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真正能救你的不是諸佛菩薩,而是自己


時間:2016/3/16 作者:清心

大家不是說眾生無邊誓願度嗎?這麼說,就不是我來度你們了。善知識!心中眾生,就是所謂的邪迷心、誑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惡毒心,如是等種種不善的心,都是心中的眾生,大家應該自性自度,這才叫作真度。

什麼叫作自性自度呢?就是將自己心中的邪見、煩惱、愚痴等眾生,就是將自己心中的邪見、煩惱、愚痴等眾生,用正見來度。既然有了正見,就能運用般若智慧來打破愚痴迷妄的眾生,各各自性自度。

邪見來時用正見度,執迷來時用覺悟度,愚痴來時用智慧度,惡念來時用善念度,這樣來度心中的眾生,就叫作真度。

——六祖慧能大師《壇經》

沒被過去的諸佛菩薩度化的自己,還孤零零地漂泊在輪迴的苦海中。這不是諸佛菩薩不度,更不是諸佛菩薩沒有加持力,而是靠單方面的他力是不夠的,就像一塊石頭用投石帶拋出一樣超度是不可能的事。經云:「諸佛不用水來清洗罪障,不用手拔除眾生的苦,更不把自己的證悟搬到別人的身上,而講法性寂靜即得解脫。」又云:「我把解脫之道教予你,要知道解脫還是靠自己。」

——《明色仁波切開示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