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對普至念佛堂開示—發真心念佛求生淨土


時間:2016/3/1 作者:果林果梅

諸位同修,大家好。我們回到澳洲,看看澳洲這邊,還是個福地。地球上像這樣的地方不多了,諸位在媒體、在報章雜誌上看到,這個地球上每一天有多少災難!往後社會會變成什麼樣子?我們看前面就能了解後面。過去這十年,社會上的衝突、地球災難確確實實一年比一年在增長,沒有衰退。往後十年肯定是年年都在增長,怎麼知道?看看現在媒體報導就知道了。電視裡面、電腦裡面、小朋友遊戲機,全都是負面的,把人從小到老全都教壞了,還天天不斷在教。倫理道德沒有了,因果沒有了,宗教教育跟聖賢教育也沒有了,這就是因。因不善,果沒有善的道理。我們生在這個社會,最重要的頭等大事就是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對這個世界沒有留戀,這世界太苦了!

今年,在這段期間當中,我們看到各地方對漢學慢慢產生興趣了,這是個好現象。有這個認識好,但是學漢學的人畢竟是少數。能教漢學的老師找不到了,但是老祖宗教給我們求學的這些理念、方法還在,那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我們同學當中有兩個人做出來榜樣給我們看,一個是劉素雲居士,她一生就是一部《無量壽經》、一句佛號,念二十年了。念到什麼樣子?我們不敢說大徹大悟,大徹大悟是明心見性,大悟她得到了。沒有學過的經典、沒有看過的經書,拿去問她,她有能力知道,把它講清楚、講明白,這不是大悟做不出來。

我們這些年來,在經教里得的信息,修行,清淨心現前,小悟;平等心現前,大悟;破迷開悟,這是大徹大悟。大徹大悟是法身菩薩,大悟就是三賢菩薩,小悟是二乘。可以做得到,不是做不到,海賢老和尚,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大徹大悟。我們看他的光碟、看他的《永思集》。他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農民,種莊稼出身的。出家之後,二十歲出家,師父只教他一句阿彌陀佛,告訴他「一直念下去,明白了,不能亂說,不能說」。師父只教他這幾句話,這幾句話用意很深。換句話說,這個人很年輕,二十歲,他師父一見到就知道,這個人可以造就,他是個人才,他具備大才的條件。大才是什麼?大才就是決定成就,沒有不成就的。他的條件是老實、聽話、真乾,非常難得,到哪裡去找這種學生?找到這個學生,那就不能放手。所以,指導他的,言簡意賅,大道,簡單,不痲煩,一句佛號。你看他聽話,叫他一直念下去,他念了九十二年。像這樣的人,他心是清淨的,他沒有染污,他沒有名聞利養,他也沒有是非人我,看一切人都是菩薩、看一切事都是好事。這樣的人念佛,我們看《淨土聖賢錄》、看《往生傳》裡面不少,應該有一半以上都是這樣的人。

念到功夫成片就是小悟。什麼叫成片?心裡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了。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叫功夫成片。這種程度就具足往生的條件,一般決定能夠得到阿彌陀佛把信息送來,也就是告訴他,或在夢中、或在定中見到佛,佛告訴他,你的壽命還有多少年,時候到了,佛來接引他往生。他踏實了,極樂世界已經註冊,已經有他一分了。在這個時候,很多人抓住這個機會不放,求阿彌陀佛,我的壽命不要了,我現在就跟你走。佛很慈悲,絕大多數的狀況之下,都能夠接受,就帶他走了。那個並不是他的壽命,好像念佛三年他就往生了,其實不是的,三年到功夫成片,他不要壽命,是這樣往生的。這些理事,我們都要明了。那他沒有往生,不求往生,或者是佛勸他住世。像海賢老和尚,他活那麼大年歲,不是他的壽命,實際上他的壽命也跟一般人一樣,七老八十,七十幾歲、八十幾歲,這很正常的,一百一十二歲,阿彌陀佛延長的。為什麼延長?阿彌陀佛要他長住世間,給念佛人做個好榜樣,給佛弟子做個好榜樣,他完全做出來了,做得好,就勸他多住幾天。他也很聽話,知道住世是表法,做好樣子給別人看,這就是積功累德。

