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放生念佛,戰勝金融危機


時間:2016/3/24 作者:清蓮

—— 一個足以編入企業管理教科書的經典案例

拔眾生苦放生會有位資深會員,法名「照明」,六十多歲,性情儒雅,為人方正,是本地一私營企業老總。其夫人也是位仁厚長者,慈悲安詳,待人和善,每次見面都令人如沐春風。

兩人有一獨子,小孫女剛2歲,全家篤信佛教,一心念佛,專修淨土,家庭和睦,其樂融融,是一個典型的佛化家庭。其公司專營電器工程,是某國際著名電器品牌本地總代理,公司以佛法作為企業文化,以佛教教義貫穿企業經營管理整個過程,員工大多信佛,又是個典型的佛化企業。

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危機,國內國際經濟形勢一片蕭條,老居士的公司不但未受影響,企業經營反而取得了跨越式發展,銷售範圍突破山東省擴展到全國各地,營業額和利潤更遠超從前,形勢一片大好。談及眼前一切,老居士由衷地說:「放生念佛,因果不空,功德不可思議啊!」

「照明」居士夫婦於1994年雙雙下崗失業,迫於生計,開始做點小電器生意。辦完營業執照後,幾千元積蓄所剩無幾,吃飯都成了問題。好在有商家見他們為人忠厚,常賒些貨物讓其代銷。經營之初,因為缺乏經驗,總是被同行擠兌,也經常被騙,或要不回貨款,或落入圈套,陷進糾紛,幾年下來,僅能維持溫飽,兩口子不免時常唉聲嘆氣,怨天尤人!

1996年居士夫婦開始接觸佛法,懂得因果後,做生意的心態也逐漸轉變,從此不再為蠅頭小利斤斤計較,也不再為常人感到不平的事起煩惱,兩人只管埋頭苦幹,踏踏實實經營,生意反而一天比一天有起色,後來竟越做越大,慢慢由原來的夫妻店發展到招聘員工,由租賃一個小門頭到有了自己的辦公樓!

1999年某國際著名電器品牌在本地徵召代理商,當時參與競爭的公司很多,硬體都遠遠強於他們,而且都勢在必得!但國外公司經認真考察、反覆對比後,認為還是他們最誠實守信,信譽良好,最終選擇他們做了地區總代理!拿到代理權後,兩口子都不太敢相信這是事實!從此企業開始迅速發展,規模不斷擴大,成為本地一家知名民營企業。

成為企業老總的老居士卻從未忘記佛子本分,除了遵紀守法、照章納稅之外,還專門在財務設立了相關帳戶,每年都有計畫、有針對性地布施寺廟、供養僧人、隨喜放生、助印善書、賑災濟貧、資助失學兒童,而且從來不留姓名,廣積陰德!

也許是前世因緣,老居士飯量很大,每餐比一個壯小伙吃的還多,又特別喜歡供齋,經常請出家法師和居士們吃飯。2007年底某天,他宴請本地龍泉寺主持曙峰法師,我適逢其會,就此認識,相談甚歡,從此開始一起放生。開始他只是偶爾參加,2008年初老居士發心到新加坡淨空法師道場參學,歷時一個多月,修行境界又有很大提高,對放生的利益和功德有了更深認識!回來後專門找到我,提出以後要加大放生力度,成為放生會主力!

居士公司有一輛瑞風商務艙,剛買不久,底盤高、容量大,還有一輛中型卡車,放生時拉人、載物命正好合適。每次放生或有其他佛事活動,兩輛車總是隨叫隨到,從不推辭。如果公司業務和放生有衝突,也儘量先派車放生。有時進山放野獸,耗時長,路況差,車身經常刮擦,部件也常有損壞,但老居士從不在意,放生結束後還要為參與的師兄們供齋,提供全面後勤保障!從《戒殺放生》第一版開始,更數次大額助印該書,其他出錢出力更不必說,為放生會做了大量工作。

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爆發,電器工程行業受到巨大衝擊!居士公司的下游企業多為機械製造和出口企業,有的倒閉,有的停產減產,公司業務量銳減,面臨形勢非常嚴峻!但老居士並未恐慌,而是通過採取以下三方面措施,沉著應對:

一、更加精進放生念佛,祈請佛菩薩加持。

二、對內,在各行各業普遍裁員減薪的情況下,員工工資不降反升,普遍上漲20%!同時加強佛法教育,每天中午都組織員工培訓,學習《弟子規》、《十善業道經》等經典,看淨空法師講經光碟等,對員工的生活更是照顧得無微不至。員工們都很感動,學佛更加積極,工作也更加勤懇,整個公司上下一心,眾志成城。

三、對外,加倍誠信經營,同時讓利銷售,絕對保障售後服務。下游企業因為經營困難,對供貨商都十分小心,生怕受騙上當,對產品的要求也更加苛刻,但他們對居士的公司都絕對放心,因為老客戶都知道公司上下都是信佛念佛,行善積德之人,絕不會做坑蒙拐騙、摻雜使假之事!與此同時,一些新客戶也慕名而來,紛紛與他們簽訂契約。

2008年,在全球經濟大蕭條背景下,老居士公司的業務不僅未受影響,全年營業額反而上漲30%!2009年,多數企業尚未走出經濟危機陰影,他們公司卻僅用半年就完成了全年銷售計畫,全年銷售總額預計將達到五千萬以上,是經濟危機爆發前三年銷售額的總和!

這次金融風暴引發的經濟危機,是上世紀三十年代全球經濟大蕭條以來波及範圍最廣、後果最慘烈的一次!大量企業、商家破產倒閉,許多政府、無數平民損失慘重!而老居士的企業卻能絕地反擊,再創輝煌,不得不令人反思和讚嘆!

其實善惡有報,絲毫不爽!錢財之來,部分靠努力,最主要還是靠布施!而所謂種種謀生手段,賺錢門路,其實都是表面現象,細枝末節!如果前生未曾廣修善業,培植福報,今世就算絞盡腦汁,累死累活,也絕難得到富貴。

佛說法布施得智慧、財布施得財富、無畏布施得健康!而放生是三種布施齊備,諸佛菩薩讚嘆!所謂「熙熙攘攘,皆為利來,攘攘熙熙,皆為利往」,世人愛財,本無可厚非,但切記要認清本質,取之有道!諸功德中,放生第一,天下所有逐利求財的生意人不妨一試!

2008年四月初七,是居士小孫女的生日,適逢放生會組織大放生,他們全家加上孩子的外公、外婆一起趕來參加,出錢出力,忙活了大半天,以這種特殊方式為小孫女慶生,祈求她多福多壽,平安吉祥!

正如密宗大德索達吉堪布所說:「放生有許多的功德,能使諸事吉祥!故每當逢年過節、慶賀生日或喜慶婚禮、生意開業、宴請賓客等吉慶佳日,皆應廣行放生,而不應在此時宰殺生靈,暴殄天物,埋種禍根!」

居士小孫女從小受到佛法薰陶,才2歲,話還說不太清楚卻已會念佛號、拜佛,在放生現場非常興奮,手舞足蹈,喜笑顏開,很是可愛,長大以後定會成為精進佛子,老居士弘法利生事業後繼有人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