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布施供養地藏菩薩,所獲功德福利無量無邊。


時間:2016/3/5 作者:心死罪亡

宣化上人:布施供養地藏菩薩,所獲功德福利無量無邊。

【佛告觀世音菩薩。未來現在諸世界中。有天人受天福盡。有五衰相現。或有墮於惡道之者。如是天人。若男若女。當現相時。或見地藏菩薩形像。或聞地藏菩薩名。一瞻一禮。是諸天人。轉增天福。受大快樂。永不墮三惡道報。何況見聞菩薩。以諸香華。衣服飲食。寶貝瓔珞。布施供養。所獲功德福利。無量無邊。】

「佛告觀世音菩薩」:佛告訴觀世音菩薩和法會一切大眾。「未來現在諸世界中」:未來和現在所有世界裡邊。「有天人受天福盡,有五衰相現」:天人的天福是非常之快樂,在天上比人間快樂得太多了。可是天人有五衰相現,這五衰相現是什麼樣子呢?(一)花冠萎謝:天人戴的帽子是花做成的,等到五衰相現的時候,這花冠帽子就謝落了。(二)衣著塵埃:天人的衣服是不需要洗,總是潔淨,但等到他的衣服上一有塵土了,就知道他快死了。(三)兩腋汗出:天人的身上不出汗,等他五衰相一現,兩腋汗出,身體和胳臂中間的地方就出汗了。(四)身體臭穢:天人的身上總有一股香氣,總放香,等他五衰相一現的時候,身上就有一股臭氣,臭氣入體。(五)不樂本座:天人總是坐著,坐在那兒有一種禪定相,等到五衰相一現的時候,禪定相就沒有了,也不知道坐著好,還是站起來好,站起來又坐、坐著又站起來。在這個時候,他就該墮落了,一墮落或者就轉餓鬼、轉畜生、下地獄、或做人,都不一定的,這叫大五衰相現。

還有小五衰相現。小五衰相現是什麼呢?(一)樂聲不起:天人的聲音都非常之美妙,等他五衰相一現的時候,聲音就變惡聲,聲音不美妙了。(二)身光微暗:天人的身上都有光,等到小五衰相一現的時候,身上的光就沒有那麼光,發暗了。(三)浴水著身:本來天人沐浴的時候,身體不沾水,像玻璃似的,有水就流下去了,但小五衰相一現前時,沐浴的水就會沾在他身體上了。(四)著境不捨:他遇到什麼境界,就著住在境界上,不能舍境界。(五)身虛眼瞬:小五衰相一現前時,身體非常的虛弱,不強健,沒有氣力了。眼瞬:天人很少睜開著眼珠子來回的轉動。但是小五衰相一現前時,天人的眼珠就來回來回的動,這叫眼瞬。這是小五衰相現。

另外又有七種,這七種,其中包括有大五衰的五種:(一)光滅。他的光沒有了。(二)花萎。頭上的花冠落了。(三)色變。天人的相貌很圓滿的,但是他五衰相一現,就變了,本來很好看的,現在變成不好看了。(四)衣著塵埃。(五)兩腋汗出。在胳臂底下出汗。(六)身瘦。天人不需要吃什麼補品,身體也不瘦。但是他這種衰相一現時,身上也就瘦了。(七)不樂本座。離開自己所坐的位子。小五衰、大五衰、又有七衰,這些都是天人天福盡時所現的相。

「或有墮於惡道之者」:或者有墮落到惡道裡邊的。「如是天人,若男若女」:像這種的天人,或者是男,或者是女。「當現相時」:當他五衰相現的時候,「或見地藏菩薩形像」:他或者能看見地藏菩薩的形像。「或聞地藏菩薩名」:或者聽到地藏菩薩的聖名。「一瞻一禮」:或者這麼看一看,禮拜一下。「是諸天人,轉增天福」:這一切的天人,不單不墮落了,而且又能增加他的天福,「受大快樂」:受最大的快樂。「永不墮三惡道報」:永遠都不會墮落到三惡道里去。「何況見聞菩薩」:況且或者見到菩薩,或者聽見菩薩的名。「以諸香華,衣服飲食」:以種種的香,種種的花,種種的衣服,種種的飲食。種種的「寶貝瓔珞」:瓔珞是一種寶貴的裝飾品。「布施供養」:來布施和供養地藏菩薩。「所獲功德福利,無量無邊」:所得到的功德和福利,是無量無邊的。

【複次觀世音。若未來現在諸世界中。六道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歷耳根者。是諸眾生。永不歷三惡道苦。何況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將是命終人舍宅財物。寶貝衣服。塑畫地藏形像。或使病人未終之時。眼耳見聞。知道眷屬將舍宅寶貝等。為其自身塑畫地藏菩薩形像。是人若是業報。合受重病者。承斯功德。尋即除愈。壽命增益。是人若是業報命盡。應有一切罪障業障。合墮惡趣者。承斯功德。命終之後。即生人天。受勝妙樂。一切罪障。悉皆消滅。】

「複次觀世音,若未來現在諸世界中」,「六道眾生」:所有六道的眾生,「臨命終時」:面臨壽命終了的時候,「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歷耳根者」:聽見地藏菩薩名號一聲,就只聽見一聲。歷耳根者,到他耳朵里。「是諸眾生,永不歷三惡道苦」:這個眾生永遠也不會經歷三惡道的苦。「何況臨命終時」:何況臨命終的時候, 「父母眷屬」,「將是命終人」:用臨死這個人的「舍宅」:或者他的房子,或者他的「財物」,或者他的「寶貝衣服」。「塑畫地藏形像」:來造地藏菩薩形像。 「或使病人未終之時」:或者使令這個病人沒有死的時候,「眼耳見聞」:眼睛也看見,耳朵也聞見。「知道眷屬將舍宅寶貝等」:知道眷屬將他的房子,或者寶貝等。「為其自身塑畫地藏菩薩形像」:因為他有病,為他造地藏菩薩形像,做這種的功德。

「是人若是業報合受重病者」:這個人若是因他所造的業障,而受這種果報,應該由病魔、業障來纏繞他的話。「承斯功德」:藉著這種功德,「尋即除愈」:你為他造個地藏菩薩形像,不久他的病就會好了。「壽命增益」:他的壽命也會增長了。「是人若是業報命盡」:假使他這個人,要是所受的業報令他命盡,將要死了。「應有一切罪障業障」:他所應受的一切罪障、業障,「合墮惡趣者」:應該墮到四惡趣裡面去。「承斯功德」:藉著這種的功德,「命終之後」,「即生人天」:他就生到人道、天道去,「受勝妙樂」。「一切罪障」:他一切的罪障,「悉皆消滅」:就都沒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