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蓮池大師出家明志文:七筆勾


時間:2015/12/24 作者:淨山

恩重山丘,五鼎三牲未足酬。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嗏, 出世大因由,凡情怎剖,孝子賢孫,好向真空究,因此把五色金章一筆勾。

鳳侶鸞儔,恩愛牽纏何日休?活鬼兩相守,緣盡還分手,嗏,為你兩綢繆,披枷帶杻,覷破冤家,各自尋門走,因此把魚水夫妻一筆勾。

身似瘡疣,莫為兒孫作遠憂。憶昔燕山竇,今日還在否?嗏,畢竟有時休,總歸無後,誰識當人,萬古常如舊,因此把貴子蘭孫一筆勾。

獨占鰲頭,謾說男兒得意秋,金印懸如斗,聲勢非常久。嗏,多少枉馳求,童顏皓首,夢覺黃粱,一笑無何有。因此把富貴功名一筆勾。

富比王侯,你道歡時我道愁,求者多生受,得者憂傾覆。嗏,淡飯勝珍饈,衲衣如繡,天地吾廬,大廈何須搆。因此把家舍田園一筆勾。

學海長流,文陣光芒射鬥牛。百藝叢中走,斗酒詩千首,嗏,錦繡滿胸頭,何須誇口,生死跟前,半時難相救。因此把蓋世文章一筆勾。

夏賞春遊,歌舞場中樂事稠,煙雨迷花柳,棋酒娛親友,嗏!眼底逞風流,苦歸身後,可惜光陰,懡儸空回首,因此把風月情懷一筆勾。

【譯文】

父母的恩德深重如山,曲盡人世間最奢華的物質享用來孝養雙親,也還是不能報答父母的深恩。只有雙親脫離了生死煩惱,做為兒女的孝道才算圓滿完成。唉!超塵出世的大事因緣,僅憑凡夫自力的淺知陋見怎能做到。奉勸全天下的孝子賢孫們,應當竭盡全力努力修持佛法,仰仗如來的慈悲願力加持,來超拔父母出離塵垢。因此,要把求得富貴、顯親揚名、榮宗耀祖這些夢幻空華般的世間淺陋的情見一筆勾銷。

鳳鸞夫妻比翼雙飛,恩愛情緣的牽絆、糾纏何時才能停止?像活鬼一樣喬裝假扮,相互廝守,彼此貪愛對方的痴心和美色。而因緣完盡的時候,終不免撒手分飛,各自隨業力受生。唉!為了你這兩相纏綿、恩愛難捨的情執,以至於將來彼此受到黑白無常的披枷上鎖,做閻王陰司的囚徒罪民。要知道,今日夫妻,往往是前世冤家來續寫孽緣而已。因此,各自都要追尋了脫生死的解脫大道,要把歡愛如同魚水一般夫妻情愛的痴心一筆勾銷。

人體的四大和合的假相,看外表相貌堂皇,察其內里膿血屎尿,遍身瘡疣浸襲,有如浮囊度海,朝不保夕,哪能把這個寶貴的時光花在為子孫顯貴的浮名上呢?就拿竇燕山來說,雖然教成五子,名播海內。現在看起來,還不是舞台上的一場假戲,戲散後,究竟還有什麼實在的形質可以留得住?唉!得罷休時且罷休。再說,你雖為兒孫著想,後輩能體諒你的艱辛創業,繼承你的志願嗎?惟有明白宇宙人生真相的人,才能體悟古亘不變的永恆真理。因此,要把兒孫攀宮折桂、封相拜候的想法一筆勾銷。

金榜題名,高中魁首,不要說什麼這是男兒最得意輝煌的時候。雖然擁有斗大的金印,可是這聲名威勢是不能長久的。唉!世上有多少追名逐利的夢中過客,枉自地向外賓士,而今日的童顏,轉瞬間就變成白髮蒼蒼的老人了,真如同一場黃粱大夢,一旦笑醒了之後原來什麼都沒有。因此,要把這貪求功名利祿的思想一筆勾銷。

金銀滿箱,富比王侯,普通人當作說不盡的榮耀喜悅,而僧家看來卻是無盡的憂愁。世間人千思萬算想賺錢,思前慮後,憂心忡忡,坐臥不安。而財多累身,最終變成了金錢的奴隸。唉!粗茶淡飯,心中無求,快樂自在,勝過那美味珍饈,山僧寬舒的納衣勝過於錦銹莽袍。盡天地間的高厚廣遠,無非是我安居的茅廬,何必建造高廣的華堂豪宅。因此,要把勞勞碌碌廣積家宅田產的思想一筆勾銷。

學識淵博深廣如海,文章氣魄光芒萬丈,身懷百藝,飲斗酒下筆能寫千首詩。唉!縱然才華蓋世,滿腹經倫,又有什麼值得誇耀的?要知道生死無常到來的時候,不可能因為你文章寫得好,而不流轉於生死苦海。只有老實念佛求生極樂,才能解脫生死輪迴。因此,要把創作出蓋世文章流傳萬古的思想一筆勾銷。

夏觀賞,春遊覽。歌舞聲色場中意興濃密,煙花巷尋花問柳迷失了多少浪蕩子。親朋歡聚,酒席會上書畫琴棋。唉!可誰知風流一時,苦歸身後。白白浪費了寶貴光陰,可知欠下多少風流怨債。老來羞愧地懺悔,可惜己晚了。因此應及早回頭,收拾盪心,洗心滌慮,要把那尋愛追歡的風月情懷一筆勾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