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法師:《楞嚴經》輕鬆學 卷三(之一)  


《楞嚴經》輕鬆學卷三(之一)

(大佛頂首楞嚴經第三卷)

複次,阿難,云何六入本如來藏妙真如性?

「接下來,阿難,為什麼說,眼、耳、鼻、舌、身、意六入,本來就是『如來藏妙真如性』呢?」

【六入】梵文「缽羅吠奢」,翻譯為「入」,或者「處」。「六入」就是指「六根」,即:眼入、耳入、鼻入、舌入、身入和意入。

當叫做「六根」的時候,其中,「根」是「能生」之義;能生啥呢?能生「六識」。當叫做「六入」的時候呢,「入」是「吸納」之義;吸納啥呢?吸納「六塵」。

咱大家的「六入」作用就是如此,一方面,能夠「吸納」六塵;另一方面,「六入」與「六塵」相和合,就「能生」出來「六識」。所以,它們既叫做「六根」,也叫做「六入」。

前面第二卷當中,在「十番顯見」之後,世尊為大家開顯了「五陰」之實相。進入第三卷,世尊將為大家繼續開顯「六入」、「十二處」、「十八界」和「七大」之實相。

在「六入」當中,首先來看「眼入」為何是「如來藏妙真如性」。世尊運用類比,仍舊以前文色陰虛妄當中,瞪視虛空而發生了疲勞幻覺的那個人作為例證,來論述其中的道理。因為,那個人的疲勞幻覺,就發生於「眼入」。

世尊對阿難尊者說道:

阿難,即彼目睛瞪發勞者,兼目與勞,同是菩提瞪發勞相。

「阿難,就像前面所說的那個用眼睛瞪視虛空的人,時間久了以後,就發生了疲勞幻覺。那麼,包括『眼入\』和它的疲勞幻覺在內,其實,都是菩提覺性當中的疲勞幻相。」

【兼目與勞】包括「眼入」和它的疲勞幻覺。

需要注意的是,當「眼睛瞪視虛空」的時候,此時,眼睛就正在「吸納」虛空,有意無意地試圖採集出來一些色相,那麼,這樣的「眼睛」正好就叫做「眼入」。

像這樣「吸納」久了,眼睛就疲勞了,於是,就產生了疲勞幻覺。「勞」就是疲勞幻覺。

【菩提瞪發勞相】菩提覺性當中的疲勞幻相。

無論是「眼入」瞪視虛空,還是發生疲勞幻覺之後,在虛空裡面「見」到了「狂花」等幻相,這些,都離不開「菩提覺性」,都發生在「菩提覺性」當中。同時呢,「眼入」之「見性」(猶如第二月),與虛空裡的「狂花」等等,都是虛妄的幻相,所以,世尊說它們都是「菩提覺性當中的疲勞幻相」,即「菩提瞪發勞相」。

「眼入」表現在哪裡呢,就表現在它的「見性」,這個「見性」相當於「第二月」,它是虛妄的。因此,只要論證出「見性」確實是虛妄的,是了不可得的幻覺,本來就是「如來藏妙真如性」,那麼,也就證明了「眼入」是虛妄的,是了不可得的幻覺,本來就是「如來藏妙真如性」。

——這就是世尊的論證思路,下面,世尊就來引導大家觀察論證。

世尊繼續說道:

因於明、暗二種妄塵,發見居中,吸此塵象,名為見性。此見離彼明、暗二塵,畢竟無體。

「因為疲勞幻覺當中的狂花相,具有明、暗兩種虛妄的色塵,『眼入』對應著便從中發起了『看見』,與狂花色塵相對,並且『吸納\』其中的明暗色相。這個『看見』,就叫做見性。」

「而實際上,這個『見性』一旦離開了明、暗兩種虛妄的色塵,就根本沒有它自己的獨立體性了。」

其實,對於一切眾生的生死輪迴來說,種種境界之「狂花相」與咱的「見性」是同時發生的,它們隨著「無明妄動」而同時發生,不分先後,同屬「菩提瞪發勞相」。並且,它們互為因緣,而輾轉相續發生了生死輪迴當中的一切。咱大家呢,才落入了如今的生死境遇。

