔,每一個毛孔都能現無量無邊的星系、無量無邊的佛剎。大菩薩還有這個本事,能夠進入這毛孔當中無量的佛剎裡頭去禮拜「世間燈」,世間燈是佛,在裡頭禮佛,供養諸佛,這可了不得。

這一點我們可能覺得很難理解,實際上,為什麼大菩薩能夠在毛孔中佛剎去示現、去禮佛、去供養如來?假如說這些佛剎(這些剎土、世界)是真有,它是真實的,大菩薩也進不去;就是因為這些佛剎是虛幻的、是影現的,所以大菩薩能夠進入這無量的世界裡頭。

末學這兩年來都在攝影棚裡面習講,也講些儒釋道的經典。我講課在攝影棚里沒有聽眾,只是對著攝影機講,今天還算好,很久沒看到大家的臉了,平時都是在那個小屋裡頭對著攝影機,別人看不看得到也不知道,只能夠是琢磨著大家的表情怎麼樣,所以剛開始還是覺得挺彆扭,後來就習慣了。後來講著講著突然有個悟處,像大菩薩說可以到無量佛剎去示現,去禮敬諸佛,那我們在攝影棚里講經,同步的傳到網上,這全球有多少同修這時候打開計算機同步的來觀看,他們計算機里不就影現著我們的形相嗎?大家看這個銀幕,你看上面不是有我的樣子嗎?一部電視機就有我的一個樣子,兩部電視機有兩個樣子,一萬台電視機,一萬台計算機,有一萬個鍾茂森,這也是無量;可是鍾茂森沒動,還在那攝影棚里,他居然能夠進入千家萬戶做示現。其實我沒這個本事,我也沒真有這個本事示現,可是這叫法爾如是,本來就是這個樣子。

大菩薩他在諸佛剎土示現,他也沒想著我要去示現,他有想他還是凡夫,這妄想分別執著沒斷。他什麼?應眾生心,現所知量,眾生想看打開計算機,他就有了;關了計算機,他就沒了。可是你說他有也好、沒也好,有的時候也沒有真有,他沒真到你家裡來;沒的時候他也沒真沒,他還存在,信息號在這個空間當中永遠存在,打開計算機就有。你看不來不去、不生不滅、不一不異,不是一個,也不是多個,你說鍾茂森是一個還是多個?說不出來,打開就有。我們舉個比喻體會一下,這就是經上講,菩薩是怎麼樣進入無量無邊佛剎去度眾生的,他就是這麼度的,真身沒動,法身不動,可是在一切剎土示現無量無邊身,去禮敬無量無邊佛。佛也是示現,也是這樣影現出來的,眾生也是影現出來的,就是這樣的一種境界,非空非有。你說它真實,它不真實,像夢境一樣;你說它沒有,它又有,明明看到。咱們慢慢去體會,這叫華嚴境界。

所以世尊,你看給我們講出這麼一種境界出來,這個科學家就講不出來。科學家講得太實在了,以為宇宙真的就從那麼一個點爆出來,變成我們現在的宇宙,那都是因為有執著,把它定死了,所以沒有辦法去體會真正宇宙的真實相。所以我們用心不能夠執著,不能夠著實。科學家他們講到,這個宇宙爆炸速度是極快的,它在十的負三十三次方(10-33)秒之內,這個原點就爆炸出來,擴張了十的二十六次方(1026)倍,這純粹都是天文數字了。舉個比喻來講,在一千分之一秒當中,很短,一千分之一秒,這個微粒已經擴張到比我們現前太陽系還要大的這麼一個空間,嘣咚一下就變這麼大,已經沒辦法想像這種速度。

