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素食文化

素食是一種純粹的信仰


時間:2016/1/27 作者:清心

一提起素食,自然就聯想到佛教,對中國人而言,所謂的出家人就是吃齋的人,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其實,不僅僅是佛教,道教對素食也頗有講究,道經云:「齋食(即素食)者,潔淨身心,滌除邪穢。」「聖人以此齋(素食)戒,以神明其德夫。」

所以說,素食總的來講並不單單關乎某種宗教,而是一種純粹的信仰,關於真善美與慈悲的信仰,即使你本人並非出家人亦非道教人士,也可以是素食主義者。

眾所周知,食素從經濟價值上來看比較便宜。因為我們每天所需要的營養是直接從植物或者間接從動物中獲取的,如果是直接從植物中獲取營養成分,則比較便宜;如果間接從動物中獲取營養成分,則花費相對要高出很多。例如,我們在獲取蛋白質的時候,可以直接從豆類中得到,比起從動物身上獲取蛋白質的價錢就便宜多了。有人就問了,人體所含有的微量元素鐵幾乎只存在於肉類食品之中,如果不吃肉類食品,那又怎樣才能解決缺鐵的問題呢?其實這也很簡單,素食上照樣含有豐富的鐵元素。通過食用菠菜或者豆漿就可以補充鐵的缺乏了。其次,還可以通過科學的結晶服用維他命一樣可以補充。

素食完全能夠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並能預防疾病。《營養聖經》指出:人類所食用的穀類食物,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及維生素,基本能滿足能量的需求。從人體所需的三大營養物質來看,穀類供應的碳水化合物是肉類不能代替的,至於脂防及蛋白質這二種營養物質的最佳來源仍是植物類,如脂肪的最佳食物為橄欖油,向日葵子等,蛋白質的最佳食物為大豆等,並說食肉者生病的機會是素食者的兩倍。據在日本東京召開的第十次國際癌症學會上,所宣讀的學術性調查報告論文中指出:以食素為主者,患食道癌、肺癌、膀胱癌的發病率,比一般人低60%。患胃癌的發病率低34%。患大腸癌的發病率低40%。患乳腺癌的低33%。患子宮癌的低65%%。由此可見,素食對減少幾種癌症的發病率,具有相當的益處。

據研究證明:長期食用複合碳水化合物的人,如大米、玉米為主。血漿中膽固醇和甘油三脂一般較低,故冠心病發病率也較低,另外,長期食用蔬菜對人體有很大好處,因為蔬菜中含有人類必需的糖、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無機鹽等多種營養成分,特別是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它能促進人體腸蠕動,可防便秘,增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從中醫觀點來看,蔬菜有健脾開胃之功,可助脾消化,促進機體對食物的消化吸收;蔬菜還有疏通血脈的作用,所以對於動脈硬化、高血壓患者尤其適宜,也是現代防癌的佳品。故「蔬食弊足以養性命,豈待酒肉羅綺後為生哉?」

從生理結構上來看,人類與肉食動物不同,因為肉食動物長有鋒利的牙齒用來撕咬肉食,而我們的牙齒不適合,原因在於人的腸子比較長,大約有8至10米。肉類食品與蔬菜類食品相比較,前者在腸道中停留的時間更長,而且停留時已在腸道中的細菌的作用下開始腐爛,由此而生成一些致癌物質。另外,肉類食品的大眾化烹調方法通常是油炸和燻烤,這樣過多地攝入動物脂肪的生病率比素食者高出幾倍。很多專家學者認為,去年突如其來的「非典」災害在短短几月侵襲到我國的廣東、北京並波及內地26個省市和香港與台灣地區,其毒性之大、傳染性之強,在人類史上很少見。其原因是因為人類過多地食用了帶有類似病菌的野生動物肝臟等肉類食品導致的。武當山玄門派第24代弟子李誠玉道長(已逝)在飲食上以淡食蔬菜為主,她認為飲食莫嫌滋味淡,淡中滋味長,淡食會使人胸清心明,神旺體健,最終享壽118歲,是建國以來第一位坐化而逝的道人。

事實證明,經常食素的人對身體是百益而無一害的。道教佛教都注重養生,認為人的壽命長短,由自己決定,通過食素可以達到延年益壽的功效。

千善萬善,不戒殺生不為真善。我們通過食素給自己帶來了健康的體魄,同時又培養了功德無量的慈悲之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