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只要還有一絲善念,佛菩薩都會救拔


時間:2015/12/10 作者:妙音居士

人之所以能再世為人,都是因為前世至少保留了一絲的善念,得到了佛菩薩的救拔,才不至於墮落到三惡道。尤其是在惡道當中的眾生,非常難得有一個善念,有一個回頭的念頭,他真正生一念的懺悔,一念回頭,就可以使他超生。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他一念的回頭,是非常之可貴的。所以凡夫要超生到聖人,也是這樣一念之間,一念迷就永處於輪迴,一念覺悟你就超生了,你就成聖了。

但問題就是末法的罪苦眾生,能不能夠跟佛菩薩合作,能不能夠對佛菩薩的教誨堅信不懷疑,你真正對於佛菩薩有堅定的信心,不懷疑,佛菩薩就能幫得上忙。如果我們有懷疑,不肯合作,不肯依教奉行,佛菩薩就出不上力了。所以這裡最關健的要我們自己有一種真誠心,用真心來學佛。

我們要念佛求生淨土,都是要以真誠之心,切願往生,這樣才能生得到。而且往生品位的高低,也存在你真誠心的程度。你如果能夠得到究竟圓滿的真誠心,你就生實報莊嚴土,上品上生。你的真誠心如果差一點,你的品位就降一點。無論在什麼境界當中,我們都要真誠,就算人家用妄心對我,用虛假心、用陷害心、用污辱的心來對待我,我們都要真誠心對待他,唯有真誠心才能夠超凡入聖,「生人天中」。不但能夠超離三惡道,還可以超凡成聖。

你看《地藏經》中說的,令受妙樂,這個「妙樂」,是指我們一生受用裡面,得到這些快樂的受用,但是不可以迷,迷了之後就不妙了。怎樣不迷?不可以生分別執著,如果享受這些世間樂的時候,有分別有執著,甚至還有貪染之心,這個就不妙了。

這也是享福,福享完之後又會墮落。就在享福的時候,其實你都不是得到真正快樂,裡面有苦。譬如說,你如果有錢,你可以買很漂亮的衣服穿,見到別人穿的衣服比你漂亮,見到潮流在繼續的出新花樣,你就心動了,你要去趕潮流,自己的經濟生活產生了很大的壓力,思想心理也都有很大的壓力,這個就不樂了。就算你享福,你都沒有真正的快樂去享。所以真正會享受的人,他是什麼?保持心地清淨,他有福,福拿來跟大家享,自己真正生活儉樸,簡單。他得到清淨,不求名不求利,吃飯,吃得飽就好了,何必要山珍海味?穿衣服,穿得暖就好了,不用追求花樣。住的,住一間小屋,可以避風雨就行了。心裏面這種平安才是真正的妙樂。

若有一詞一句讓您法喜充滿,便是功德,願此功德回向給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祈願:正法久住,法輪常轉;災障消滅,禍患不生;法界有情,同生極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