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弘法利生要能吃苦,無怨無尤


時間:2018/9/13 作者:真誠敬佛

學佛沒有別的,最重要的依教修行。我雖然是個知識分子,從小受過家教,母親的教養影響很大,所以還算是老實聽話。老師教我的我都照做,只要我接受了,我一定會做到。老師教我學釋迦牟尼佛,我就真的走釋迦牟尼佛這個道路,他要我出家我就出家。我懂得真正弘法利生的人太少了,那我們真發心,做出犧牲奉獻,這個犧牲奉獻是真正持戒、真能吃苦,就兩樁事情,「以戒為師,以苦為師」,不能吃苦不行。這裡頭最重要布施、忍辱,布施是放下,什麼都放下,什麼都要忍,你不忍這個路你決定走不通,障礙太多太多!

你們大家都看到,我學佛六十年,講經五十叄年,現在還有這麼大的障礙,還有這麼多的折磨,你就曉得佛講的是真話不是假話。我們今天在這個世間弘法利生,比過去那一輩,像李老師、章嘉大師這一輩,再上去那更不必說了,我們比他們艱難太多了,十倍不止。在那個時代,這些大德們給人講經說法,不管人肯不肯做,但是還都聽,還都點頭。現在不聽,搖頭,你怎麼辦?不接受反而是惡意的批評你,都得要受。我們曉得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人沒有接觸到聖賢教誨,愈迷愈深,造業是愈造愈嚴重,他不會回頭,果報決定逃避不了。他也不相信因果,他敢做,不相信因果,不孝父母,不敬聖賢,現在是這個時代。上一代的雖然不孝不敬,表面上還有一點意思,現在連表面都沒有了。所以災難現前了,就是空前的災難,你能說災難沒有嗎?我們真正稍稍契入大乘的人,心裡明白災難怎麼來的?不善業所感得的。極樂世界怎麼來的?上上善業所感的。享福、受罪全是自作自受,你能怪人嗎?所以人不可以怨天尤人,怨天尤人是很重大的罪過。古人教給我們「行有不得,

反求諸己」,肯定都是自己造的,這一定要懂得。

佛菩薩示現在這個世間也得吃盡苦頭,那是為什麼?叫代眾生苦。什麼叫代眾生苦?表演給眾生看。釋迦牟尼佛能吃的苦,我們不能吃嗎?祖師大德一生吃的那麼多苦,我們也應該要吃,心就平了,這才能有成就。再大的苦難,如果心裡有怨恨、有不平,那就完了,你就被淘汰掉;無論什麼樣的苦難,心裡若無其事,保持清淨平等,你提升了,這個災難對你叫增上緣,對你是幫助,幫助你提升。你看看,提升是福,下降是罪,全是自己那一念之間,你能怪人嗎?一念明白就上升,一念煳塗就往下降,就這麼回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