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如何理解「求生淨土斷貪瞋」


時間:2019/1/7 作者:念佛拜佛

善導大師有一個總結性的贊語,是對這個上輩三品往生的總結:

[上輩上行上根人,求生淨土斷貪瞋。就行差別分三品,五門相續助三因。一日七日專精進,畢命乘台出六塵。慶哉難逢今得遇,永證無為法性身。]

好,來看這個贊偈。就是上輩往生的,是屬於上行,具有殊勝的行持,是上根利器者,他信願求生淨土,隨分隨力的斷貪慾、瞋恨這些煩惱。

那麼斷貪瞋,包含在此土儘量去斷,包含到彼土究竟斷,而且他還包含這個意思,念佛法門靠他力,雖然沒有斷煩惱,但能夠得涅槃分,所以得佛力加持,在自心的煩惱未斷,但從現象上得到了斷的功德妙用,這就是求生淨土斷貪瞋。那麼這三品往生它在行持上有差別,它的三品的品位是從行持上分出差別的。有的很精進,有的略遜一點。有的修的行門、行法多一些。[五門相續助三因],這個五門是指行門當中天親菩薩提出的五門,叫五念門:禮拜門,讚嘆門,作願門,觀察門,回向門。那麼這五念門相續去行呢,是幫助三心的彰顯。這個三因就是三心,因者心也。

三心就是前面的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那麼這些三品往生的人,或一日或七日,他非常精進勇猛,專門來修行,這樣到臨命終時,乘坐蓮華台就出離了三界六道的輪迴,乘著蓮台出了輪迴的塵垢。這裡不是說出了塵垢再乘蓮華台,是由於乘上了蓮華台就出離,所以這是值得慶賀的,百千萬劫難遭遇的這個殊勝的念佛法門,令行人雖能沒有斷貪瞋,卻能夠到西方淨土快速得到無生法忍,永遠證到無為法性身, 無為法性身就是涅槃,大乘的涅槃。

——大安法師《觀經四帖疏之九品往生章》第4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