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宙法師:常贊誦佛陀的功德,就能夠讓我們增加福慧


時間:2018/12/4 作者:定英蔣德英

《華嚴贊佛偈》,出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是海公上師從經里集出來的,上面有一個附註,「如人日誦一遍者,其功德量大過虛空世間,所求一切如願,修行易入,不行邪路,直至菩提」。海公上師集出來以後,放在經常要念誦的略法——《修行略法彙編》裡面。經常贊誦佛陀的功德,就能夠讓我們增加福慧。

——宗宙法師

甲二 中三

中三又分成三個

乙三 贊佛德能

這裡贊佛陀的功德和能力。丙一,斷疑生信;丙二,說法伏外;丙三,舉喻證成。前面說見佛有這樣的好處,好處是由於能夠聽聞正法、如理思惟、法隨法行而得到。這裡就繼續來看佛陀是如何讓眾生見到他之後,成就菩提道、成就無上的正覺,也就是佛陀是如何讓眾生得到暫時的安樂和究竟的安樂。

丙一 斷疑生信

如來能永斷,一切眾生疑,隨其心所樂,普皆令滿足。

這裡講說佛陀能夠斷除一切眾生的疑,斷疑就會生信。在見佛的人當中,有兩種:一種是有信心的,一種是沒信心的。

在有信心的人當中又分兩種。一種是不很信的,例如聽說佛在某處說法,心裡就會想:佛很有名氣,但是,是否名如其實?是否真的很有道德?帶著這樣的想法慕名而去,「我去看一看,如果他真的很有道德,我就會很恭敬他;如果是假的,那我就不理他。」這樣的一種人,他聽到了佛陀的美德,就想「我要去看一看」,看到之後就會心開意解,非常的歡喜,這樣就生起了信心。這是有一定信心的人,但信心不是太夠,也有疑的。(最後)斷除了這種疑。

還有一種是信心比較純厚,一聽到佛名,生起了很想見的心。他本來就有很強的信心,一見之下敬信更加增長,高興、歡喜,善根更加地增長,斷除了更多的疑惑。

在這些有信心的人裡面,還有一種是對於法義有疑的,他有一些問題不了解,去問佛。通過佛給他開示,因為佛的智慧圓滿,沒有解答不了的疑問,所以任何人只要帶著信心去求問,一定會得到滿意的答案。佛陀會針對他的根機進行最適合的說法,所以很多人一見佛就會開悟,證得聖果。這是對既有信心又有智慧的人作這樣的饒益,斷疑生信。

還有一種是沒有信心的。沒有信心的裡面有兩種,第一種是非常有世間的慧的,他的簡擇力非常強,比如一些外道,精通因明、理論,但是他的根本觀點是外道的見,他不相信佛陀的觀點。這樣的人,他會帶著他的這種智力去見佛,去找佛辯論,希望能夠擊敗佛陀的觀點。這種人去了以後,就算他的智力再高,但是佛陀的說法稱之為「獅子吼」,能夠摧伏一切外道,正如一切野獸都會被獅子吼摧伏。所以凡是帶著這樣的心去辯論的人,最後會被佛的智慧之光摧伏,根本沒有辦法自圓其說。如果他是有善根的,他就放棄了他的觀點而信佛;如果他不是為了去明辨真理,而是帶著執著、帶著煩惱,堅守自己的邪見的,最後會自相矛盾,非常羞憤地逃走。這是帶著自己的智力去辯論的。

還有一種是福報特別大、非常尊貴的,例如一些不信佛的國王大臣,或者一些天人。他們的福報非常大,一般有智慧的人,如果福報比他小的話,在他面前就說不出話來。但是不管他有多大的福報和勢力,來到佛面前時,都非常調柔。因為在福德方面,三界一切有情的福報加起來都比不上佛陀的福報,所以佛陀的福德可以壓服一切的勢力。由於這樣,他們就會生起很強的信心。一般都是這樣子的,福報小的人見到福報大的人就非常調柔、非常乖巧,就像貓見到老虎一樣。

對於這兩種人,佛陀都能夠讓他們去除內心的不信,「隨其心所樂,普皆令滿足」,這是「斷疑生信」。

丙二說法伏外

廣大智圓滿,善達時非時,為眾演說法,摧伏眾外道,一切諸異論。

由於佛陀的「廣大智圓滿,善達時非時」,他了解恰機說法,「為眾演說法,摧伏眾外道,一切諸異論」,能夠用智慧來摧伏外道的異論。佛陀摧伏外道主要是通過智慧,用說法來摧伏,並不是僅僅用神通去降伏。主要是讓他明白真理,讓他自己明白錯在哪裡。佛陀摧伏了外道的異論,為眾生說法非常恰合其根器。

佛陀出世的時候,當時古印度有九十六種外道,那個時代的人都非常聰明,非常喜歡討論真理,有各種流派。最著名的有六師外道,但他們的理論通通都被佛破除了,他們的很多弟子後來就信佛了,這些都顯示了佛陀的功德。

丙三舉喻證成

普隨眾生心,譬如如意寶,能滿一切欲。

佛陀的功德能夠像如意寶一樣,滿足一切的願望。如意寶本身能夠在不作意的情況下,滿足一切眾生的願望,你想要什麼,就給你滿足,這是一個比喻。佛陀饒益眾生的時候,也不需要刻意地去作為,是任運的,所能滿足的方式也是一切(方式)。

作為他能滿足的這分已經圓滿,但是眾生能不能得到滿足,還要觀待眾生有沒有障礙。

以上是「贊佛德能」這一科。

——宗宙法師講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