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釋迦牟尼佛舍利據說中國19處,分別在哪裡?


時間:2016/2/15 作者:南柯一夢

釋迦牟尼佛舍利據說中國19處,分別在哪裡?釋迦牟尼佛舍利據說中國19處,分別在哪裡?

其中19顆在東漢時期傳入中國,並在漢桓帝的資助下,在全國修建了19座寶塔供奉舍利,比如洛州的齊雲塔,會稽鄞縣塔,金陵長乾寺塔,歧州扶風塔,益州福感寺塔,鄭州超化寺塔,懷州妙樂寺塔等;並因了寶塔而建了寺廟,陝西的法門寺為其中之一。

2008-07-27 | 在阿育王寺有幸見到佛祖的舍利子(引子)

這19座舍利塔中,保存下來的唯一一座就是西晉會稽鄮縣塔,即今浙江鄞縣鄮山阿育王寺的舍利寶塔。

據說,目前全世界僅存18座舍利(佛骨)塔,我國擁有兩座,一座在北京的西山(佛骨塔,佛牙);另一座就在阿育王寺塔中(舍利塔,舍利)。

核心提示:

很有趣的是,排名前2位的塔中佛舍利,都是劉薩阿發現的,也就是最早在南京「動」了長乾寺佛舍利的慧達。

釋迦牟尼佛舍利據說中國19處,分別在哪裡?

山西應縣佛牙舍利

「山西佛祖真身六塔」:

一、應縣木塔

二、代縣阿育王塔

三、洪洞廣勝寺塔

四、永濟鶯鶯塔

五、榆社縣塔

六、古晉陽阿育王塔

二。遼寧朝陽二個真身舍利塔中發現佛祖真身舍利。 遼寧朝陽北塔 遼寧朝陽南塔

七、法門寺塔。

中國有多少已知的佛舍利?

在這以後,從現有資料來看,就沒有人再去記錄或考察佛祖舍利的歷史分布,這只是當時狀態的一個「片段式」記錄。但進入20世紀後,相關的信息,隨著發現或者考古工作的進行,接二連三傳來。那麼,現在根據多年來的書籍記載和考古發現,可考證有佛骨的塔,又在哪些地方呢?

記者整理了一下,第一,是陝西扶風法門寺的釋迦牟尼佛指骨舍利(1987年發現);第二,是北京靈光寺招仙塔的釋迦牟尼佛牙舍利(1900年發現);第三,是北京房山雲居寺雷音洞的釋迦牟尼佛舍利(1981年發現);第四,是鎮江甘露寺鐵塔的釋迦牟尼佛舍利(1960年發現);第五,是杭州雷峰塔的釋迦牟尼佛髻發舍利(2001年發現);第六,是遼寧朝陽北塔的釋迦牟尼佛血舍利(1988年發現);第七,是山東汶上寶相寺釋迦牟尼佛牙舍利(1994年發現)。第八,是遼寧朝陽南塔的錠光佛舍利。這裡面,以陝西扶風法門寺的釋迦牟尼佛指骨舍利最為珍貴,其次,就是北京房山雲居寺雷音洞的釋迦牟尼佛舍利,它是肉身形成的舍利。

在專家的指導和講解下收集資料時,記者真是吃驚不小,怎麼會有這麼多的佛舍利?據說,是因為當時傳媒力量的薄弱,還有考古行動的不公開等各種各樣的原因,基本上,沒有非常關注,所以,不少只有當你身為遊客去參觀的時候,才會「豁然」得知。

因此,這樣看下來,南京長乾寺的佛頂骨舍利如果真的「面世」,就會成為第8個地方,並且,從「頂骨舍利」的寓意來說,也是級別最高的,那是最智慧頭腦的象徵。

三一個比較全面的版本:

釋迦牟尼佛舍利據說中國19處,分別在哪裡?

