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成加參仁波切:出離心和菩提心是怎么修出來的


時間:2016/4/15 作者:光明之旅

慈成加參仁波切

2016年4月6日開示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看《大圓滿前行引導文》的體會。今年我已經看了三遍,我還要繼續看,希望一年能夠看七、八遍。每一次看《大圓滿前行引導文》都有不同的體會和感悟。因為這本書講的是藏傳佛教的精華,而且裡面的修法非常完整,特別寧瑪派許多傳承祖師專門實修《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最後獲得了證悟空性的大智慧。

今天我有很重要的一點體會,你們也許會猜想:是出離心的修法?不是;那是菩提心的修法?不是;那肯定是空性智慧的修法?也不是。

修行人最渴望什麼呢?最渴望我們自相續中生起真實的出離心,生起真實的菩提心。但是這非常難。很多修行人自相續中,根本沒有生起出離心和菩提心,只是天天念念儀軌而已。

我們已經知道出離心和菩提心的重要性,大家平時也很重視這些修法,但大家可能還不知道,出離心和菩提心究竟是怎么修出來的?

真正的出離心和菩提心是靠無常的修法生起來的!

當我們自相續中真正有了無常修法的體會時,我們自然而然會精進;當我們精進的時候,出離心和菩提心都能夠圓滿。現在大家對修法不夠重視,最關鍵、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無常的實修。無常的實修特別特別重要!

歷代傳承祖師,從蓮花生大士,到華智仁波切,再到大恩根本上師……這些成就者最重要的修法就是無常法門,每一位祖師大德傳記都提到一切修法都要以無常的實修為基礎。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第85頁講到了布多巴尊者的竅訣,我覺得非常非常關鍵,布多巴尊者說:你不斷觀察修死亡無常,不斷地觀修,有一天你的自相續當中一定會生起:我真的會死,而且死亡沒有定期,非常突然……下個月先來呢,還是我的死亡先來,也不能確定。如果你的自相續中真正生起了無常的體會,這個時候你修法會特別精進,而且你很願意修法,你會自然放下世間很多執著,放下不再是一種痛苦,而是一種意樂。

平時大家說放下、放下,很多時候自己很勉強、要故意地去放下,但實際上根本沒有放下。我們自相續中真正能夠深深體會到無常的時候,你對萬物、對外在的一切,自然會看破放下。所以無常的修法十分重要!

當你的自相續當中真正生起無常修行的境界時,你發心利益眾生不再是一件困難的事,而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如果在無常修法質量圓滿的基礎上,修習慈悲心;在修好慈悲心的基礎上再修空性智慧,那我們的修法就會非常圓滿。

剛才講空性智慧、出離心、菩提心都要靠無常修法的深度,如果無常法門修得好,修後面的法就會精進,有精進就會有好結果。現在我們靜不下來,原因是什麼呢?是我們對世界的無常還認識不夠,只是懂一點道理,實際上沒有真正體會和感悟,所以就放不下,就修不上去,所以我們要不斷串習無常的修法。

我們看到社會上有錢財、名聲、地位、權力的人會不會羨慕啊?看到別人有錢就想我有這么多錢就好了;看到別人有地位就想我有這么高的地位多好啊;看到別人有權力時想我有這樣的權力就會怎么樣……我們會有羨慕心理。但是宗喀巴大師說:我一生中對別人的錢財、名聲、地位、權力,從來都沒有生起瞬間羨慕心。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他修行的境界!他的境界來自無常的修法!

宗喀巴大師說:你親自見到我,我也沒有比修習無常更殊勝的竅訣傳給你!

所以我們大家要不斷地實修無常的修法,不久的將來我們也會獲得菩薩的果位!謝謝大家。

根據慈成加參仁波切2016年清明後的開示整理

如有錯謬,敬請指正,並至誠懺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