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惟俊法師:戒音與美味的榴槤


時間:2015/12/18 作者:惟俊法師

好久沒和大家見面了,戒音很想大家。

有一種水果營養價值很高,堪稱水果之王,但是此種水果在一些人們的心中卻難登大雅之堂,這就是榴槤。

東印度和馬來西亞是榴槤的原產地,初食榴槤很多人被那種異常的氣味「望而卻步」,但是許多人自從吃了第一口以後,就會被榴槤那種特殊的回味和質感所吸引。榴槤果肉含有多種維生素,營養豐富,香味獨特,所以被稱為「水果之王」絲毫不為之過分。

今天是初一寺院燒香的香客很多,晨起早課之後,大家都一如既往的站到自己的殿堂,接待前來的香客。戒音年紀尚小,佛法不精,只有安排在師傅寮房,為前來請法的居士倒水。

午齋過後,臨近晚課,香客們陸續收拾香包,準備回家。熱鬧的寺院,又恢復了原來的清淨。關上大門,僧人們又開始了修行。

師傅讓戒音去打掃一下大殿,因為疲憊的師兄們休息片刻,待會要上晚課了。

還沒走進大殿,戒音就被一股奇特的味道所困擾。因為在往常,寺院都是香氣四溢,從沒有過如此般的臭味。戒音急切的跑進大殿,四處尋找著臭味的根源,原來味道來源於佛前的供桌上。戒音掂起腳,捏著鼻子,打開紅色的袋子。眼前的這個東西:造型奇特、長滿了刺,味道很臭。

戒音,皺著眉頭,捏著鼻子,嘴裡嘀咕道:「這哪位信眾,怎麼能把發臭的水果拿來供佛?」

戒音提著袋子,飛快的跑到寺院外,扔進了路邊的垃圾桶。

晚課結束後,師傅停留在大殿,在供桌上找著什麼。戒音湊了上去得意的說道:「師傅,我已經把發臭的水果,送到垃圾桶了。」

「發臭的水果」師傅看了看戒音。

「是啊,已經臭了,而且全身長滿了刺呢。」

「帶我去看看。」師傅拉上了戒音

戒音以臉委屈的從垃圾桶里,提出了那怪物。

師傅笑了笑,如獲珍寶。

戒音疑惑了:「這麼臭,師傅怎麼還高興。」

「這是榴槤,一種高檔的水果,營養價值很高,雖臭不可聞,卻食之有味。」

「任何事情,不要單看表面,妄下結論,表面所呈現的不一定是真實的。學佛要有智慧,用一雙慧眼去深入的從各方面去了解。」

「只看表面,華麗的外表往往會讓你迷失自己而產生執著,物質的存在皆是緣起性空,修學佛法不能被表面所迷惑。」

善惡不定,善人表現出來,不一定是笑容可掬,惡人所表現出來,不一定是凶神惡煞。

師傅拉著戒音的手,提著榴槤往寺院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