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經文的「經」字有五種意義


時間:2016/2/27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經文的「經」字有五種意義

下面解釋這個「經」字。梵語叫「修多羅」,譯為「經」,又叫契經,即是上契十方諸佛所說之理,下契一切眾生的根機。《雜阿毗曇心論》中說:修多羅者,具有五義,「修多羅」就是經的意思。它有五種意義:

第一曰出生,能出生諸義故。就是說第一個意義,所有真正的了義和法義都能出生,能出生諸義這個就叫經。

第二曰泉涌,義味無盡故。就像泉水不斷地涌。泉水我們知道,有的人看過,有一個小井兒或一個眼兒,水冒出地面,而且不斷地流淌不盡。所以這裡就講了,它像湧泉一樣,義味無有窮盡,不斷地出。今天說完了這個義,明天還能說,後天還說。今生說完了,來生還能說,生生世世說不盡,這為經。所以佛法的意義為什麼殊勝呢?就是具備了這些——一個能出生諸義,第二個像湧泉一樣,無有窮盡。其他的書不具備這些。

第三曰顯示,能顯示諸義故。不光能說出來,而且能從各個角度把這個意義顯示出來,讓我們心裡明白。我們按照去做,每個人只要去努力了,必然會看到經里講的真實意義的存在。

大約是昨天吧,盤錦一居士到寺院幹活,他告訴我:「我不信佛,我現在對佛這塊兒還有點懷疑,你能不能給我說一說,什麼叫信佛?」我說:「什麼叫信佛呢?就是信你自己。你現在這個自己並不是完整的自己,只是個虛假的自己,你有一個非常真實的自己。佛經和佛講的語言就是讓你找到真正的自己,所以這叫信自己。」

我這麼一講,他說:「似乎有點明白了。」等到晚上走的時候——他之前說他不信佛,但最後走的時候,一再頂禮,一再頂禮。他經過這一問一答,明白了自己,也明白了信佛的真實含義。之前他說:「我看不著佛,我不信。」這時候給他講明了這個意義,雖然他沒有看著,但這個意義他明白了。也就是說他從心裡已經體會了真正的意義,這和看著是同樣的道理。他從心裡對佛法生起信心,所以臨走的時候一再頂禮。經顯示了諸義,它能對懂得經的人,和不懂得經的人,對不同的人來顯示佛法里的意義,這就是佛經殊勝的地方。

第四曰繩墨,辨諸邪正故。就像一道線似的——邪和正通過一線就可以分辨開來。這個正邪之間就是一線,它的界限我們因為不懂,所以分辨不出來。如果有了規矩和戒律就能看清楚,所以經能讓我們清楚地知道正邪,這也是經最深的意義之一。(編者註:繩墨是工人打直線的工具。將沾了墨水的細繩在物體兩頭固定並拉直,再用手輕輕一彈,就有一條很直的墨跡,然後用來作為工作時的標線,所以繩墨被用來比喻規矩或法度。)

我們在世間很難知道什麼叫對,什麼叫錯。但學佛以後,就知道了很多對的事情,知道了什麼是不應該做的事情。但是要想更加進一步地去了解,世間哪是正,哪是邪,更得靠佛的教誨、佛的經義,這樣我們才能分辨出來,不至於走彎路,所以說它有繩墨的作用。

這個問題實際上是一個很大的事情,我們都說末法時期魔說法如恆河沙,但是要問某個人:「你說誰是魔?」他不清楚。什麼是邪說?他也不清楚。為什麼呢?就因為他沒掌握這個標準,沒掌握經的真實意義,不具備繩墨的這種標準,所以他就看不出來。如果具備了這個繩墨的標準,一下就分辨出來了,所以這是經深深的意義。

第五曰結鬘,貫穿諸法故。有人解釋「經」為「徑」,徑就是道路的意思,就是修行的道路。有的解釋為「線」,也就是貫穿佛所說的法和道理,以免失散。總之「經」有多種含義,為三藏之一,為佛所說的教法。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