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為什麼現在年輕人有心理疾病的特別多?


時間:2016/2/29 作者:如是

核心提示:妙祥法師,遼寧海城大悲寺住持。居家學佛期間開始過午不食,嚴持五戒。後禮安慈法師剃度,于山西五台山受比丘戒。1995年自五台山行腳至遼寧蓋縣,沿途托缽乞食,不摸金錢。1996年至1999年在遼寧本溪深山止語閉關,期間主修楞嚴七,每七122天,頭7天常立不坐,中7天發願;後7天誦咒,共22天不睡,接著靜坐100天。閉關三年共打八個楞嚴七。2000年起住錫海城大悲寺至今,每年率大悲寺僧團行腳乞食至今。

妙祥法師:為什麼現在年輕人有心理疾病的特別多?

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為錢色所困

(為僧眾講述《佛說四十二章》的「財色招苦」篇)這人貪財,現在就沒法說,因為現在世界上已經是崇拜金錢主義,人活著都沒有縫(出路)。昨天還跟幾個人談到這個問題,有個居士就說:「現在這人哪,精神都不正常,很多年輕的都要『出馬』看病,精神恍惚。

過去都是歲數大的才去當巫醫神漢的,怎麼現在連年輕的精神也是這樣。」我說:「你不能怪他,怪誰呢?怪現在沒有這種德的教育。」(編者註:出馬,指某些人利用迷信欺騙人,進行所謂的「鬼神附體」,為人看病,即民間所說的巫醫神漢這一類的。)

現在的這種教育就是個財,有錢的就有了一切,沒錢的什麼都沒有了。誰在講理呢?就是財在講理,有錢就有理,沒錢就沒有理。而且人墮落到這個苦裡了,很多的人,特別是性格軟弱、心地善良的人,他又不能與別人去爭奪錢財,而且能力也有限度,所以他在這裡就苦惱,他現在還不明白「財色招苦」的問題。

你看看現在的人,有時候父子的關係、母女的關係都得拿錢財來衡量,人和人的關係是看在錢財上,什麼朋友、道友……都不存在,只看錢財。社會上也是,你有錢你就生存,沒錢你就沒法生存。

一切都是財,離開了財,夫妻倆第二天就要分手,那個跟那個走,這個跟這個走,兒女就扔下了。父和子的關係也是財,有錢呢,就跟你叫父親;沒錢呢,跟有錢的叫父親。他把錢叫父親,你沒錢,你就不是父親。

曾經有一個大學生上美國留學,然後定居。他母親和父親聽說他結婚了,去看他,可能帶了好幾萬去美國。住了七八天,他就問他母親:「你什麼時候回去?」他母親當時就急眼了,她說:「我養你這麼大,好不容易上這來了,才呆了七八天,你就開始攆我回去了。」不管你怎麼說,他也不理她。就是吃飯在一起吃,吃完連話也不跟你說,扭頭就走了。把她氣得這個傷心,沒辦法。

後來她母親說:「你還我錢,我把你從小養到這麼大,你把錢都給我找回來,又上大學,又上美國……」從小養到大,你說得花多少錢?氣了一大頓,好不容易把他說了。說了也不行,最後倆人生氣,全回來了。就是說,現在的社會就是認錢、認色,娶了妻子有了色,父母那個錢財不能滿足他的需要的時候,他對父母就產生了這種厭離心。

所以說,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為錢色所困,沒有道德,不知道錢是害人的,而且認為錢就是唯一的生存方式。他就把錢看成生命一樣,沒有錢就等於沒有生命,所以這樣的人就苦惱,在沒有前途、沒有道德的情況下,他的精神肯定要錯亂的。

人活著就像在一個沒有縫的鐵鍋里,處在黑暗裡,鑽不出去,多少人被這所困。你若說做壞事,他心地善良,不能去做,他也不能搶銀行啊,是不是?銀行不能搶,若被關起來,就死了。

又不能去騙人,去騙人吧,一個是沒有那本領,另外,自己心裡也不願去做。再說,只要是你想騙別人,別人早就想騙你呢,是不是?他也不存在騙人的本錢。女人除非給人做「小姐」或做一些不應該的事情,痛苦萬分,她又不甘心。

從小就已經看到自己沒有什麼前途了,關鍵是他這種追求金錢的思想一旦起來的時候,人就沒有縫,你說得怎麼天花亂墜,對他來講都是在熱鍋上煎熬,最後人就變成精神不正常,沒有解脫之力。所以說,現在年輕人精神分裂的特別多。主要是心裡沒有道德,沒有解脫之路。

我說,他們如果能到咱這寺院來,心裡就能開一點縫。咱這個僧團為什麼沒有進入深山去修行?為什麼在這?就想給世間留一點縫出來,沒有別的意思,讓大家從痛苦中能喘口氣,從那能出來,別死在那裡。咱們不要錢、不摸錢,一切都不要,都捨去,就是給世間留這麼一點縫隙。所以佛教能拯救這個,這是我們的責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