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放生靈感


時間:2016/3/24 作者:繼龍舒

正值陽春三四月

萬物欣欣以向榮

勸君放生三月鯽

萬千魚籽在腹中

上午去農貿市場逛了一圈,這個菜市場蠻大的,光是賣魚的魚攤就有好幾處。先是在一個老頭魚販那裡看了一下,他賣的魚都蠻大的,跟他簡單交流了幾句,原來他是打魚的,自己在河裡打了魚在到菜市場來賣。在這種魚攤買的魚一般較便宜。後來又到了另一處魚攤看看,剛走到那一隻鯽魚從魚池子裡突然蹦出來,我就問老闆價格啊魚有沒有籽啊,就在那買了兩條鯽魚,一條是肚子大的,一條是剛剛從魚池裡蹦出的那條。後來又在原來那個老頭魚販那買了一條五斤多額大鯉魚。看上去肚子有籽。我承認我比較貪「功德」我喜歡挑肚子大的魚(因為有籽的緣故)買來放生,因為覺得比較多功德吧。其實這些也算不上「功德」,只是我的一些有為造作,但我知道這些都是善意的,積極向上的,所以樂意為之。

雖然今天只是買了幾條魚去放生,但還是覺得蠻開心的。所謂「勿以善小而不為」最重要的是保持一顆向善的心。心向光明。親手把魚放回水裡的那種感覺特別舒服、喜悅。從魚池子蹦出的那條把他放到河裡,他還在水邊遲遲不肯離去,我去推他往深水裡去他才遊走。

以前在佛書上看到三皈依的的重要性。所以現在每次放生都會在路上對著魚兒念佛作簡單的開示,說「願(魚兒)皈依佛,願皈依法,願皈依僧,阿彌陀佛!」因為我相信這樣能給魚種善根。種下解脫的因緣。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對魚兒作三皈依,其實也是給你的自性在做三皈依。因為放生的時候最能體會佛的那種慈悲、平等的心。

後來在河岸邊看到有釣魚的人,還有一個人用大網在捕魚。我走近,對著釣魚打魚的人默念幾句佛號。然後簡單的問他:「老師傅,今天網了魚沒有?魚賣不賣?我想買他的魚。」他說可以賣的,今天沒什麼收穫,只有兩條鯉魚。我說我願意買他的魚要多少錢?他居然說算了就這兩條魚,不要你的錢,送給你好了。他還跟我說你可以回去吃得一餐好的了,當然我是把魚兒直接拿去放生了,其中一條肚子有點大有籽,還有一條被魚網傷得很重,已經奄奄一息了,放生的時候我都為他們念了南無阿彌陀佛佛號,念了簡單的三皈依,願其離苦得樂。阿彌陀佛。其實放生的人都不喜歡這些釣魚打漁的人,有的還痛恨他們,他們其實有的也是為生活所迫,當然有的純粹是為了休閒娛樂而釣魚,而不顧水族的痛苦。這都是因為愚昧無知。想起我小時候因為貪玩,喜歡到田裡溝里去抓泥鰍螃蟹、河裡壩里去捉魚網魚,去掏鳥窩什麼的,想必許多人都經歷過的,純粹是兒時的一種興趣樂趣而造了罪業都不知道。佛菩薩看到我們眾生起惑造業,很憐憫我們,佛菩薩把我們當成小孩、因為我們年幼貪玩、愚昧無知才做錯事,所以只要我們肯悔改,回心向善,佛菩薩是會很歡喜的。

末學幾年來一直念佛,每當煩惱業障多的時候,就積極主動的去放生(正是因為念佛才知道自己的煩惱業障!)。發現念佛配合放生消除煩惱業障特別快。明顯感覺業障輕很多。放生的時候,要多買有魚籽的魚或者多買小魚苗。因為萬物皆有靈性。在魚販那買魚,你買這幾條魚去放生,旁邊其他的魚可能會生嗔。當然您要是土豪可以把魚販那的魚全買了。你挑腹中有籽的魚或者小魚苗會比較合情合理。還有在菜市場看到魚販殺魚的時候可以在心裡默念、或者在口中輕聲念阿彌陀佛.願魚兒離苦得樂。這樣可以給魚兒種善根,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