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教育孩子應該公平對待、尊重指導,視孩子如朋友


時間:2016/1/15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教育孩子應該公平對待、尊重指導,視孩子如朋友

曾經遇到一個小女孩,和家裡矛盾鬧得比較激化。後來我說我單獨跟你嘮,談一談吧,單獨談。她就說心裡話了,她說:「我尋思父母也不理解我,我有個想法。」我說:「你怎麼想的?」她說:「我上瀋陽去打工。」她也不知道瀋陽在哪兒,「我上瀋陽打工去。」我說:「你這麼小,沒人用你怎麼辦?」她說:「有打工的地方我就活著,沒有打工的地方我就自殺。」當時我聽了嚇一跳,太可怕了!後來我又勸她父母,互相之間承認錯誤,最後和好了,後來這孩子出家了。

所以父母的教育不能用老的方法,首先得交流。過去聽過那麼一段比較感人的事跡:有一個父親給兒子寫了一封信,這個父親知道兒子在吸毒,關在戒毒所了。他給兒子留了一封信,他說:「孩子,當你接到這封信的時候,我可能已經不在世間了。當你看到這封信時,雖然我不在世間,但是你不要有什麼後悔的,說沒有盡到孝道,不應該這樣,你應該振作起來。」他說:「你從出生那天開始,就已經給我們帶來快樂了,所以你並不欠我們什麼。你放心,你大膽地走向社會,好好地完成自己的人生。」

你說這個父親多偉大!是不是?多麼理解孩子。關鍵他說了一個正確的、一個真實的道理。我們現在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是:你欠我的,我養的你,我生的你,你就必須得給我做奴隸,你這一輩子得伺候我到老。用他的青春來為父母服務,服務到父母老,到暮年。這個不是說不可以盡義務,但是對兒女這種要求有時候確實有點幹嗎……應該正確地引導,讓孩子自己能生起一種真正的恭敬心。這樣的話,你想不讓他養活你,也不可能的。

就像剛才我講那個父親,令孩子能心甘情願地孝敬父母,這才為正確的。不能以那種像討債似的,像做生意似的,討價還價,一個勁兒地說。這樣的話,互相之間都在不斷地計較利益。兒子也會對父親記帳:今天我給你買什麼吃的,明天給你買什麼吃的。大概我從小到長大,我吃你的東西我也差不多還完了。倆人互相算這個帳,哪有感情,是不是?應該彼此尊重。

所以說,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應該處於一種什麼狀態呢?公平。這樣才能真正地教育。孩子對父母呢,應該有一種報恩的心。相輔相成吧,這樣的話我們就會獲得吉祥。尊重指導,視孩子如朋友,特別是現在末法時期,這個關係尤為重要。

再一個要講的,就是應該做孩子的老師。父母有時候在家談話太不注意,有些夫妻談話,總談怎麼走後門啊,講這些,孩子聽了就學會了。有個居士就是這樣,孩子一年級就學會了,跟他母親說:「你趕緊給老師送點禮,我要當班長。」(大眾笑)一年級就要當班長,你說這……還知道要送禮當班長,他跟誰學的?我想應該跟他父母學的。父母談話就是這樣——給誰送禮啊,當什麼官,孩子聽了就記住了。這都是應該注意的。

所以一個是不要談論這些事情,二是遠離孩子閒談這些事情,應該正確地教育。我講了這些,就是說孝敬父母和贍養妻子、兒女,作為一個在家人都應該特別注意的,這樣我們就會獲得吉祥。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