——這是很神奇的,因為,菩提覺性當中本無因緣,此時呢,卻隨著無明妄動,而發生了虛妄的因緣。就這樣,「見性」與「狂花相」互為因緣,一路「狂花」結「空果」,因因果果而成為生死流轉,再也沒有了盡頭。

因此,它們誰也離不開誰。哎,離了「見性」,誰看見「狂花」之境界相呢?離了「狂花」的種種明暗色相,「見性」到底見個啥呢?所以說,此「見性」就是眾生;所以說,「狂花」就是生死輪迴當中的一切境界。

要想證明這個「見性」是虛妄的,首先需要證明它不是某種獨立存在,如上所說,世尊已經論述得很清楚,這個『見性\』一旦離開了明、暗兩種虛妄的色塵,就根本沒有它自己的獨立體性了。

其次呢,還需要證明這個「見性」沒有來處,那麼,它就純屬幻覺了。因此,世尊繼續說道:

如是,阿難,當知是見,非明暗來,非於根出,不於空生。

「是這樣的,阿難,你要知道,這個『見性』,既不是從或明或暗的色塵生出來的,也不是從『眼根\』生出來的,當然更不是從虛空裡面生出來的。」

關於其中原因,請看世尊的一一論證:

何以故?若從明來,暗即隨滅,應非見暗;若從暗來,明即隨滅,應無見明。

「為什麼呢?因為,如果『見性』是從光明色塵產生的,當它面對黑暗色塵的時候,就應當消滅了,應該不會再見到黑暗才對。」

「如果『見性』是從黑暗色塵產生的,當它面對光明色塵的時候,就應當消滅了,應該不會再見到光明才對。」

事實上呢,咱的「見性」既可以見到光明色塵,也可以見到黑暗色塵,這就反證出,「見性」既不來自於光明色塵,也不來自於黑暗色塵。

那它是否來自於「眼根」呢?世尊繼續論述:

若從根生,必無明暗,如是見精本無自性。

「如果『見性』是從眼根產生的,那就與明暗色塵無關了,也就不會再有明暗差別,看什麼都一樣。那麼,這個『見精』(即『見性』),就失去了意義,沒有了實質內容。」

——這也顯然不符合實際情況,所以,證明「見性」並不來自於「眼根」。

最後,再看它是否來自於虛空。世尊說道:

若於空出,前矚塵象,歸當見根。又空自觀,何關汝入?

「如果『見性』是從虛空生出來的,往前既然能夠看到色塵萬象,那麼,往回也應當能夠看到眼睛(眼根)才對。」

「況且,假如虛空自己能看,那跟你的眼睛(眼入)還有什麼關係呢?」

實際上,「見性」看不到眼睛,說明它不在虛空;離開了眼睛(眼入),人們也根本就沒法看。所以,證明了「見性」並不來自於虛空。

綜上所述,「見性」既不是明暗色塵之外的獨立存在,也終究沒有來處,所以,它是虛妄的幻覺。這也就證明了,「眼入」是虛妄的幻覺。同時,「眼入」也顯然不屬於虛無,它具有著無邊廣大的作用,因此,它本來就是「如來藏妙真如性」。

所以,對於「六入」當中的「眼入」,世尊小結說:

是故當知眼入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所以,應當知道,『六入』當中的『眼入』,是虛妄而不真實的;它根本就不是因緣所生,也不是自然而有,它本來就是無處不在的『如來藏妙真如性\』。」

接下來,在「六入」當中,再來看「耳入」為何是「如來藏妙真如性」。世尊對阿難尊者說道:

阿難,譬如有人,以兩手指急塞其耳,耳根勞故,頭中作聲。兼耳與勞,同是菩提瞪發勞相。

「阿難,就好比有一個人,用兩個手指頭,使勁塞在自己的兩個耳朵孔裡面,『耳根(耳入)』因此而疲勞的緣故,頭部裡面就會發出『嗡嗡\』的聲音,這就是『耳入』的疲勞幻覺。」

