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愛護親族之一 用你最好、最心疼的東西去布施,就能種下吉祥的因


時間:2015/12/23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愛護親族之一  用你最好、最心疼的東西去布施,就能種下吉祥的因

妙祥法師:愛護親族之一 用你最好、最心疼的東西去布施,就能種下吉祥的因

◎愛護親族

●五事親敬親族

下面講哪句呢?「愛護諸親族」,也就是幫助諸親眷。《善生經》云:「善生,夫為人者,當以五事親敬親族。」這個「族」,就是族人的意思。現在族人這個觀念在我們東北比較淡,在南方,還有山東這一帶比較多,都是一個家族一個家族的。現在農村有時候一個姓算一個族,但是互相之間關係比較淡。不管是淡也好,或是這個家族觀念比較強烈也好,我們都應該注重「愛護諸親族」這一塊兒,也就是幫助眾親眷。

怎樣得到吉祥呢?對親眷這塊兒應以五事親敬就可以得到。親,就是親自的意思;敬,就是尊敬的意思。「云何為五?一者,給施。」就是給予和布施。「二者,善言。」就是講非常美妙的語言,讓人生起歡喜的語言,也就是說能夠使人得到快樂的語言。這個快樂的語言必須是正念的,不是吹捧、阿諛奉承,這個語言是一種善的語言。「三者,利益。」就是利益大家,能夠給大家帶來利益。「四者,同利。」共同獲利。「第五個,不欺騙。」沒有欺騙。

在世間上,我們接觸最多的,第一個是誰呢?父母,是吧?第二個就是妻子和孩子,這是我們常接觸的。第三個我們接觸的是誰呢?那就是我們的眷屬,誰都有親戚眷屬,姑啊、姨啊、舅等等。長輩的也有,小輩的也有,這都是我們的眷屬,都和我們有直接關係。

佛講《吉祥經》就是從父母開始,一直往下講,不但要講怎樣孝敬父母,還講孝敬了父母以後怎樣照顧妻子、照顧丈夫、照顧孩子。從最親的開始逐漸展開,最後到六親眷屬。眷屬包括很多,因為他們和你有直接關係,所以佛就強調了這個關係我們怎麼來處理。

為什麼要這麼講呢?我們看出了,佛一步一步地展開,首先從我們最親的人開始,再從我們的直系親屬開始,從利益相關的人開始。也就是說佛講的目的是讓我們從最親的開始,然後再展開的意思。並不是說「師父都說孝敬父母,照顧自己妻子、孩子,然後就孝敬親屬了,行了,到此為止,剩下的我就不再去做這些事情了。」這個想法就錯了。

佛教和其他宗教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在這裡,佛教是由近及遠,由最近的開始一直到遠,都是這麼看待的,它是以展開為目的。展開到什麼程度呢?展開到對所有眾生,我們都應該這麼做。包括對所有的人我們都應該這麼做,包括所有的眾生也應該這麼做,看得見、看不見的都得這麼做。最後的目的是達到離相,只有這個目標是最吉祥的,只有達到這個目標才能真正地去孝敬父母、尊敬丈夫,照顧妻子、兒女,包括六親眷屬等。

這裡面就有一個問題了,我們怎麼樣從這裡開始呢?這些眷屬都是我們福田裡的一部分。我們在這個世間是不能孤立存在的,肯定要和這些人接觸。接觸時,怎樣處事能使我們得到最吉祥呢?佛講了有五種辦法,《善生經》雲有五,第一個給施,就是給予。「給」,對親屬我們能夠實心實意地給予。比如說有人來借錢,或借東西,你看他困難,根本就還不上,所以要借的這些東西我就給你了,這是一個給。還一個施呢,就是有的人上門來乞討,或要什麼東西,如果給予,也是布施,很歡喜地布施出去。「給」和「施」,雖然有同等的動作和行為,但這裡也有區別。所以這個「給」我們應該做到,「施」也應該做到。

給和施我們經常都放在一起說,它們有同等的目的——就是把你最好的東西布施給別人,你最心疼的東西布施給別人。你給予別人,施給別人,這個所謂的「給」和 「施」,是什麼呢?就是種下吉祥的因。到底誰給誰?誰施誰?這是互給互施,當你給了他財物,他就給了你幸福,給了你吉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