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怎麼理解教育和救度?


時間:2016/4/8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師父好,在做自己不擅長卻必須要做的事情時,遇到難題就會煩躁、灰心、牴觸,好想逃避,我也恨自己為啥這麼笨,為啥不能像別人一樣勇敢面對、順利解決各種困難,師父,我的內心總是被自己的情緒擾亂,我該怎麼想才對?

【學誠法師】別人能夠解決問題,是因為他以前就面對過、學習過;我們做不到,是因為自己沒學過或者學習得不夠,缺乏鍛鍊——無論是能力上的還是心態上的,所以,現在正是機會。困難不是來打敗我們的,是來給我們「餵招」、幫助我們成長的。不要只看到果相,要看到因地。

2.

【網友提問】我常太自卑,碰到美好的事物潛意識覺得自己配不上,不敢主動爭取,怎麼辦?

【學誠法師】珍惜自己已有的、安於適合自己的,就最好。自信的人並不是樣樣都強過別人,而是能夠如理認識自己、接受自己;自卑的人也不一定處處不如人,只是執著於自己缺少的那一點,不能正確認識自己。

3.

【網友提問】師父!南無阿彌陀佛!生活上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因為一些原因而埋怨他人,就是總解不開那個疙瘩。如:快過年,他要買刀,買錘子。之前買淨水器等等,花錢如流水,不知節儉,好心相勸又不聽取。我在煩惱裡面打轉,走不出來。

【學誠法師】不要總想著去改變別人,生活就會少許多煩惱。嚴於律己,寬以待人。

4.

【網友提問】感恩法師。總覺得心慌,心靜不下來,如何才能做好靜心呢?

【學誠法師】要學習,學習人生的智慧,學習認識自己的心靈。沒經過學習之前,在生命的路途中,我們就像盲人夜行,什麼都看不到,心怎麼能安定、無畏呢?

5.

【網友提問】早安,法師。感覺今天很不順,本來高三學業就很緊,身體很疲憊,結果家裡又來了得病的姥姥,昨日午休就被打擾,昨夜很早就休息了,但是今夜我從兩點開始,就被影響了睡眠,精神要崩潰了。現在只好爬起來學習,等到天亮去鍛鍊。唉,休息不好。好心煩。

【學誠法師】以自我為最大的人,煩惱就會最大。姥姥生病需要照顧,要生起憐憫心、孝敬心,多想想我能為姥姥、父母做些什麼,而不是怨家人打擾了自己的休息和學習。跟別人相處,不要總是想別人哪點對不起我,而要多想想他為我做過什麼,我又為他做過什麼。

6.

【網友提問】怎麼理解教育和救度?

【學誠法師】佛菩薩對眾生最大的救度,就是把佛法的道理告訴眾生,讓眾生可以依教而行,最終成就與佛菩薩同樣的功德、果報——這就是「佛法是生命教育」之意,這就是真正的救度。對於佛法,要完整看待,才能正確理解。

7.

【網友提問】請問法師,我覺得自己的人緣不好,朋友很少,是要努力嘗試多交些朋友呢?還是不去攀緣呢?懇請法師慈悲開示。

【學誠法師】改善人際關係,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說話、做事都要多考慮他人的立場、處境、感受,而不是事事以自我為中心,以自我為標準。此外,讓自己變得更優秀、更快樂,大家自然樂意與你做朋友。

8.

【網友提問】師父,整整一年了,我經歷了3次相親失敗,第一次失敗暴瘦,第二次暴肥,第三次又暴瘦,這是身體表現,心裡真的很難過,我總覺得是自己的問題,如果我沒有問題,怎麼會出現這種情況,每天都很煩惱,我每天都有背誦心經,但是心卻靜不下來,是不是我的業障太多了

【學誠法師】因緣不到,放下執著。不要把人生的目標寄托在外境上。

9.

【網友提問】請問法師,什麼叫「無常」?

【學誠法師】無常就是變化。日子一點一滴流過,時光不會停留在某一刻,這就是無常;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這就是無常;今天的你不等於昨天的你,這就是無常。

10.

