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素食心得


時間:2016/4/15 作者:清蓮

一)明星在吃素

影星蕭薔透露自己的美容秘訣:「我吃了一整年的素菜,不但皮膚變好,心情也非常平靜。」茹素九年的孟庭葦說:「生活愈簡單、愈樸素,反而愈快樂。」她現在虔心學佛,一年前更退出歌壇發願從此只唱佛教音樂。李連杰是佛教徒,也是長素者。劉若英吃素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了。張學友當初吃素是為了妻子懷中的寶寶,後來竟長期吃素成自然,對山珍海味再不垂涎!中國首席名模姜培琳說,自己的美麗秘訣也是素食主義,超愛蔬菜和水果,「所以雖然我吃得很多,也長不胖」。據透露,王菲目前生活很簡單,已經戒菸戒酒,並且長年吃素,希望女兒的兔唇早點治好。

篤信佛教的李察吉爾對於肉類敬而遠之,每餐都儘量以素食為主。西班牙美女潘妮洛普克魯茲(Penelope Cruz),2000年拍攝電影「愛在賓士」時,在影片的大自然場景中,愛上了各種動物,從此拒絕再吃肉類!少女時代以「終極追殺令」走紅的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從小就愛護動物,並立志當獸醫,當她還是個8歲小女孩時,就下定決心不再吃肉,而且意志堅定,即使進入演藝圈,也不曾動搖!奧斯卡影帝保羅紐曼(Paul Newman)吃素,所以到80歲還是健康又有活力。

周迅稱:「我現在基本上是吃素的,比較少吃肉,我覺得大家可以試著一周吃一頓素食。」蔡依林表示,要保持肌膚水嫩,首先應當從健康的運動和飲食入手,而在飲食方面她是一個素食主義者。她同時號召大家也多吃素並投身環保。歌手林憶蓮雖然當了媽媽,但身材仍不走樣,有什麼獨門絕招呢?原來她吃素!

麥可·傑克遜是全世界藝人中對慈善事業貢獻最大的一位,他幾十年孜孜不倦,捐助慈善事業金額已高達3億美元,他的總唱片銷量和單張唱片銷量都是世界第一,很富有卻滴酒不沾,竟然是個素食主義者!麥當娜很早以前就開始吃素,而且也限制家人的食品,麥當娜還號召歌迷們注意全球變暖危機。「蜘蛛俠」托比麥奎爾也是個不折不扣的素食者。《魔戒》中的精靈王子,好萊塢巨星奧蘭多·布魯姆也是吃素一族,他曾表示:「我對食物是很挑剔的……裡面不能有一點肉。」英國Coldplay樂隊的主唱克里斯·馬丁被評為世界上最性感的素食者,艾薇兒也曾角逐最性感素食明星頭銜!

呂頌賢吃素、念佛!陳坤也信佛,他從上大學時就開始吃素了,當藝人之後更是沿襲了這一飲食習慣。至於馮小剛到底最愛吃什麼菜,徐帆則出人意料地透露:「他是吃素的人。」網友問黃磊,聽說你突然就吃素了,為什麼?你信佛嗎?黃磊答:因為這樣比較健康,不殺生,不殺動物。鄺美雲是虔誠佛教徒,平日大多茹素。劉濤說:「我是素食者,並不是考慮吃素會對自己身體有什麼好處,而是不想傷害其他動物。」

范曉萱吃素,Maggie Q早在七、八年前開始食素,問到她為何會選擇素食?Maggie Q指同情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由於動物不懂得說出自己的處境,她希望自己可以代它們講出心聲,所以便決定素食。張曼玉初一、十五吃素。信奉觀音的劉德華初一、十五也吃素。張惠妹戒牛肉求好運,在豐華唱片期間,每次出片,工作人員就會配合不吃牛肉。演藝圈中有些藝人不順時,都會到廟裡許願吃齋,甚至有公司做大藝人或接大型活動時,也會要求員工一起吃齋,或是戒吃牛肉,以祈求好運、保平安!

(二)從狂吃海鮮到吃素

從出生到現在,我一直住在山東省最東端的一個海濱城市。我從小就喜歡趕海,或拾或抓海螺、蛤、螃蟹等,並不是為了能吃上海鮮,主要是感覺有趣、好玩。每次去趕海,手和腳或輕或重總會受點傷,特別是抓螃蟹時手最容易受傷,抓到的螃蟹拿回家洗乾淨,加上各種佐料在麵粉里攪拌好,然後放在油鍋里炸熟,入鍋前有的螃蟹還在動!那時的我,根本就不認為這是在殺生。還有好多人吃螃蟹不用煮,用酒浸泡一下就好,叫「酒醉蟹子」。每年我們這裡的海邊,總會淹死幾個趕海的人,人們只是認為他們倒霉,卻沒有引起更深的警覺!

我從小到大吃的海鮮非常多,病也很多,尤其胃病很嚴重,三天兩頭犯,一疼起來真要命。感冒是家常便飯,那都不叫病了,喉炎、咽炎、氣管炎、慢性蕁痳疹等等都把我折磨得夠嗆。後來我發覺一吃蝦或螃蟹之類,尋痳疹就會發作,奇癢難忍!我去醫院問醫生是不是吃魚蝦過敏引起的?醫生卻說不是,並說誰不吃魚蝦?

未聞到佛法時,我真的是很可憐,整天在飲苦食毒,常常是剛打完針,回家後又接著吃魚蝦,吃完了魚蝦,接著再吃藥打針,等身體好點了又去趕海。信佛學佛後,魚蝦肉我是再也不敢吃了,家裡人不信佛,我也懶得單獨為自己做菜,只好吃肉邊素,後來肉邊素也不能吃了,吃全素的時間雖然不長,但不知不覺中我的各種疾病竟都不治而愈了!上面講的那些病再也沒有犯過,幾年過去了,我醫療本上的錢幾乎沒有花過。

回頭想想自己造的殺業真是太重了,現在天天懺悔,經常放生,錢多了就多買點,錢少就少買,還常勸別人也吃素念佛。今天下午,見到單位一位老職工,聊起各自近況,才知道她的身體很不好,渾身上下都是病!她說現在孩子都大了,經濟也寬餘了,就是最愛吃海鮮,身體越不好越常吃,要增加營養。她說「怎麼現在生活好了,身體卻越來越不好了?」

我就把自己吃素後病全好了的經驗告訴她,勸她也吃全素。她知道我以前病得很厲害,看到我現在的樣子,她信了,說也要開始吃素。所以我今天很高興,又有一個人開始戒殺吃素了!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