「那麼,包括『耳入』和它的疲勞幻覺在內,其實,都是菩提覺性當中的疲勞幻相。」

【以兩手指急塞其耳,耳根勞故,頭中作聲】用兩個手指頭,使勁塞在自己的兩個耳朵孔裡面,『耳根(耳入)』因此而疲勞的緣故,頭部裡面就會發出『嗡嗡』的聲音,這就是『耳入』的疲勞幻覺。

在這裡,世尊舉了一個很典型的例子,大家可以試試,只要您把兩個食指同時塞進左右耳朵孔裡面,使勁塞緊,自然就會聽到頭部裡面發出陣陣「嗡嗡」的聲音,一直持續不斷,非常清楚。毫無疑問,這個聲音就是咱的「聲塵」。

那麼,這個「聲塵」是從哪裡來的呢?似乎有些平白無故,世尊說得清楚,它就是咱大家「耳入」的疲勞幻覺。哎,咱的耳朵因為被壓得很緊,所以就疲勞了,才產生了幻覺。

其實,這個事例,就已經顯示了「耳入」和「聲塵」的虛妄不實,也顯示了「耳入」當中「聞性」的虛妄不實。

【菩提瞪發勞相】菩提覺性當中的疲勞幻相。

這個「瞪」字,應當理解為一種類似於「愣神」的狀態,那是一種有些痴迷的情形,所以才會發生疲勞幻覺。這樣的話,就不僅僅指「眼入」的瞪視,而是可以普遍適用於「六入」了。

所以,在後面的「鼻入」、「舌入」、「身入」和「意入」當中,世尊仍然使用「菩提『瞪\』發勞相」,來代表菩提覺性當中的疲勞幻相。

「耳入」表現在哪裡呢,就表現在它的「聞性」,這個「聞性」和前面的「見性」一樣,相當於「第二月」,它是虛妄的。因此,只要論證出「聞性」確實是虛妄的,是了不可得的幻覺,本來就是「如來藏妙真如性」,那麼,也就證明了「耳入」是虛妄的,是了不可得的幻覺,本來就是「如來藏妙真如性」。

——這就是世尊的論證思路,和前面論證「眼入」虛妄的道理是一樣的。下面,世尊就來引導大家觀察論證。

世尊繼續說道:

因於動、靜二種妄塵,發聞居中,吸此塵象,名聽聞性。此聞離彼動、靜二塵,畢竟無體。

「在雙手塞耳這個事例當中,因為『耳入』疲勞幻覺的這個『嗡嗡』聲裡面,具有動、靜兩種虛妄的聲塵,『耳入』對應著便從中發起了『聽聞\』,與動、靜聲塵相對,並且『吸納』其中的動、靜聲音。這個『聽聞』,就叫做『聽聞性』。」

「而實際上,這個『聽聞性』一旦離開了動、靜兩種虛妄的聲塵,就根本沒有它自己的獨立體性了。」

【動、靜二種妄塵】在任何聲音裡面,都有高低強弱的變化,這些變化,通常與振動有關。而所謂的「振動」,也就是有動有靜,才叫做振動。因此,佛陀把聲音的內容,概括為動、靜二種聲塵,即使在今天看來,也是非常合理而科學的。

不過,僅就手指塞耳朵這個事例而言,雖然有明顯的嗡嗡聲,卻找不到明顯的動、靜之源,所以說,其中的動、靜二塵是虛妄的,只是幻覺而已。

【聽聞性】也簡稱「聞性」,單指「耳根」,也就是「耳入」所發起的聽聞作用。

要想證明這個「聽聞性」是虛妄的,首先需要證明它不是某種獨立存在,如上所說,世尊已經論述得很清楚,這個『聽聞性\』一旦離開了動、靜兩種虛妄的聲塵,或者說離開了那持續不斷的嗡嗡聲,就根本沒有它自己的獨立體性了。

