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上上根是被佛法薰成的,下下根是被煩惱習氣薰成的


時間:2015/12/23 作者:心源

佛雖然是大慈大悲,千言萬語給我們說這些事實真相,聽的人很多,幾個人相信?你從這個地方才能真正體會到佛菩薩慈悲,沒有人能跟他相比,無盡的慈悲。一遍一遍跟你說,生生世世跟你說,你聽多了、聽久了,人的善根為什麼變成上根利智?生生世世都聽,聽太多了,而這一世一接觸,阿賴耶識裡頭含藏的佛法種子馬上現行。上上根跟下下根平等的,上上根是薰成的,薰習成的;下下根是煩惱習氣薰成的,都是長時在薰修。你不被佛法薰修,就被煩惱習氣薰修,就這麼個道理。可是在我們現在這個時代,接受佛法薰修的時間少,接受世間雜染的薰修時間長,為什麼?到處都是,太容易了。

佛法薰修靠自己,你對這個東西生起歡喜心,生起愛好,真是古大德這句話你真的體會到,「世味哪有法味濃」,世間之樂哪有法味的樂!你真能體會到了,真樂。你對於經教決定不肯捨棄它,我一天不睡覺沒關係,一天不吃飯沒有關係,一天不讀經不行,日子過不下去。你能到這麼個境界,你這一生肯定有成就。如果修淨土你有大成就,你有決定性的成就;不成就也有,什麼原因?沒有放下,這是嚴重障礙。什麼都要放下,讓你用清淨心、真誠心、平等心、智慧心、慈悲心來學習,你每天都有收穫,你每天生歡喜心,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經教就是一把寶蓋,讓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能夠染污你,你有這把寶蓋。經教裡面《無量壽經》、《大方廣佛華嚴經》是寶中之寶。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七九八卷)2007/7/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