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父母長養之恩,廣大無比。若有男女,背恩不順,死墮惡道


時間:2016/1/20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父母長養之恩,廣大無比。若有男女,背恩不順,死墮惡道

關於孝敬父母,報父母恩,《大乘本生心地觀經》是這麼講的:「父有慈恩,母有悲恩。蓋父母長養之恩,廣大無比。若有男女,背恩不順,死即墮於地獄、餓鬼、畜生;若有男女,孝養父母,承順無違,常為諸天護念,福樂無盡。縱能一日三時,割自身肉,以養父母,尚未能報一日之恩也。」

《本生心地觀經》說父有慈恩,母有悲恩,父母養育之恩廣大無比。如果違背會有什麼苦處呢?會墮落地獄、餓鬼、畜生。我剛講的那個火燒掉進糞坑裡撈出來供養父母,都有雷劈的果報。所以應該特別小心。因為父母是福田,有恩,天地都是護持的。如果你違背了,天地都不容你的。

如果孝養父母,承順無違,就是沒有違背的意思,而且孝順,有諸天護念。諸天,就是所有的萬事萬物都護念你,福樂無盡。為什麼這樣呢?因為父母的恩情太大了,就是你「一日三時,割自身肉,以養父母,尚未能報一日之恩也。」

佛在《大報恩經》裡曾經講過一個故事。有一個國王,以正法治國,但被一惡性大臣所害,被迫逃離這個國家,他帶著兒子走的,誤入歧途了。這個歧途什麼意思呢?就是有一條道,是通往另一個國家的道,一是遠,二是路上特別艱苦,再就是荒涼,沒有食物。最後餓得不行了,這是一家三口,女主人就跟她丈夫說:「你看看咱們三人都得餓死,不如你把我殺了,吃我的肉,這樣的話很快就到了,還能活兩個,否則的話,三人都得死。」

這時候他兒子就說話了,說不能那樣,「哪有兒子吃母親肉的,沒聽說過,但是有兒子報恩的,這樣吧,把我殺了,拿我的肉充飢,以到達那個地方。」他說你們也不要直接把我殺死,就是一天從我身上割幾斤肉,每天割一段,這樣的話,吃還新鮮,不至於時間長了,肉壞了,這樣一直到我生命結束,估計也就正好能走出這個谷。最後父母就聽從他的建議,他不斷地割肉來供養父母,最後逃離了這個谷。

到了那個國家以後——因為兒子的血肉供養,他們就復仇,最後收回城池了。兒子每天都要割自身肉以養父母。雖然能養父母,他覺得還沒能完全報父母恩,這個人是誰呢?這個前生割肉供養父母的就是佛。佛就是這麼做的,所以說《大報恩經》就講了這麼一段故事。

這裡講了,「縱能一日三時,割自身肉,以養父母,尚未能報一日之恩」。你想想一日三時,(在古印度)一天四個小時為一時。就這樣不斷地割自身的肉尚不能報父母恩,你想我們平時哪有這個機會?哪有這種心啊?如果一個星期能看望父母一回,父母就很高興了。所以我們做得遠遠不夠,和佛一比,我們就差太遠了。為什麼我們不能成佛呢?就是我們不管是在世間法上,還是從佛法的修持上,各方面都不到位,所以說成佛就慢。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