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為什麼大成就者多選去極樂世界


時間:2016/3/24 作者:君合

慈誠羅珠堪布:為什麼大成就者多選去極樂世界

當我們活著時,需要作一個選擇:是期望往生蓮花生大師的剎土,還是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以便在中陰身或是臨終時,能夠一心一意地再三祈禱,往生至自己選擇的清淨剎土。這種十分確定的渴望往生之心非常重要。

即使是達到很高境界的龍樹菩薩,最終也是去了極樂世界;像法王如意寶那樣的大圓滿成就者,還是選擇去往極樂世界。當然,對於法王如意寶等大成就者來說,去極樂世界或是其他地方都是一樣,哪裡有度化眾生的事業,他們就會到哪裡去,不會有這樣的分別。這只是勸勉後人要嚮往極樂世界的一種方便示現。更突顯了阿彌陀佛修法對一般修行人的重要性

在修持阿彌陀佛修法時,對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有信心和渴望心,同時也抱持懷疑態度的那些人,他們雖然能夠往生極樂,卻會在蓮花里待上五百年而不能出來,在此期間只能聽到阿彌陀佛的聲音,卻不能見到佛陀。

對於這種人,有一種說法認為,他們很可能還沒有登地,即不是一地以上的菩薩。因為一地菩薩在剎那之間可以面見一百尊佛,而不會有這些障礙。由此可見,除了上述這種人以外,正常往生極樂世界的人,都是一地以上的菩薩。

如果修淨土,能非常認真地修持淨土法門,這樣是可以的,但千萬不能認為,除了阿彌陀佛修法之外,其他所有的顯密法要都沒有意思;而是應該在對所有佛法都具備信心的基礎上,自己選擇專修往生極樂的法門,這才是正確的態度。我們好不容易來到人世間,得到如此暇滿的人身,遇到了大圓滿等非常殊勝的法,若僅僅因為執著「一門深入」,而對其他殊勝的法不看、不聞、不修,必將會是一大損失。所以對一般人而言,最好能夠兼顧聞思和淨土法門。

具體的修法

《佛說阿彌陀經》是往生淨土最重要的一部經典,其中講了往生極樂世界需要遠離兩個違緣,具足四個因素。

需要遠離的兩個違緣是什麼?《佛阿彌陀經》中講道:第一是五無間罪;第二是謗法、舍法罪。除了這兩種罪業,其他如殺、盜、淫、妄等等所有罪業,都不會障礙往生極樂世界。因為,這些罪業雖然也很嚴重,但我們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和對極樂世界的嚮往之心具有很大的功德,以此功德就能消除這些罪障;而上面所說的兩個違緣卻是極其嚴重的罪業,必須通過其他方法才能懺悔清淨。

一個違緣是謗法、舍法罪。它有很多種,其中最嚴重的,是指妄說不存在因果、輪迴,無所謂善惡報應,也沒有西方極樂世界等等;簡單地說,就是認為佛教所講的都是虛假的、欺騙人的。若這樣想就是舍法、謗法,這是最嚴重的。假如我們曾經有過這種想法或說法,就一定要勵力懺悔,使其清淨

另外一個違緣是五無間罪。在上一世,我們應該是沒有造過五無間罪,即使造過也已經清淨了。要是上一世造了五無間罪而沒有懺悔清淨,這一世就絕對不可能獲得人身。因為造五無間罪的人在死亡的當下,可以不經過中陰而直接墮入無間地獄,而不會有其他的投生機會。

將以上罪業都一一排除後,我們要特別留意的,就是謗法和舍法的罪過。一種比較容易發生也比較危險的情況,是佛教內部不同教派之間相互詆毀。佛陀在經中講到另一種更細微的謗法,即認為八萬四千法門當中,有些法好,有些法不好,這樣的分別念,也叫作謗(舍)法。

我們一定要斷除這些壞習氣,必須對所有的佛法都有恭敬心,對所有的上師和出家人也應如此,這是作一個佛教徒的最基本的原則。很多地方的人沒有系統化地接受過這種珍貴的佛教教育有關。沒有受過這樣的教育,就會以世俗的眼光去看佛法,用世俗的眼光所能看到的,也是非常世俗的東西!

