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轉凡成聖」! 把父母給的這個身體用到福慧兩足


時間:2016/1/10 作者:妙音居士

人隨歲月老

葉吹秋風黃

六道幾輪轉

念佛極樂邦

愛重情難忍

恩深復倍悲

累劫因緣重

親恩報實難

崔老居士罕見銀舍利

1994年母親送子出家,21年後兒子送母親生西。

八十七年一瞬間

滄海忽爾變青山

不願受此輪迴苦

頂上彌陀甘露灌

聚必有散,生必有死。我媽媽的一生是奉獻的一生,好的人緣聚皆善緣。世間法是有生有死、有聚有散,從佛的智慧角度來講,發生過就永遠不滅,而這都是善的發生,不僅對自己家裡子孫有大恩德,對這個社會來講,她一輩子也是唯有付出,沒有索取。

「不要去享這個娑婆世界的福,這個世界都是苦哪裡有福?不要讓媽媽對這個世間有所留戀,只要她能想著我,我給她修功德,以後去極樂世界。」我的媽媽沒有享受過,我沒有用我的錢去照顧過媽媽。一直以來都是這樣想,同時又極度愧疚: 父母把我們撫養大,卻沒讓他們享過一點所謂人間的洪福,她修著福卻沒享過福,把這些福蔭庇了我們子孫,把這些福變成了佛法,留給了這個娑婆世界。

—— 當我想念媽媽、懷念媽媽的恩德落淚的時候,不僅僅只是懷念我自己媽媽的這種恩情,自然也想到每位眾生都有父母。不僅在座的每一位都有父母,乃至雞鴨豬狗、每位眾生都有父母,而且所有父母對孩子的愛都是「天覆地載」。

—— 有父母的孩子「再苦也不知道苦,家再小也覺得那麼大」。儘管我們長大後,再看童年記憶里的那個「家」竟是那麼小,可只要有父母在的地方,就有孩子的天地,就是孩子的家。隨著年長,每個人都有了所謂的事業,我們的天地寬了,有時反而疏離、淡忘了父母的愛。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我們大家都學佛了,能明白這個道理,我們應怎樣對待自己的雙親,希望在座的每一位要留心、要用心去孝敬自己的父母。到別離的那一天,也給自己少點遺憾。

學佛不是裝門面,要腳踏實地,不能敷衍。學佛就是要用「心」,「心」要透明、透徹如虛空,雖如虛空而裡面要裝滿身口意清淨的功德。

剛才點燈的時候,也提醒大家: 這個「燈」雖放在這個三維空間,加上分分秒秒的流逝,是四維;還要加上我們的正覺,正覺的「心」是過去現在未來,這個「燈光」透過我們的正覺就變成了「佛光」——就能照到過去現在未來,能照破三有頂以下無間地獄以上所有無明之黑暗。

—— 一個「供燈」,我們的身口意平時可以這麼修。把握「心」讓正覺現前,把我們的身口意變得不空過,這個清淨的、善業的這個「善」可以大了又大、大了又大,讓我們生命的正面增長,能力越來越強,不僅僅利益到我們的父母、祖先,也利益到一切有緣眾生。

在座的每位,首先要把這個身心調到正覺—— 為人子孫,先要想到自己的父母、祖先,每個人都要想到怎樣讓現在父母的血脈清淨,怎樣清淨自己的身口意。

父母總有要「走」的一天,只要我們在,我們就是父母的延續。我們要保持健康的身心,要對得起父母。儒家有言「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不可毀損」,不僅僅是磕磕碰碰的毀損,也是指你的精氣神要保持飽滿的狀態,特別要有智慧駕馭這個生命。

點起智慧燈,點亮我們的佛性、心光,依我們的佛性統領著這個身口意,就能轉凡成聖,就能把父母給的這個身體用到福慧兩足,把其用到「善、正、大」,愈「大」才對得起父母。

這是我得到的一點啟發。

心蓮潤春露

日月照佛壇

願竭輪迴海

相逢喜樂園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