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讓煩惱拐個彎,許多事情都會悄悄地發生微妙的變化


時間:2015/12/9 作者:慧芝

生活中,我們總能聽到這種發自內心的抱怨——「煩死了,這過的叫什麼日子啊!」言語中滿是對生活失望的嗟嘆。說真的,除了在舞台上和小說里,我幾乎沒聽過有人說這樣的話:「啊,我真幸福!」

其實大多數煩惱都來源於我們自身或是說我們每個人的心靈,也就是說,我們一邊非常討厭「煩惱」,一邊又習慣於「自尋煩惱」。一位媽媽說:「我的孩子不聽話,叫我很生氣。」她把快樂的權利交在孩子手中。一位女士抱怨道:「我活得很不快樂,因為先生常出差不在家。」她把快樂的權利放在先生手裡。男人可能說:「上司不賞識我,所以我情緒低落。」這個權利又被塞在老闆手裡。婆婆說:「我的媳婦不孝順,我真命苦。」年輕人從文具店走出來說:「老闆服務態度惡劣,真把我氣炸了。」

這些人都做了相同的決定——就是讓別人來控制他的心情!而使原本能夠快樂的自己變得鬱鬱寡歡。

當我們容許別人掌控我們的情緒時,我們便覺得自己是個受害者,對現狀無能為力,抱怨與憤怒成為我們唯一的選擇。我們開始怪罪他人,並且傳達一個信息:我這樣煩惱,都是你造成的,你要為我的煩惱負責。此時我們就把這一項重大的責任,託付給周圍的人——即要求他們使我快樂。我們似乎承認自己無法掌控自己,只能可憐地任人擺布。這樣對我們公平嗎?不公平。

美國暢銷書作家戴爾卡耐基說過這樣的話:「把沒有意思的工作很有意思地完成。」只要稍微改變一下,讓煩惱拐個彎,你眼中的許多事情都會悄悄地發生微妙的變化:排隊買東西,站在長長的隊伍中,正是你集中精力思考問題的好機會;叮叮噹噹的「鍋碗瓢盆交響曲」,正是由你這只不會彈鋼琴的手演奏出來的生活樂章……

作為一個幸福的人應該掌握住自己的快樂,因為此時的你已經具有了敏銳的洞察力,理智的判斷力。你不必期待別人使自己快樂,你有能力將自己的快樂和幸福與別人分享。學會理解、寬容,在和諧中共享快樂。讓我們就這樣灑脫、聰明地「讓煩惱拐個彎」吧,說不定它就能改變你的生活,也說不定就改變了你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