順緣:1、觀想淨土和阿彌陀佛

經書中曾講過:西方有一個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的環境是何等莊嚴;極樂世界當中有一尊佛叫作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容貌、身色等又是何等莊嚴…雖然我們沒有去過極樂世界,但在看了經書或聽了關於極樂世界的介紹之後,就有了一些概念:原來極樂世界是這樣的…如果心裡能有這種概念,就足夠了。

這樣的觀想是經常要作的功課,最好能晝夜不間斷地觀想西方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即在每一剎那的每一個念頭中都不離開觀想。我們現在應當日夜精進,儘量做到使正念隨時不離自心。

2、積累資糧

積累資糧有很多方法,比如守戒、放生、布施、念咒等等。尤其是在佛陀誕辰日等佛教節日裡,守戒、放生或作其它善行,其功德更是會呈十億倍地增長;而日食、月食出現的時候,無論是念經、放生或作任何善行,都會有非常大的功德,這是特殊的積累資糧的方法。

3、發菩提心

我們需要反躬自問:自己往生極樂世界的目的是什麼呢?如果是由於娑婆世界當中充滿了痛苦,因此希望能逃離娑婆世界,早日到極樂世界去享受,這就不是大乘菩薩的行為,更不是大乘菩薩的修法。所以不能有這樣的念頭,而要發菩提心

也許有人會提出疑問:我們不是發菩提心,要在娑婆世界當中度化眾生嗎?那為什麼還要到極樂世界去呢?

如今在末法時代,很多人想在修行上有出色的結果是很難的,所以就需要先往生極樂世界。正如剛才所講,往生極樂世界以後,立刻就是登地菩薩了。以菩薩超強殊勝的能力,即可自由自在地度化眾生。因為在登地之後的一剎那(大約幾秒鐘,還不是最小的時間單位),就可以成熟一百個人的善根,也就是可以讓一百個人入門,而每天則能度化成千上萬的人。從那時起,才算得上是真正地度化眾生。

即使我們現在有不造作的強烈的菩提心,這也只是很好的發心而已,畢竟能力有限,還是不能真正地、廣泛地度化眾生。要想早日具備度化眾生的能力,首先就要往生極樂世界。

菩薩在極樂世界當中獲得成就之後,絕不可能為了自己的幸福而繼續呆在那裡。因為菩薩肩負著度化眾生的重任,那就是他的工作。這種使命感,會激勵他立即回來度化眾生,到那個時候,其度化眾生的能力與現在相比,就有著天地之別了。

4、回向和發願

發願與回向的差別是:發願時有無善業可以依託。比如說,在做完善事之後發心:「以作此事的善根,我想怎樣…怎樣…」,這叫作回向;那麼什麼是發願呢?無論有沒有行善,心裡所發的一切願望,都叫作發願。如果我們能時常發願:「祝願我能夠往生極樂世界!」那麼死亡之後,就能立即往生,所以平時最好能常常這樣發願。今後,我們無論是回向或是發願時,一定要在此基礎上,加入一個往生極樂世界的願望。

這裡再次強調一下:通過這個修法往生極樂世界,不是完全依靠自己的能力。如果只靠自力,當然不可能這麼容易往生,但憑藉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願力,加上自己個人的努力,決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

現在我們獲得了來之不易的人身,但並不是所有的人身都很難得。很多人除了生活方式不同以外,其生存的終極意義跟其他動物沒有什麼兩樣,這樣的人身並不難得。而像我們這樣的,可以自由選擇解脫,並有修法機會的暇滿人身卻真的是很難得。只有以此暇滿人身,才可以得到如此殊勝珍貴的佛法教育,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這次機會。

修法時間也應這樣安排:在白天修極樂四因;在晚上入睡時,要至真至誠地發心:「我一定要往生極樂世界!我一定要見到阿彌陀佛!」

一些念佛念得好的人,並不是在中陰身的時候,才能見到阿彌陀佛;而是在呼吸即將停止,人還沒有死亡的時候,在其面前的虛空中,就會顯現阿彌陀佛,然後他就高高興興地往生了。

本文全文選自大德慈誠羅珠堪布的著作《慧燈之光》中《阿彌陀佛修法》,無論是漢傳佛教還是藏傳佛教弟子,都應該閱讀本書,必定能從中獲得不可估量的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