其次呢,還需要證明這個「聽聞性」沒有來處,那麼,它就純屬幻覺了。因此,世尊繼續說道:

如是,阿難,當知是聞,非動靜來,非於根出,不於空生。

「是這樣的,阿難,你要知道,這個『聞性\』,既不是從或動或靜的聲塵生出來的,也不是從『耳根\』生出來的,當然更不是從虛空裡面生出來的。」

關於其中原因,請看世尊的一一論證:

何以故?若從靜來,動即隨滅,應非聞動;若從動來,靜即隨滅,應無覺靜。

「為什麼呢?因為,如果『聞性』是從安靜聲塵產生的,當它面對振動聲塵的時候,就應當消滅了,應該不會再聽聞到振動的聲音才對。」

「如果『聞性』是從振動聲塵產生的,當它面對安靜聲塵的時候,就應當消滅了,應該不會再聽聞到安靜才對。」

事實上呢,咱的「聞性」,即可以聽到振動的聲音,又可以在沒有聲音振動的時候,聽到安靜。這就反證出,「聞性」既不來自於安靜聲塵,也不來自於振動聲塵。

就雙手塞耳這個事例來說,其「嗡嗡」聲裡面,明顯有著強弱變化,這就相當於動、靜的交替,對此,咱的「聞性」完全能夠充分聽清楚,這就說明,「聞性」是不會隨著動靜聲塵而改變的,它並不來自於振動或者安靜。

那麼,它是否來自於「耳根」呢?世尊繼續論述:

若從根生,必無動靜,如是聞體本無自性。

「如果『聞性\』是從耳根產生的,那就與動靜聲塵無關了,也就不會再有動和靜的差別,聽什麼都一樣。那麼,這個『聽聞之體\』(即『聞性\』),就失去了意義,沒有了實質內容。」

【聞體】聽聞之體。和聽聞之性是一樣的,也就是「聞性」。

——這也顯然不符合實際情況,所以,證明「聞性」並不來自於「耳根」。

最後,再看它是否來自於虛空。世尊說道:

若於空出,有聞成性,即非虛空。又空自聞,何關汝入?

「如果『聞性\』是從虛空生出來的,那麼,虛空竟然有聽聞的性能,那它也就不是虛空了。」

「況且,既然虛空自己能聽聞,那跟你的耳朵(耳入)還有什麼關係呢?」

【有聞成性】有聽聞的性能。

顯然,只有眾生才具有聽聞的性能,而虛空並不具備。假如說虛空竟然有了聽聞的性能,那它哪裡還能夠叫做虛空呢?這就自相矛盾了。所以,反證出「見性」並不來自於虛空。

綜上所述,「聞性」既不是動靜聲塵之外的獨立存在,也終究沒有來處,所以,它是虛妄的幻覺。這也就證明了,「耳入」是虛妄的幻覺。同時,「耳入」也顯然不屬於虛無,它具有著無邊廣大的作用,因此,它本來就是「如來藏妙真如性」。

所以,對於「六入」當中的「耳入」,世尊小結說:

是故當知耳入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所以,應當知道,『六入』當中的『耳入』,是虛妄而不真實的;它根本就不是因緣所生,也不是自然而有,它本來就是無處不在的『如來藏妙真如性\』。」

接下來,在「六入」當中,再來看「鼻入」為何是「如來藏妙真如性」。

世尊繼續對阿難尊者說道:

阿難,譬如有人急畜其鼻,畜久成勞,則於鼻中聞有冷觸。因觸分別通、塞、虛、實,如是乃至諸香臭氣。兼鼻與勞,同是菩提瞪發勞相。

「阿難,就好比有一個人,用呼吸急劇地來抽動自己的鼻子,這樣抽搐得久了,就會發生疲勞幻覺;於是,就在鼻子當中,聞到了陣陣冷的感觸。因為這種感觸,而進一步發起了對於通暢與阻塞,虛幻與真實的分別,乃至於對種種香臭氣味的分別,等等,這些都是『鼻入』的疲勞幻覺。」