功夫成片再向上提升,我們覺得五年到十年的時間足夠了,提升到事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等於阿羅漢,往生方便土上輩,不是在同居土。再向上提升,我們就預算給他十年,再向上提升。所以海賢老和尚念到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也就是說世出世間一切法他全明白了。這就是師父早年剃頭的時候教他,「明白了」,什麼明白了?大徹大悟,明白了,「明白了,不能說,不能亂說」。為什麼?時節因緣不對,你要說,人家說你胡說八道、說你造謠,加上罪名,痲煩就大了。所以要知道,唐朝時候,惠能大師大徹大悟要到獵人隊裡去躲藏十五年,緣不成熟,你要是露身分,害你的人很多,所以要躲避十五年。海賢老和尚要躲避一輩子,一輩子都不敢說,但是偶爾露一點,細心的人看出來了。譬如談話當中,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我什麼都知道」,就是不講。這什麼都知道就是大徹大悟,如果不是大徹大悟,說「什麼都知道」,這叫大妄語。大妄語是阿鼻地獄,他是老實人,決定不敢說這個話。他真知道,過去現在未來、此界他方,他沒有不知道的,還是裝得像平常一樣,什麼都不知道。老老實實種他的地、種他的菜,他每天干這個。

看到《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這本書,我們有理由相信,阿彌陀佛告訴他的,你什麼時候看到這本書,我就來接引你往生。這個問題他不開口,誰送書給他看?老和尚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從來沒有聽過經,也沒有進過講堂,誰會送書給他?所以不可能有人送書給他。二O一三年一月,有幾個信徒真的帶了這本書上山,稀奇。他看到有人帶書給他,問他那是什麼書?別人告訴他,這本書叫《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他聽了之後非常歡喜,到房間裡面,穿袍搭衣,恭恭敬敬拿著這本書,要求別人給他照相。三天以後就往生了,自在往生,沒有生病。往生那天,是晚上,白天還幹了一天活,從早晨太陽出來,到太陽落山,一整天在菜園裡面,整地、拔草、澆水,乾一天,晚上走了。你看他表法,所謂大道至簡,一句佛號能圓滿成就,哪裡要多?你們又要這個、又要那樣,把悟門全堵死了,不可以。

我現在介紹同修,就是三本書,第一本書《無量壽經》。一本書夠了,別找痲煩了。第二本書,黃念祖老居士最後的遺教,《淨修捷要報恩談》。這本書,費了很長的時間才把它整理出來。因為老居士晚年,他是跟人談話,學生大概只有五、六個人,在家裡面,沒有任何儀規,在一塊,拿著《淨修捷要》,聊天,想到哪裡說到哪裡,所以把它整理成一本書很不容易。這個我們做出來了。這本書,我們可以說是小本《無量壽經》,它是《無量壽經》註解的補充,《無量壽經》他作出註解,這是註解的補充。你看不懂註解,你先看《報恩談》,《報恩談》看完之後再看註解就懂了,你就可以看懂了。《報恩談》也可以說是佛學概要,他在這一點點東西裡面,把佛法大乘小乘、宗門教下、顯教密教全部都收在裡頭,你對整個佛法有個輪廓的認識,好,非常之好!所以這本書重要。我看了將近一百遍,愈看愈歡喜。第三本書就是來佛寺這三位大德的《永思集》。這是什麼?這給我們做證明的,證明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真有,彌陀四十八願度眾生不是假的,是真的。最貼切對我們的幫助,為我們證明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是真經,字字句句,釋迦牟尼佛講的,他沒有改動一個字,證明黃念祖老居士的《大經解》。你看看他蒐集的八十三種經論、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註疏做成這一部《無量壽經解》,我們可以用四個字來肯定它,這個註解「正知正見」,沒話說的。他字字句句下面註明出處,從哪個地方節錄過來的。《報恩談》就是《大經解》的補充,說得更清楚、更透徹,讓你不能不信。這三樣東西,海賢老和尚給我們作證轉,讓我們斷疑生信,依照這三種東西來修。三種東西,以《無量壽經》為主,每天讀個幾部就可以了,要在《報恩談》上下功夫,《報恩談》上真正得利益,回過頭再看《大經解》很容易,你全明白了。這部經可以幫助我們決定得生淨土,沒有絲毫懷疑,幫助我們度一切眾生,幫助一切有緣人往生極樂世界。最難最難的是信,信字太難了!

