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妙善孝心感動天地,功德圓滿化作觀世音


時間:2016/3/3 作者:如是

妙善孝心感動天地,功德圓滿化作觀世音

妙善孝心感動天地,功德圓滿化作觀世音。

觀世音菩薩在中國可謂家喻戶曉,觀世音有許多化身,其中最著名的要數千手觀音了。然而,許多人也許並不知道,千手觀音的故事起源於河南省平頂山市香山寺。香山寺全稱香山普門禪寺,位於市區西北方向,始建於東漢,是我國最早的寺廟之一。香山寺主供千手觀音,香火旺盛。每年農曆二月十九觀音誕辰之日,每月初一、十五,都有盛大的廟會,規模盛大。香山寺被譽為「千手觀音的故鄉」。

證實這一說法的,不僅有平頂山境內廣泛流傳的民間傳說及相關文獻記載,更有一個重要的碑文實物證據。它就是香山寺的鎮寺之寶——蔡京碑,又名《香山大悲菩薩傳》碑。蔡京是北宋大書法家之一,其書法成就與蘇東坡、黃庭堅齊名。

根據《香山大悲菩薩傳》碑文記載,妙善系楚莊王的三女兒,出於寶豐縣李莊鄉南擂鼓台,出生之時頗不一般,「不洗而淨,梵相端嚴,五色祥雲覆蓋其上。」後來,妙善隨父母移居到剛建成的父城(今寶豐縣李莊鄉)居住。妙善聰慧美麗,但不願出嫁,執意到白雀寺出家修行。楚莊王大為震怒,用盡辦法也未能讓女兒回心轉意,便派使臣將女兒抓獲斬首。妙善聽命受斬之際,龍山山神運用神力將其救走。狂怒的楚莊王斬殺尼眾,火燒白雀寺。妙善獲救後,隱居香山修行。後來,楚莊王得了重病,久治不愈,需用親骨肉的手眼做藥才能治好。妙善得知後,為報父母養育之恩,毅然挖下自己的雙眼,砍下自己的雙手,製成藥丸,救活了父親。

當楚莊王夫婦趕到香山感謝「仙人」之時,發現沒有手眼的「仙人」竟是自己的三女兒妙善。楚莊王痛哭道「朕之無道,乃令我女手眼不全,受此痛苦,原天地神靈,令吾兒枯眼重生,斷臂復完。」楚莊王話音剛落,天地一時光芒四射,妙善隨即手眼完具。妙善之孝心感動天地,功德圓滿,得道之際,化作觀世音菩薩之相。

這是千手觀音來歷的傳說,平頂山民間流傳最廣的一個版本是:妙善圓寂後,楚莊王為紀念愛女,令工匠塑一尊「全手全眼」的觀世音像,結果,工匠錯將「全手全眼」誤聽為「千手千眼」,於是塑出了一尊千手千眼的觀世音(妙善)像。各地寺廟供奉的觀世音菩薩像中,千手千眼的觀世音最為常見。

妙善不念父親舊惡,捨身救父,終成正果。這段充滿文采的傳記,讀來令人感動,也彰顯了正道之艱辛。這段傳記也是佛教漢化過程的見證,是觀世音菩薩身世的最早最權威的記載。

《香山大悲菩薩傳》碑所載觀世音菩薩妙善出生在擂鼓台、出家在白雀寺、得道正果於香山寺這一佛緣史實,確立了香山寺作為漢化觀音原生地佛教史上的地位。所以說,觀音文化的「根」在平頂山,寶豐也被譽為「妙善公主故里,千手觀音故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