佛家講我們宇宙是一時頓現,科學家好像有這樣說,似乎有點相似,可是比起佛講的一時頓現還是有很大距離。佛告訴我們宇宙怎麼來的?一時頓現,這個頓現不是擴張,是一下子就有。現在無量無邊的大宇宙,一念就現前,一時頓現,也是一時頓滅,所以生滅都是極快速的,瞬間就完成了。包括我們現在的時間和空間,都是在這宇宙當中的。時間也是空間,科學家講是第四度空間,還有更高的第五度、第六度,一直到上面第十一度,現在科學家承認的十一度空間。那個空間我們沒辦法想像,我們能想像的只有四度空間,就是長寬高這三度,再加上時間,四度空間,這能想像。再到五度,想不出來了,什麼樣子想不出來。不管是多少度,理論上是無限度的空間,都是這一念喀嚓產生的。所以科學家他沒有辦法超越這個,他說宇宙在不斷的擴張,擴張是有時間概念的,時間本身也是這一念產生的;換句話說,這一念裡面就產生著無量的時間,過去、現在、未來,產生無量的空間。

現在科學家觀測到了一百五十億光年以外的世界,跟現前地球上發生的種種事情,同是這一念中產生的,而且同時在一念當中就滅掉了,宇宙就是在這樣瞬間的生滅裡面相續。咱們為什麼覺察不出這宇宙好像在不斷的跳,一下生一下滅、一下生一下滅,為什麼我們看不到這樣的情形?原因很簡單,因為它生滅速度太快了。我們師父常用一個比喻,就是看電影,電影底片。老式電影用放映機,放映機燈光一秒鐘開關二十四次,換二十四張底片,底片不斷的往前前進,燈光不斷的開合,把這個底片放映到銀幕上,你就看到了電影,電影好像人物在相續,這有情節、有內容。實際上,你看它的底片一張一張的,前面一張不是後面一張,後面一張不是前面一張,每一張各個都是分離的,只是因為它在相續,所以你看出好像有電影的情節發生了,裡頭有空間、有時間,有人物、有事情,有物質、有精神,都在這個影片當中反映出來。實際上什麼?它的本體就是各個底片不同,因為太快速,一秒鐘二十四張,我們就被矇騙了,以為這個宇宙本來它就是這樣的相續,實際上不是。

佛給我們講這個生滅的速度,他在不同的經典裡面有不同的說法,這都是方便說。譬如說在《仁王經》裡面講,他說一彈指六十剎那,一剎那就有九百生滅,這是講念頭的生滅。念頭的生滅產生宇宙的生滅,一個念頭生出一個宇宙,這念頭滅掉了,宇宙也就滅掉了。就好像底片,這一個底片放在銀幕上,燈光一熄,這個銀幕上什麼都沒有;馬上又換第二張底片,再把它放到銀幕上,這第二個情景現前了。我們的生滅就是這樣,念頭一起來就好像燈光開了,底片打到銀幕上,念頭一熄滅,燈光熄滅了,銀幕上什麼都沒有;再換第二張,第二個念頭又起來了,又打到銀幕上,我們看到宇宙了,念頭一滅,宇宙又沒有了。

念念在相續,所以宇宙就在相續,而且它速度很快,一剎那。一剎那有多少?他講一彈指六十剎那。一秒鐘我們算四彈指,彈得快的可以彈四下。一彈指六十剎那,一剎那九百生滅,也就是說六十乘九百再乘上四,這一秒鐘四下,四彈指,總共一秒鐘有二十一萬六千次的生滅。諸位想想,一秒鐘二十四張底片,我們的眼睛都被矇騙了;現在告訴你一秒鐘二十一萬六千次的生滅,請問您老人家怎麼能看得出來這個宇宙是在閃、在生滅?你看不出來,所以你看到這個宇宙好像在持續。我們人有壽命,這持續相續相;地球也有壽命,地球現在壽命是四十六億年,銀河系也有壽命,宇宙也有壽命,這些壽命是相續的相。實際上,真正的壽命有多少?二十一萬六千分之一秒,《仁王經》上告訴我們的。

