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皈依是入道之門


時間:2015/12/23 作者:妙吉智悟

我用比喻給你們解釋一下小乘、大乘、金剛密乘。

佛法有小乘、大乘和金剛密乘三種,就像一座寺院有天王殿、大雄寶殿和藏經樓一樣。

進入寺院的第一道門——天王殿的門,也就是進入寺院的正門;是佛法里講的第一道門。進入正門的第一道門就是皈依,皈依也就是入道之門,是小乘的門;大家從皈依開始,再往裡走,來到中間的大雄寶殿,這是第二道門。

為什麼稱呼大雄寶殿?大,是包含萬有的意思;雄,就是英雄的雄、雄偉;大雄,意為偉大的英雄,是對佛的尊稱;指佛有圓覺智慧,具足大力,能降伏四魔(煩惱魔、五陰魔、死魔、自在天魔)、雄鎮大千世界。寶,指佛、法、僧三寶;殿,自然就是供奉佛的殿堂。

度化一切眾生需要勇敢、需要勇氣,就如地藏王菩薩發誓「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大悲大勇大願一樣。這種度化眾生連自己的生命都不顧的勇敢精神,就是大乘精神;所以說大雄寶殿是進入大乘的門,是入菩薩道的門;從思想、見解、智慧的觀念上要比小乘廣大。佛法裡面講的進入大乘,就是入菩薩道、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進入大雄寶殿這道門之後,再往裡走,就是藏經樓閣,這座藏經樓閣比大雄寶殿還要壯麗巍峨。這道門是什麼門呢?進入金剛密乘的門!這座藏經閣裡面富麗堂皇、非常莊嚴,是不可思議的殊勝大殿;進入這道門也就進入了智慧圓滿的門,進入這樣圓滿大殿的門之前必須得到灌頂授權、受三昧耶戒。

三乘入道之門就從皈依開始,三乘都離不開皈依,八萬四千法門的第一道門就從皈依開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