「那麼,包括『鼻入』和它的疲勞幻覺在內,其實,都是菩提覺性當中的疲勞幻相。」

【畜(音:觸)】「搐」的通假字,指抽動。例如:抽搐。

【通、塞、虛、實】在呼吸當中,空氣流動通暢,叫做「通」;空氣和鼻腔發生摩擦,有了阻力,甚至完全堵住,叫做「塞」;較慢的呼吸,或者抽搐之間的短暫停頓,暫時感受不到冷觸,叫做「虛」;而急劇的抽動,則會讓冷觸以及種種氣味之感受變得很真實,叫做「實」。

總而言之,這些無非都是「鼻入」的疲勞幻覺,乃至於種種氣味也是一樣,純屬幻覺,無有真實。連所謂的「香」和「臭」,也沒有定論。例如,同樣是臭豆腐,有人嫌它臭,有人就說它香。同樣是香菜,有人喜歡吃,覺得很香;也有不少人特別討厭,就覺得臭,聞了就噁心。

最典型的,大部分腳臭的人,都不會覺得自己臭,反而呢,自己洗了腳以後,還要搬起來聞一聞,他覺得特過癮。別人呢,早就躲得遠遠的了。

「鼻入」表現在哪裡呢,就表現在它的「嗅聞性」,這個「嗅聞性」和前面的「見性」與「聽聞性」一樣,相當於「第二月」,它是虛妄的。因此,只要論證出「嗅聞性」確實是虛妄的,是了不可得的幻覺,本來就是「如來藏妙真如性」,那麼,也就證明了「鼻入」是虛妄的,是了不可得的幻覺,本來就是「如來藏妙真如性」。

——這就是世尊的論證思路,和前面論證「眼入」與「耳入」虛妄的道理是一樣的。下面,世尊就來引導大家觀察論證。

世尊繼續說道:

因於通、塞二種妄塵,發聞居中,吸此塵象,名嗅聞性。此聞離彼通、塞二塵,畢竟無體。

「在急劇抽動鼻子這個事例當中,因為『鼻入』疲勞幻覺的這個冷觸裡面,具有通暢和阻塞兩種虛妄的香塵,『鼻入』對應著便從中發起了『嗅聞\』,與通、塞香塵相對,並且『吸納\』其中的通、塞觸感。這個『嗅聞』,就叫做『嗅聞性』。」

「而實際上,這個『嗅聞性\』一旦離開了通、塞兩種虛妄的香塵,就根本沒有它自己的獨立體性了。」

【通、塞二種妄塵】通暢和阻塞兩種虛妄的香塵。

要想嗅到氣味,首先,必須要有空氣流動,把氣體吸入鼻腔,鼻黏膜才可以接觸到氣體,同時溶解並體會到它的氣味感受,這就是「通」,即「通暢」;而當鼻子裡面有了鼻涕,或者發炎充血以後,鼻子就被堵住了,空氣難以流通,這叫做「塞」,即「阻塞」。

也許有人會有疑問:在鼻子「阻塞」的時候,就聞不到氣味了呀,咋會把「阻塞」也叫做「香塵」呢?

答:「通暢」的時候,咱的「鼻入」感受到了冷觸,嗅到了空氣的氣味,所以叫做「通」香塵;而「阻塞」的時候呢,咱的「鼻入」則感受到了「無冷觸」,嗅到了「無氣味」,這也是香塵呀!所以,把「阻塞」叫做「塞」香塵。

這就和前面「眼入」當中,把「光明」與「黑暗」,都叫做色塵的道理是一樣的。也只有這樣,才公平合理呀。

【嗅聞性】簡稱「嗅性」,單指「鼻根」,即「鼻入」所發起的對於氣味的嗅聞作用。

——在「六根」所對應的「六塵」當中,「鼻根」對應的是「香塵」,也就是香臭氣味之塵境。

要想證明這個「嗅聞性」是虛妄的,首先需要證明它不是某種獨立存在,如上所說,世尊已經論述得很清楚,這個『嗅聞性\』一旦離開了通、塞兩種虛妄的香塵,或者說離開了那陣陣冷觸,以及「無冷觸」,就根本沒有它自己的獨立體性了。

