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6/1/21

你現在去看許多祖師的開示,尤其是禪堂里的開示,你以為你看懂了,其實你不懂。因為佛法是高層建築,真正學佛的人,他就取金字塔頂端的部分。所以你很難看到法師有講黃帝內經,或者講道家修行的生命科學。因為在古代,能進入佛法修行的人,都已經完成了這個部分,包括對道家和醫家的理解和修行。這個情況和佛陀在世時講經的情景是一樣的。

你知道,佛在世時,他只有一個工作,就是度化高尖端的修行人才,就是這些尊者。所以你看不到佛陀講初級課程,講你要怎麼調整身心,佛陀很少講。因為那些尊者,都是境界很高,四禪八定以上,也就是他對於如何轉化身體,不僅能明了,而且能輕鬆轉化了。那佛陀就不講了。像這些尊者神通,禪定功夫都很好,比如迦葉尊者,目犍連,舍利弗,這些人在修證身心上,他已經做到了。像迦葉尊者他就是不死,還在雞足山入定,一入定就是一劫,要等彌勒佛出世。還有窺基大師前輩子也是尊者,也是不死,等到了玄奘大師到了,讓他去死,去投胎,他才去的。這些人的身心轉化已經達到了很高境界了。所以佛陀就不需要講了。

如果你不明白他們的身心轉化的境界,你就看不懂佛經,尤其是法華經的境界。法華經講到多個尊者的國土,都是修梵行,而且沒有女人,無有淫慾,而且不用吃飯,只要法喜食和禪悅食。那你就很迷糊了。這就是他們身心轉化的境界。

但現在的問題是,你的身心還沒有轉化,你還受到身體能量的制約。最根本的,食色性也,你就轉化不了,對不對。你轉化不了,你怎麼能體驗到修羅漢的人的梵行境界。所以大家去觀察,中國最高的天,就是帝釋天,帝釋天還是有男女欲望,只是很淡薄了,看一眼就知足了。但印度有梵天,梵天是完全沒有男女欲望的,你要知道啊。

這些羅漢修梵行,就是完全沒有男女欲望,這就是他身體完全轉化。所以在生命科學的貢獻上,我認為印度人的梵天思想有很大貢獻。他竟然能超越了到無有淫慾的境界,而且他也修到了。

中國的祖師能不能達到這個境界,也是可以的。按照佛法來修嘛。禪宗三祖被砍頭時,流出來的血是白色的。這就是他轉化了。梵行思想是漢地佛教的最大貢獻,這在藏地是沒有的,他們達不到這個境界。佛教傳到日本後,就更糟糕了,和尚可以結婚,這個是日本佛教的情況。

你要修大乘佛法時,你就會碰到業障。簡單講,這個身體就給你帶來許多痲煩。第一,他會起欲望,會起煩惱,起貪著。所以禪宗祖師都是花了許多年時間,修種種苦行來調柔這個身體。不然你要修行時,這個身體就給你搗亂。你去念金剛經,無我相無人相,這個境界你達不到啊。這些都是阿羅漢的境界。不是凡夫講的,大腦思維出來的,好像沒有我,也沒有一個人。所以說,你要金剛經的境界要怎麼解,他是要修出來的。

現在佛法常講到學修脫節,其實學的東西太高了,你修不來,就像金剛經,法華經,彌陀經的境界,你都修不來。因為身體就跟你搗亂。你能修到無我相,一定成就金剛身。像南華寺的丹田禪師就是念金剛經而成就肉身。你能修法華經到六根清淨,不僅身體不壞,而且舌根都能長出蓮花。這些都是有例子證明的。那修彌陀經,你真的修到家了,你感受到外面的一切,都是阿彌陀佛在法音宣流。這個不是大腦想像的,而是他切實能體會到的法喜。

現在大家都熱衷於學理論,學次第了,理論是很有次第,可是都是大腦運作出來的次第,對於真正修行過程出現的境界,就沒有了,每個人生命不同,感受不同,你也無法形成次第。所以臨濟祖師說,末法時代的眾生修行以乾慧為主,都是大腦的智慧。修行人都變成老師了,教學生知識。這已經偏離了大道。

有人問,你要怎麼修?那就先念經,背經,你能到如火純青時,許多佛經就明白了,你就知道怎麼修了。現在經典都不明白,都理解錯誤,那要怎麼修呢。所以先完成背經的過程。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