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例說信解行證


時間:2016/3/15 作者:覺慧普弘

剛剛寫了一段短文信解行證,這樣說也許不是很好懂,那我就用舉例的形式把信解行證加以說明,就更好懂了。

信就是相信佛說的話,佛告訴我們信佛成佛。佛說的法就是成佛的方法,就是佛經,我們都已經相信佛說的法了,相信佛經,學習佛經就能成佛。

比如,我手中拿著一個銀行卡,這個銀行卡就是佛經。我面前有很多人,我對這些人同時說出一句話,這句話好比佛經裡面的全部經文。所有人都聽到了,聽懂了,背會了,而且都能夠把這句話解釋出好多意思來,真是一字百解,把這句話解釋出無量義來。都以為自己真明理了,真了意了,真悟道了等等。這種現狀就是我們現在大多數學佛人的現狀,都以為自己學得好,自己修行得力了,而沾沾自喜,有貢高我慢心,表現好些的也有一些自己都發現不了的增上慢心。都在自己所明白的理上修著、學著,卻不知道自己都學偏了,都錯解了如來真實意了。

解就是解悟,這些人所明白的都是些表面的意思,明白的都是這句話的表面道理,也就是說明白的都是佛經裡面的表面意思、表面道理,都不是佛的本意。這些人當中有一個人真的聽明白了,感覺心裡一亮,眼前一亮。立刻體悟到,這不是一句話,不是一部經文,而是一個銀行卡密碼,而且這張卡里有很多錢。換句話說就是明白佛經裡面讓我們明白的事,就是看破放下,恢復清淨心,不起心不動念了、如如不動。

聽出密碼來,才是真明理了,才是解意了、也就是得到了解悟,對於銀行卡來說,從一句話中悟出密碼就是解悟,對於佛經來說,從讀經或聽經講義中悟出來一定要看破放下,恢復清淨心,不起心不動念了、如如不動。一樣是解悟。

得到密碼了,得到解悟了,就開始行了。行就好比把銀行卡裡面的錢取出來的過程,得到密碼了,手裡拿著銀行卡,準備去取錢。這時候所有人當中有噁心的,貪心的,大欲望的歹人。從得到密碼到取錢的整個過程都會有很多障礙,或打罵侮辱或致傷致殘甚至要命。而且不止一次,是無數次,方式方法不一樣,所受的苦難波折不一樣,都是想不到的,越來越重。我們會不會退縮,會不會放棄,會不會停下來,不做了。這些障礙我們都順利通過了,把錢取到手了才行,取錢這一艱辛之路就是行。信解行證中的行。換句話說就是解悟了佛經,不起心不動念了,如如不動,我們真的做到了嗎?能做到多久,一時或一天還是一年,或到終日。明顯的事做到了,大事如何,要命的事如何,要最牽掛人的性命又如何,真的做到不起心不動念、如如不動了嗎?會不會有個別念頭在閃動,即閃即滅也叫有起心動念。就像心電圖、腦電圖一樣。有一絲一毫波動都是有念頭,大波動是大念頭,小波動就是細微念頭。若無絲毫波動,直至恆久,我們就成功了。完成了信解行證中的行,行完成了。

行完成了,錢取到手了就好比就證果了,銀行卡沒用了,密碼也沒用了,所以就不要再執著這些了。學佛也一樣,做到一樣放下一些,最後經典也要放下。悟出來的佛理也要放下,不要執著經典,更不要把經典放下後而執著佛理,這都不對。放下是放的乾乾淨淨,一切一切都放下,隨緣理即出,緣去理既無。真是清淨自在。時刻如此,就達到了證悟。證悟之後就會發現還有若干習氣,還需要到極樂世界繼續學習,也就是說自己還啥都不是,不是覺得自己成佛了,如何如何,而貢高我慢心,而是自己啥都不是,欠缺的太多了,到阿彌陀佛面前繼續學習。所以這個時候才真的做到了謙卑,真正的認清自己了才會謙卑,回歸本性了才會謙卑,才做到了謙卑。謙卑恭敬,恭敬所有所有。做到真謙卑了,才會不起心不動念了,才是如如不動。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