其次呢,還需要證明這個「嗅聞性」沒有來處,那麼,它就純屬幻覺了。因此,世尊繼續說道:

當知是聞,非通塞來,非於根出,不於空生。

「你要知道,這個『嗅聞性』,既不是從或通或塞的香塵生出來的,也不是從『鼻根\』生出來的,當然更不是從虛空裡面生出來的。」

關於其中原因,請看世尊的一一論證:

何以故?若從通來,塞則聞滅,云何知塞?如因塞有,通則無聞,云何發明香、臭等觸?

「為什麼呢?因為,如果『嗅聞性』是從通暢而來,那麼,到了阻塞的時候,通暢沒有了,這個『嗅聞性\』就應當隨之消失,那為什麼還會知道阻塞了呢?」

「如果『嗅聞性』是從阻塞而來,那麼,到了通暢的時候,阻塞沒有了,這個『嗅聞性\』也應當隨之消失,那怎麼還會發生並明了,香、臭等各種氣味的觸覺呢?」

【發明】發生並明了。有別於當今「發明創造」之含義。

【香、臭等觸】香、臭等各種氣味之觸覺。

在「六入」當中,「鼻入」、「舌入」和「身入」都離不開「觸覺」,其中,「鼻入」需要與空氣相「觸」,才會發生氣味感受;「舌入」需要與飲食相觸,才會發生口味感受;「身入」需要與東西相觸,才會發生觸覺感受。

實際上呢,咱的「鼻入」之「嗅聞性」,在通暢的時候,可以明了各種香臭氣味;在阻塞的時候,也可以立即知道阻塞了。這就說明,「嗅聞性」不可能來自於通暢,也不可能來自於阻塞。

接下來,再來看它是否來自於鼻根。世尊繼續說道:

若從根生,必無通塞,如是聞機本無自性。

「如果『嗅聞性\』是從鼻根產生的,那就與通塞香塵無關了,也就不會再有通暢和阻塞的差別,嗅什麼都一樣。那麼,這個『嗅聞之機能\』(即『嗅聞性\』),就失去了意義,沒有了實質內容。」

【聞機】嗅聞之機能。和「嗅聞之性」是一樣的,就是指「嗅聞性」。

——這也顯然不符合實際情況,因為,通暢的時候,咱大家可以嗅清楚各種氣味;阻塞的時候呢,也因為嗅而知道阻塞發生了,絕不可能嗅什麼都一樣。所以,證明「嗅聞性」並不來自於「鼻根」。

最後,它是否來自於虛空呢?世尊說道:

若從空出,是聞自當回嗅汝鼻。空自有聞,何關汝入?

「如果『嗅聞性\』是從虛空生出來的,那麼,它也應當可以從虛空當中,返回頭來嗅嗅你自己鼻子的氣味。」

「況且,既然虛空自己能夠嗅聞,那跟你的鼻子(鼻入)還有什麼關係呢?」

顯然,咱大家的嗅聞作用離不開咱的鼻子;「嗅聞性」也沒有辦法從虛空當中來嗅一下自己鼻子的氣味。這就說明,咱的「嗅聞性」並不來自於虛空。

綜上所述,「嗅聞性」既不是通塞香塵之外的獨立存在,也終究沒有來處,所以,它是虛妄的幻覺。這也就證明了,「鼻入」是虛妄的幻覺。同時,咱的「鼻入」也顯然不屬於虛無,它具有著無邊廣大的作用,因此,它本來就是「如來藏妙真如性」。

所以,對於「六入」當中的「鼻入」,世尊小結說:

是故當知鼻入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所以,應當知道,『六入』當中的『鼻入』,是虛妄而不真實的;它根本就不是因緣所生,也不是自然而有,它本來就是無處不在的『如來藏妙真如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