佛頭骨舍利圖片

利代所建的19所塔名和立塔地點:

1.西晉會稽鄮縣塔。 2.東晉金陵長乾塔。

3.石趙青州東城塔。 4.姚秦河東蒲扳塔。

5、周岐州岐山南塔(即法門寺塔)。

6.周瓜州城東古塔。 7.周沙州城內大乘寺塔。

8.周洛州故都西塔。 9.周涼州姑臧故塔。

10.周甘州刪丹縣故塔。 11.周晉州霍山南塔。

12.齊代州城東古塔。 13.隋益州福感寺塔。

14. 隋益州晉源縣塔 15. 隋鄭州超化寺塔。

16.隋懷州妙樂寺塔。 l7.隋并州淨明寺塔。

18.隋并州榆杜縣塔。 19.隋魏州臨黃縣塔。

目前中國可考已知的釋迦牟尼佛生身舍利至少有十二處:

一. 陝西扶風法門寺 釋迦牟尼佛指骨舍利

二. 遼寧朝陽北塔 釋迦牟尼佛血舍利

三、應縣有兩枚佛牙舍利

四. 北京靈光寺招仙塔 釋迦牟尼佛牙舍利

五. 北京房山雲居寺雷音洞 釋迦牟尼佛舍利

六、阿育王寺佛頭骨舍利

七.鎮江甘露思鐵塔 釋迦牟尼佛舍利

八.杭州雷峰塔 釋迦牟尼佛髻發舍利

九. 山東汶上寶相寺 釋迦牟尼佛牙舍利

十、 天門山寺觀音廟從尼泊爾應情的佛舍利子

十一、遼寧朝陽南塔的錠光佛舍利

十二。蘇州虎丘塔內發現迦葉佛舍利

佛舍利子(Shrine)

釋迦牟尼佛舍利據說中國19處,分別在哪裡?

佛舍利子圖片

舍利是佛教高僧大德圓寂火化後留下 的遺骨和珠狀寶石樣結晶生成物;印度語叫馱都,也有音譯成設利羅的,翻譯成中文的意思指靈骨、身骨或遺身。舍利的形狀千變萬化,有圓形、橢圓形,有的成蓮花形,有的成佛或菩薩狀;顏色有白、黑、綠、紅等各種顏色;舍利

子的外觀有的像珍珠、有的像瑪瑙、水晶,呈現透明狀,有的光明照人,猶如鑽石一般。

舍利主要有三種:

1、全身舍利:就是高僧涅磐後不經火化而保存下來的不腐爛的肉身,俗稱「肉身菩薩「;例如廣東韶關慧能六祖大師、安徽九華山肉身殿所奉之金地藏和尚、四川成都石經寺之石經祖師等等。

2、碎身舍利:也就是舍利子;是高僧圓寂火化後之遺骨;據宣傳上人開示:舍利子白色的是骨骼的、黑色是屬於頭髮的、紅色的是肌肉的,也有綠色或五色班斕的舍利子;這些舍利與肉身舍利被佛家稱合之為生身舍利;也有一些舍利不是由人體焚化而得的,佛經記載有拜佛見舍利,於眉間取捨利,雕佛銹像得舍利,花端剃髮得舍利等等典故;佛家認為

這些舍利是由於長期修煉戒定慧,持誠心感得,故稱為感生舍利。

3、法身舍利:一切上座部、大眾部、藏傳、漢傳佛教的所有經典,佛教皆視之為法身舍利。

釋迦牟尼佛舍利據說中國19處,分別在哪裡?

(陝西寶雞扶風法門寺供奉 佛指真身舍利)

佛經上說,舍利子是一個人透過戒、定、慧的修持、拋除煩惱、加上自己的大願力,而所得來的。相傳2500年前本師釋迦牟尼佛涅磐,弟子們以檀香火化他的遺體後從灰燼中得到了一塊頭頂骨、兩塊骨、四顆牙齒、一節中指指骨舍利和84000顆珠狀真身舍利子,這些生身舍利

後被古印度摩揭陀國、釋迦族等八國分成八份,建塔供養。

到公元三世紀,阿育王統一印度後皈依佛教,後阿育王將這些佛舍利分送全印度各地,據說建塔八萬四千,從此佛教開

始興盛。

佛家認為留下舍利是佛始發心,如《涅 經》云:"以勝金剛定,自碎金剛身,不捨於大悲,舍利猶分布"。

舍 利 頌

唐*釋道世

金軀遺散骨,寶塔遍天龍。

創開於十塔,終成八萬興。

珠蓋靈光變,剎柱吐芙蓉。

屢開朝霧露,數示曉靈征。

紅霓相映發,風搖響和鍾。

仙鸞往往見,神僧數數從。

獨超群聖上,含識普生恭。

鑽椎擊不碎,方知聖叵窮。

釋迦牟尼佛舍利據說中國19處,分別在哪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