【網友提問】法師,我知道人生不管坎坷也好,不如意也罷,都是因果,更應該修心,但是我現在遇到些困難,確讓我倍感無力,無力我每天怎樣開導自己,一定要修心,總會過去,以後會好的,但是最心底處還是痛苦不堪,從夢中就得知,每晚噩夢,很累,我該怎麼做呢,其實還是沒放下。

【學誠法師】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去想,多想現在能夠做到的事情,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雖然每晚噩夢,但至少還有一張床;雖然經歷坎坷,但至少還有健康;雖然人生艱難,但至少還有生命。人的痛苦就是執著了錯誤的東西,反而把真正寶貴的誤了。

11.

【網友提問】請教法師,如何能夠團結和自己有利益衝突的人,共同完成工作?

【學誠法師】包容尊重,求同存異。

12.

【網友提問】師父!臘八好!習(地藏菩薩本願經)應該如何讀最好!聽說要在90分鐘內習讀最好!真有這種要求?不是只要心誠就行嗎?還請法師開示!南無阿咪陀佛!

【學誠法師】用心讀最好。

13.

【網友提問】師父好,感恩師父解惑:平時居家環境裡難免會滋生一些蚊蠅、蟲蟻,造成生活上的困擾。請問大師,使用殺蟲劑撲殺蚊蠅、蟲蟻、蟑螂、老鼠等,算不算殺生?乃至用動物的羽毛、皮革做服飾,也是殺生嗎?那應該怎麼做比較好,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殺蟑螂蚊蟻算殺生,穿含有動物製品的衣服不算直接殺生,但也有殺生的共業。儘量打掃好家中的清潔衛生,穿衣等可以尋找替代品。

14.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請師父開示,舉心動念時發覺自己有貪嗔痴,此刻是1.看住這個念頭不動呢。2.還是生起慚愧心,轉成善良的心。那種方法更好?

【學誠法師】都好,能做到什麼就做什麼。

15.

【網友提問】師父你好,我是一名大二的大學生。我覺得一個處於大學的男生,應該以天下興亡為己任,心懷遠大理想,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而不是整天沉迷在情愛中。但是這樣讓女朋友覺得自己不在乎她,如何處理兩者的關係呢?

【學誠法師】價值觀、視野有所不同,慢慢去影響她。

16.

【網友提問】請問法師,我現在周一至周五誦地藏經,每日只誦兩三品可以嗎?

【學誠法師】可以。

17.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弟子做淨人一年多剛從寺出來,現在過的很痛苦,一方面跟外面人打交道很難因為知見世界觀不同,有些時候他們做錯事還不知道錯,弟子也知道不要觀別人的過但是他們顛倒的思想就是受不了沒法溝通,現在弟子也沒有修到那麼會包容理解別人理事無礙,但是現在沒有因緣再回去出家,其二弟子一個缺點就是真的特不會觀人的優點也不會讚嘆和隨喜有時候也知道ta的優點但想想缺點就覺得那點優點比不上ta的缺點。現在確實沒有因緣回去出家以上二點下最大的問題就是弟子該怎麼融入世間生活畢竟一直是學家標準學戒學出世法現在還不知怎麼入世。弟子愚痴懇求和尚開示。

【學誠法師】秉持業果。想讓別人怎麼對自己,就先怎麼對待別人。

18.

【網友提問】最近總是不順心,每次右眼皮跳總沒有好事發生,剛才又一直跳,越跳越害怕,法師,該怎麼排解這種心理?

【學誠法師】不要胡思亂想了。

19.

【網友提問】師父,您好,四年前很小的時候去濟南學習,到千佛山拜佛許願,幾乎是遇佛必拜。後來才知道必須連續三年還願。可我因各種原因沒有還願。聽說這樣會有報應的。我很心慌以及有些害怕。所以現在對佛教敬而遠之。我這樣做對嗎?應該如何彌補我當年犯下的過錯?

【學誠法師】沒有這個說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