彌勒菩薩跟佛有一段對話,那講得更加徹底了,比二十一萬六千次更快。是這樣說的,「佛問彌勒:心有所念,幾念幾相識耶?彌勒言:舉手彈指之頃,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形皆有識。識念極微細,不可執持」。這個我們相信彌勒菩薩講得更真實。你看佛問他,這心裡頭有念頭,這粗的念頭,譬如說我現在想吃飯,這一個念頭很粗,這個粗念裡面有多少個細念,幾念?這細念。幾個相?幾個識?相是物質世界,識是精神世界,所以說我們一個念頭裡頭有多少個細念?多少次的物質世界和精神世界的生滅?佛問我們這麼高深的問題。這彌勒菩薩才能回答,彌勒菩薩是唯識專家,他說什麼?舉手彈指之頃,也就是四分之一秒,三十二億百千念,三十二億百千,一百乘一千是十萬,三十二億百千就是三百二十萬億,這麼多個念頭,那是指細念。每一個細念念念成形,這個形是物質世界,每一個細念都有物質世界產生。這個世界是什麼世界?我們現在的宇宙,嘩啦一下宇宙就現前了,不是說膨脹,從小到大,沒有那樣,一下就現前。每一個物質世界裡面都有精神世界,形皆有識,識是什麼?見聞覺知。所以這個宇宙就是這麼樣的極快速極快速生滅產生的。念極微細,不可執持,這種境界太微細了,這念頭太微細、太快速了。你想想,一彈指三百二十萬億次的生滅,一秒鐘乘上四,就是一千二百八十萬億次生滅,我們怎麼可能感知這宇宙是假的?我們能感知的只是它的相續相而已。所以你要知道,真的,一切法不可得。

家裡有很多財產,以為得到了,沒有。那財產怎麼來的?一念產生了,跟著這一念滅掉了,那個財產就沒了;沒了,第二念又產生了,只是因為你念頭在相續,那個財產就好像在相續。你擁有它十幾、二十年,甚至擁有它一輩子,那是你的相續,那是假的,真實是什麼?念念在生滅。前一念的財產跟後一念的財產不一樣,你想執著哪個財產?這裡講的不可執持,「持」是保持,你保持不住,「執」是執著,你根本沒得執著,前一念後一念不一樣,所以前面一個宇宙跟後面一個宇宙都不一樣,請問你執著哪一個?

所以真正明了這個道理,一定要放下控制、占有的念頭,要放下那種貪慾,為什麼?你貪不到。你貪到了那你就儘管貪,可是你貪不到,貪不到且不說,你這貪心產生的業將來墮三惡道。三惡道也是念念成形,什麼念?貪瞋痴的念,念念相續,三惡道就相續了,可是在三惡道裡面咱們不知道那是假的。我們人,當人都不知道是假的,當三惡道那更加不知道,更愚痴了。所以就在這種虛幻的境界裡面受苦,看到地獄裡面的刀山火海,什麼?念念成形,不斷生滅產生的,就是因為我們念頭不肯斷,所以他的境界不能斷。就好像我們剛才舉出的那個淫慾重的人,看到了火柱,把它看成是美女,抱上去,死了,死了還生,生了之後又看到,念頭沒斷。念頭沒斷,境界就不斷。地獄,你一墮進去說無量劫,為什麼無量劫?這無量劫裡面念頭一個都不斷,念念都是貪瞋痴,沒斷過。什麼時候地獄沒有了?你貪瞋痴沒有了,一下嘩啦就沒了。

就像釋迦牟尼佛跟我們講的一個例子,他過去無量劫前也墮過地獄,墮到那個抽筋剝皮的地獄。看到那些跟他在一起被抽筋剝皮的眾生很苦,產生了一念慈悲心。他在地獄裡面,要輪到他來抽筋了,他跟獄卒講,他說,大哥,你多抽我一根筋,我代他們抽,我真的看到他們太苦,不忍心,反正要抽就抽多一根。你看跟鬼卒談判。地獄裡的鬼卒可不跟你來這一套,喀嚓,拿起狼牙棒一棍子就打下去,把釋迦牟尼佛前生這個眾生打死了,一死出地獄了。為什麼?他貪瞋痴沒有了,他一念慈悲心地獄相就滅了,念念成形。所以明了這個道理,我們才知道,原來宇宙是這樣形成的,千萬別控制占有,不要執著,一執著自找苦吃。今天時間到了,我們這個專題還沒講完,明天晚上我們繼續來做研討。講得不妥之處,請大家多多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