我們到這個地方來也是緣分,到這邊來還有幾次學習大經,正好學習發菩提心這一段,這個不容易。道綽禪師這四段,我們細說什麼叫菩提心,第一段菩提心的作用,說過了;第二段,我們底下一堂課就講到了,菩提心的名、體,這個名稱、體是什麼?難得!

我們現在的心是散亂心,這樣也好、那樣也好,這個也想學、那個也想學,結果是一事無成。本來就有問題,為什麼?我們沒有根,這是現在求學之難。根是什麼時候扎的?根是你母親懷孕的時候扎的,胎教。你沒有這個根,你母親沒教你。出生之後,從睜開眼睛,你所看的、你所聽的、你所接觸的,負面多於正面,現在可以說完全是負面。這都要紮根教育,紮根教育是父母,不是別人,特別是母親。母親,從你生下來到三歲,這一千天沒有教你,換句話說,根沒有了。怎麼能跟古人比?古人無論是貧富貴賤,鄉村、都市,小孩多多少少都會有這種教育,有這個機會,母親真把培養下一代這個使命做到了。我們國家動亂,滿清亡國之後,這一百多年來,沒有安定過,是個動亂社會,所以教育丟掉了。現在這種年齡再來補習,沒辦法,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真正想乾,那要學胡小林、學劉素雲。行,一部經,一天念十遍,念上二十年,成功了。她心清淨,她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要,名聞利養邊都不沾,自己過那種清苦的生活過習慣了,快樂,這種快樂就是法喜充滿。第二個,胡小林。昨天晚上我看了他一段報告,錄像,《大乘起信論》,講三細六粗,看了一小段,講得好。今天,出家在家裡面,能夠找到講《大乘起信論》講得像他那麼透徹、清楚明了的很難,找不到了。他告訴我,他用了六年時間,《大乘起信論》讀了三千多遍。就是一部,就是一樣,不能搞第二樣。今天是《大乘起信論》的權威。我們在英國辦漢學院,漢學院裡頭有四個學系,第一個是漢文,文字學,漢文;第二個是佛學系;道學系;儒學系。那我就推薦他到佛學系裡面講《大乘起信論》,他可以做兼任教授,這學校特約教授。六年,成功了。

我在四十幾歲的時候,佛光山,我在那裡教佛學院,星雲法師找我,我擔任教務主任。我跟他建議,那個時候有一百三十多個學生,三個人一組,分成一組,專攻一部經,時間十年。我告訴星雲法師,十年之後,佛光山至少會有二十到三十個講經的法師,他們的水平在我之上,不會在我之下。他不能接受,他說這不像學校。我說像學校,不出人才;不像學校,出人才。他不相信,那我也就離開了,我在佛光山住了十個月。晚年後悔,晚年談到這樁事情非常後悔!如果那個時候佛光山真有二、三十個這樣的法師出來,那佛光普照全球。可惜,很可惜!所以時節因緣一定要掌握到,成功失敗就在這個地方。好了,時間到了。

摘自:對普至念佛堂開示—發真心念佛求生淨土(共一集)2016/2/16澳洲普至念佛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