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少說話,多念佛


時間:2015/12/19 作者:佛前明燈

以前我的師兄,去長汀的南華寺去體驗七天的止語禪修。七天內,不能打電話,不能說話,一句話都不能說。七天後再次看到她,整個人的氣質都改變了。人能少說話,是一種境界。

人的能量是有限的,一個說個不停的人,是妄想很重的人。往往控制不住自己的嘴巴。如果把所有的能量都用來講話,那有什麼能量用來修行,反觀自己。進入寺院,禪堂,為什麼要止語。只有止語時,才能靜靜的反觀,才能回觀返照。

人少說話,也可以減少造業的機會。佛弟子,殺盜淫妄可能少犯,最容易犯的,就是在一起評論,講是非。古人講:誰人背後不說人,誰人背後不被說。人都在背後說人,而且也在背後被人說。印證了一句話,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很多人有個不好的習慣,包括許多義工,在寺院裡講是非,扯家常。在家裡說家常還不夠,到寺院還要繼續。這是很可惜的。

人能少講話,是一種功德。我也覺得自己講太多了。去觀察一些老人,尤其是老年的女人,很會講話的,講個不停的,都是福報一般般的。所有的福報都給講完了。那些憨厚老實的,樸實的,倒是福報很大。真的印證了一句:人從巧計夸伶俐,天自從容定主張。人很會技巧,別人都覺得他聰明伶俐,但上天呢,從來是從容作主張的。

一個團體,一個社會,沒有法,是很可怕的。這個法,就是規則。比如說倫理思想,公司的制度,也是規則。大家都在這個規則上,就像車開在正確軌道上,不會翻車。再比如說叢林,百丈禪師定了叢林二十條,定了百丈清規,這也是規則。再比如說,印光大師在蘇州靈岩寺,定了五條規則:規定不準趕經懺,不準講法,只念佛。這也是規則。那如果沒有規則,就會亂套了。

公司以利益為準則,家庭以血緣為準則,那道場呢,以修行為準則。有的人到了道場,就會說這個道場是非,到了那道場,說那個道場是非。這就忘記了自己來道場的目的了。道場道場以修道為主,是用來修行的,你想修行,來進入這個道場,這個集體。不是為了了講是非,才進入的。

人是很奇怪的動物,比如我觀察自己,當我講某個人的是非時,我一定覺得自己是對的,然後那個人是錯的。是非是非,有是才有非。那要怎麼知道別人是錯的呢,就是以我的觀念為準則。我的觀念上認為他錯了。古人講一句話:來說是非者,即是是非人。人最可怕的,就是認為自己是對的。只要認為我是對的,那就一定有人,或者有事錯了。對錯,美醜,都是二元對立,像手的正反面一樣。這樣每天在對錯中,善惡對比中度過,這就是輪迴。

六祖說,不思善不思惡,即上座本來面目。就是拋開一切的對錯,要去尋找對錯,就去走世間的道路,去世俗中去找。要修行,先放下自己的對錯觀念,才能自在,圓融和解脫。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