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印光大師曾對虎說三皈


時間:2016/3/8 作者:淨山

所言張某之虎,乃從小養的,豈是有道以伏之乎?

彼善畫虎,故屢養虎。前養一虎已死,前年又買得一始生小虎。日須以牛肉餵之,一年當吃二隻多牛。乃玩物喪志,又令虎吃牛。實造殺業,何足稱述?光謂其友曰:「宜勸彼以素食餵之,勿令吃牛。又彼日日畫虎撫虎,恐來生托質虎身,則可憐矣。」是日其人與其兒女並一狗同來,狗尚欺虎,其兒女均可撫虎。去年來時,尚不及一歲,已很不小。來時提一洋鐵罐,有時不聽招呼,則將洋鐵罐口向之,則便順從。蓋以其口大,恐吃他故。

光一向不喜瞎張羅,故於從小養之虎完全不介意。若是以道德所伏者,尚可稱述。此絕無稱述之價值,何得無事生事?(民廿六五月十六日)

案王薳居士《予與印光大師因緣》篇曰:「亡友張善子,畜一虎,在網師園,予偶言於師,師以野性難馴,終恐殺人。予以皈依請,師首肯,乃偕善子曳虎師前,為說三皈,並賜法名格心。自是虎遂柔伏,未幾化去,亦一異緣也。」陳海量居士於此文加以案語,有云:「善子擅畫虎,畜一虎自娛,師見之曰:『此虎凶心尚在,當慎之。』皈依未久虎斃,殆仗大師慈力加被,已脫畜生道歟?」大約當日煥文居士遠道亦聞有此說,故具書大師而詢之。而大師之答書老實開示,絲毫無自矜之意。大師一生,以不要學大派頭為主旨,觀於此書而益信。

民卅二年十一月十六日羅鴻濤敬記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許煥文居士書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