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廚房是女人練習愛心的地方


時間:2015/12/30 作者:妙音居士

廚房是練習慈悲和愛心最直接的地方,可以直接把愛的能量放在每一道飯菜裡面。愛的能量可以用很多管道傳遞,能量就像是一股電流,而我們是電流的傳導器。首先要有電,也就是愛心,再透過我們的意念,流到我們的手,傳達到每道飯菜裡面。這個練習是一定要保持當下一顆清靜的心,才可以傳達到這樣的效果。

廚房一定要乾淨整潔

廚房是家人一日三餐的地方,保持乾淨非常重要。廚房不乾淨,日積月累,會吃下去很多不乾淨的東西,除了影響身體,也會影響心。

所以,經常清理廚房,即使是不容易看到的角落裡面都要清理乾淨,冰櫃更是要經常性地清理一下。最重要的是,各種調味料和調味瓶的瓶蓋和瓶口上很容易堆積污垢,千萬不可小看,要徹底清理乾淨。

這些都是生活中的小細節,小細節乾淨了,心自然會變細,也就更容易靜下來。

避免外在的髒亂,也會幫助我們避免累計不好的業力。我們可以接著清理外境,來擦乾淨我們擦不到的內心。

主婦做飯要有好心情

做菜的時候,有正面的好心情非常重要。

廚房就像我們的內臟。你或許也會感覺到,廚房裡一切的呈現,與我們內臟的脈絡能量有關。一個心情糾結鬱悶的女人,她的廚房裡面的磁場一定非常不好;換做是一個開朗快樂的女人,她的廚房裡面的磁場感覺就很舒服。包括我們自己在家裡面請的阿姨、保姆,也一定注意這位愛意的秉性是否善良。但是一個秉性不善良的女主人,也很難遇到好的阿姨,都是相互的。女主人不善良,就是遇到善良的阿姨也不會珍惜,阿姨也會被女主人的能量影響。

如果我們的腸胃不好,一定與我們的心情和飲食有關。一個情緒不好的主婦,她在家裡會一直釋放負面能量,她會通過念頭與呼吸,把負面的能量釋放到空間裡。雖然我們的眼睛看不到,我們的心卻是敏感的,我們會感到不舒服,這表示什麼?空間磁場裡面的能量非常不好。

而且,情緒不好的主婦會被這種憂傷憤怒的負面能量占有,她就變成一個負面的磁場;她通過呼吸和頭腦污染了周圍的磁場,空間裡就布滿了負面的能量。在這種負面磁場裡,女主人又邊罵著人,邊做飯菜,你想想這樣詛咒過的飯菜帶有什麼樣的能量?全部是負面的能量系統。這樣的飯菜吃下去,變成了帶著負面能量的食物,如同毒藥,時間久了身體就會得病。雖然你暫時感覺不到,但是的確存在。現在的科學儀器已經可以測出能量的指標。

做飯是我製造美麗心情的過程

在美國住的那幾年,家裡沒有人幫忙,我自己是一位百分百的家庭主婦。大概有兩年時間,我都親自下廚。我在美國的家很大,一位老師把我的家當成接待弟子的中心,每天都會有很多人來吃飯。

剛開始進廚房的時候,很有壓力,但是我練習帶著覺性做每一件小事,慢慢找到一種踏實的感覺,手底下不忙亂了。

在凌亂的廚房環境裡面,因為心安靜下來、專注在當下的細節時,每個環節就變得很有條理、具有節奏了。

我做菜的時候喜歡放輕鬆的音樂,聽著音樂,心情就會很好,做菜變成了一個製造美麗心情的過程。

洗菜、切菜、炒菜整個過程裡面,菜和我之間有一種很好的關係,周圍的東西和我之間也都有一種很好的關係,他們都變成了我的小助手一樣。雖然我的飯菜都很簡單,不華麗也不複雜,但是做飯的過程我很享受。

這讓我想起從小就跟著阿媽在廚房做事,也聽她講很多關於她們家族女人在廚房做事情的規矩。阿媽邊講,就順手把她在廚房裡做事的一些規矩教授給我。

我的身高還夠不到碗櫃,於是踩著凳子擺放碗,根據大小花紋把各種碗歸類,碗架擺的非常漂亮整齊。阿媽稱讚我,說: 你這樣做很用心,把自己的思緒都整理清楚了。 可見,從廚房就能看出一個女人的性格。

那時候我還小,身心和做事情有什麼關係還不是很清楚。只是那一刻,我看著自己擺過的碗架一片美麗,感到無限的開心。

飯用心做,就會好吃,有好的能量

我在台灣的漢傳寺院,以及在印度、尼泊爾和美國的一些寺院裡吃到的飯,都非常簡單,但是很好吃,材料很普通,卻比飯店好吃多了。為什麼呢?因為飯里有好的能量。出家人把做飯當成是練習慈悲心、練習布施、練習保持覺性的重要法門。

媽媽做的飯總是很好吃,為什麼呢?因為媽媽做飯時全神貫注,很用心地為全家人做一頓好吃的飯菜。因為她這個心念,即使是非常簡單的家常便飯,都很好吃。

我還在做企業的時候,幾乎每天都在外面吃飯應酬。應酬的地方非常貴,一桌飯菜最少幾千上萬,但我的經驗就是每次結束,都覺得自己像是沒有吃飽一樣。因為,第一,我所有的精力都花在了講話上;第二,天天看到那麼貴的飯菜都是一個模樣,一個味道,就不想吃。那時候,我還不清楚飯菜里的乾淨度和能量這些東西。

每次應酬完,半夜回到家裡,阿媽總是給我留了飯,我還是喜歡吃阿媽親手做的面片。現在我才明白,因為那是阿媽用愛全心為我做的飯菜,儘管簡單樸素,卻飽含母親的愛。所以,我們大家都有同樣的經驗,自己的母親做的飯就是好吃。我們吃盡了各地的飯菜,也沒有什麼記憶,但是回想起母親的飯菜,心裡總是留著一股暖暖的香味。原因只是因為飯里有母親無條件愛的能量!後來,我嫁到台灣,婆家是吃素的,我婆婆的飯菜也做的很好吃,她會做很多很香的素菜。

現在的我很少在外面吃飯,也不是很喜歡外食。我總是喜歡請朋友來我家裡吃飯,有時候我忙,也不親自下廚,但在北京,有我的嫂子做飯。所有朋友來家裡吃飯,都會說: 太好吃了。 其實吃的只是簡單的家常菜、我們家鄉的手工拉麵,卻人人都愛吃。主要原因是我的嫂子有母親的味道。所以每次我回北京,踏進廚房看到有嫂子在,永遠有種母親還在的感覺,我就會找到小時候的感覺,感到非常幸福。

廚房是女人練習布施功德的地方

廚房是我們每天進食的地方,

是養育我們的地方,

我們對這個地方要升起感恩的心,

我們用感恩的心為家人做一頓飯菜,

用善念的加持,

用愛心的創作,

把我們美好的祝念都放在每頓飯菜裡面,

願家人吃了我們做的飯都會歡喜和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