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弘法利生的辨別方法


時間:2015/12/31 作者:淨海

達真堪布:弘法利生的辨別方法

漢藏有很多寺院和道場也都在弘揚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對於這些寺院和道場,有的人會問:「這些道場如法不如法啊?規範不規範啊?」很多人都只看一些表面現象,寺院就看規模大的,佛像就看價值高的。若是寺院規模大,佛像莊嚴,就覺得是正法道場,或者是正規的寺院。其實不應該以這些來衡量,應該以是否有三藏和三學來衡量,即有沒有人講解或聽聞經藏、論藏、律藏這三藏的教理來衡量,有沒有戒定慧三學的功德。若是有,就是正規的寺院,是真正的正法道場。

現在也有很多居士和出家人都在弘揚佛法。觀察這些人,也是同樣的原則。無論是出家師父,還是在家居士,都要看他是否有弘法利生的能力,有沒有做弘法利生的事業。也要看他有沒有戒定慧三學的功德,有沒有去講解三藏,去弘揚三藏。如果她能讓有緣眾生在相續中產生戒定慧三學的功德,才是在弘揚三藏。

我們要通過講、辯、著,去詮釋三藏的內容。「講」是講解,「辯」是辯論,「著」是著作。通過這三種方式,去弘揚三藏的教義,讓有緣的及周圍的眾生受益,在他們的相續中產生戒定慧三學的功德,這才是真正的弘法,也是真正的利生,弘法才可以利生。什麼叫弘法,什麼叫利生?這就是標準。想要衡量,就要以這樣的標準來衡量。

我們不能輕易地評價或說一些是非,但若是自己要找一個正規的道場,去依止一個具德的善知識,也要通過觀察。若是盲目地參加,盲目地依止,是對自己的不負責任,將來對自己的傷害會非常大。以這些標準來衡量,才是如法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