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藥師經的濟世觀(九)  


第09講 天下由來輕兩臂

再說,『法華經\』為什麼講藥王菩薩燃燒了兩臂供佛,才成就佛道?

天下由來輕兩臂世間何苦重連城

這是栯禪師有名的詩句,你們這一代文學修養不夠,只好慢慢跟你解釋啦!

先講後半句,『時間何苦重連城\』。連城,指藺相如獻給秦王的和氏壁,它的價值可以買下好幾座城市,所以叫連城之壁。世間的功名富貴、財寶等等都是假的,人們何苦看得那麼重?這叫『世間何苦重連城。\』

『天下由來輕兩臂\』的典故,出於『莊子\』。莊子著書那個時代,佛法尚未傳到中國,但道理都有相通之處。有人對楚王說,假如你的兩個手臂生病,非砍掉不能活;如果不願被砍掉,必須有個代價,那就是丟掉國家。你是要天下還是要自己的手臂?楚王回答,那個時候,當然是寧可要手臂也不要天下了。可見拿天下與手臂相比,還是自己的手臂重要。

所以我常說,生病要開刀,不開刀就會死:但是開刀必須眼鏡拿掉一隻,肺割掉一邊,腎臟要拿掉一個,這樣還有十年可活,你乾不乾?當然乾。多少錢?一百萬。你說沒錢,沒錢,借啊!想盡辦法你也會把錢湊足。你看!人這麼愛自己的身體,當身體妨礙到生命的時候,肺也不要了,眼鏡也不要了,還是命重要,對不對?然而人自己要的『命\』,究竟是什麼?搞不清楚。

換句話說,我們的肉體之外有個生命,要找到那個真生命才是道,那個便是藥師佛告訴我們的藥,這個藥也與『天下由來輕兩臂,世間何苦重連城』有莫大的關聯。由此可知中國文化的偉大,佛法到中國來,與中國文化結合,而且相互輝映。

我們曉得,『法華經\』上說藥王菩薩捨棄兩臂,不是捨命陪君子,是捨命求佛道。問題又來了,為何只燃兩臂而非兩腿?因為人的臂膀最重要,兩手代表是福德與智慧。成佛必須經過不知多少年,多少億年修福德、修智慧。沒有福,沒有智慧,能夠成佛?這裡求功夫,那裡學打坐,你就能夠成佛?就能得道?你去求吧!慢慢求吧!你自己不想想你的福德福報如何?你的智慧又如何?沒有累積福德的資糧,沒有足夠的智慧,想一下子就能成佛,天底下那有那麼便宜的事?

所以,這兩臂代表福德、智慧,成就了以後,還要舍掉來供養佛,才能成就佛道。一般人自私自利,一切為自己,貢高我慢,以自我為中心,智慧也不夠,福德也不夠,如何能夠成道?

『法華經\』、『藥師經\』那麼簡單啊?處處都是話頭,處處都是問題。我希望你們了解這些道理,確實研究『法華經\』這四品的內容和真義,尤其是被人稱為法師的出家同學,以及年輕學佛,未來的大居士們,要好好研究其中的道理,不要當作普通的經典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